菩萨化身遭斥喝 留下一偈劝戒世人(图)

作者:沙武田 发表:2017-05-0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菩萨化身遭斥喝留下一偈劝戒世人
在香港万佛寺文殊菩萨亭中,文殊菩萨驾乘狮子,手持如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有关文殊菩萨的诸多故事,大多都与五台山有关。

菩萨化身为贫女

敦煌藏经洞储存有一批五代宋曹元忠时代雕刻印制的“新样文殊”版画,画面中除文殊菩萨和坐骑狮子外,另有两身人物,分别为参礼文殊菩萨的善财童子和牵狮人于阗国王。文殊造像中出现于阗国王并善财童子,文献依据是北宋清凉山大华严寺坛长妙济大师延一所撰《广清凉传》“菩萨化身为贫女”条所记,故事情节大概是这样的∶

五台山著名的寺院灵鹫寺,是东汉时代创建,到了魏晋时代经扩建,规模非常之大,建筑也极其富丽堂皇,是五台山以至周边全国的大寺院之一,历代香火兴盛不绝。不知道从什么时间开始,每年的正月,要举办大规模的斋会,无论尊卑长幼,还是富贵贫贱,都可参加,饱食一餐。平等施食,适时表示佛法平等,无人我之分别。因此热闹非凡,成为当地的一大盛事。

到了第七代寺主的时代,如期举办斋会。有一贫女从南面而来,也来赴斋会。清晨时到了寺院,怀抱一小孩,又领着一稍大的小孩,身后还跟着一条狗。因为她身上没有一样像样的东西可以施舍,但也不好意思白吃,因此便剪下自己的头发施舍给寺院,以表供养之敬心。

还没有到开斋的时间,她要求寺主能否让她早点用斋,因为她有急事需要赶路。虽然开斋的时间未到,但施主的要求是不能随意回绝的,因此寺主也就答应了贫女的要求,嘱咐负责的僧人给她早点用餐。

住持法师便给了贫女和她的两个幼儿三份斋饭,让女人和两个小儿都能饱食一餐。但是女人又说∶“我还有一狗,它也得吃一些东西才行,请给它一份斋饭吧。”住持法师虽然有些不大愉快,但也没有难为贫女,又给了一份食物,十分勉强地交给了女人。谁料女人又说∶“我肚子里还有小孩,也需要分一些食物来吃。”住持法师于是不能忍受,就怒斥着说∶“你来这里求出家人布施斋食,却贪得无厌,是何道理?你肚子里的小孩根本都还没有生出来,难道说他也能进食?可是你却求索再三,滥贪美味之心,不觉得太过份了吗?”并喝叱令贫女快快离开。

菩萨遭斥留偈示众

贫女被呵责,当时身体离地,忽然化作文殊菩萨像,她的狗化作一狮子,两个小儿分别化作文殊菩萨的侍从善财童子和于阗国王。当时空中遍满五色云气,化现千万道光芒,香花天人供养。

文殊菩萨在空中留下一苦偈,曰∶“苦瓜连根苦,甜瓜彻蒂甜,是吾起三界,却被阿师嫌。”菩萨说偈完,遂隐身不见。在场的僧俗众人,无不惊叹。

住持法师心生悔恨,自己有眼无珠,要挖眼自杀,被众人劝住。住持法师于是打消了原意,以贫女(即大士化身)所布施的头发,建了一座宝塔来供养。

万历初期,圆广法师接任住持,为了要重新装修宝塔,在塔下掘得大士的圣发好几束,颜色像是金色的,仔细再看,发色变化不定。这所宝塔现下在大塔院寺的东侧。

敦煌莫高窟第61窟大型五台山图中,就画有一“贫女庵”,即是文殊菩萨化现贫女的地方。

这个故事启发我们,佛法讲众生平等,对一切有情都要有平等心,不能嫌贫爱富。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