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美国家族富了六代 至今依旧辉煌(图)

发表:2017-05-05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5日讯】不久前,美国亿万富豪戴维・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去世,享年101岁。洛克菲勒家族经历了人类历史100多年的洗礼,绵延了六代,依然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之一,破除了“富不过三代”的魔咒。洛克菲勒家族的子孙之所以能将家族的辉煌与成功延续至今,和他们自小受到的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

戴维・洛克菲勒一生经历传奇,他是家族的第三代,是兄弟中最小的一个,也是最出色能干的一个。他的事业不在石油上,而在大名鼎鼎、位列世界十大银行第六位的曼哈顿银行上。他任该银行执行委员会主席兼总经理以后,使该银行从资金二十亿美元上升到资产净值达三十四亿美元。戴维・洛克菲勒的爷爷约翰・D・洛克菲勒(John D.Rockefeller)是美孚石油公司联合创始人,通过石油生意积累了巨额财富

洛克菲勒中心
洛克菲勒中心(图片来源:Pixabay)

翻开美国史,洛克菲勒家族无处不在:从最早的美孚石油公司,到后来的大通银行、洛克菲勒中心、芝加哥大学、洛克菲勒大学、现代艺术博物馆、以及在“9・11”中倒塌的世贸大楼……

家庭富裕之后,教育孩子变得更难。但约翰・D・洛克菲勒不仅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一位充满智能的创造者,还是一位慈祥、教子有方的父亲。他知道,能带给孩子一生幸福的不是金钱,而是精神上的富足和良好的生活习性。

戴维・洛克菲勒出生时,他家虽已有亿万财产,可孩子们每周只能得到很少的零用钱,同时每人还必须准备一个小账本,按父亲的要求将很少的零用钱的使用去向登记在上面,经检查后,如果使用合理,还能得到奖励。

孩子们得到的零用钱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十一、二岁时,每周能得到一美元;十五岁时,每周能得到两美元左右。

戴维・洛克菲勒长大后离开家时,已拥有许多账本。戴维・洛克菲勒的父亲为了教育孩子从小懂得金钱的价值,故意将孩子们处于经济压力之下。

戴维・洛克菲勒有一位大学同学,是位大手大脚花钱的富家子弟,甚至可以在开口索要之前就能获得他想要的东西。可戴维・洛克菲勒说:“他是我认识的最不幸的人,他结了三次婚,换了数次工作,永远也不会发挥自己的能力。

从约翰・D・洛克菲勒留给子孙的教诲中,可以瞥见这个家族长盛不衰的秘密——不仅仅关乎如何赚钱,更重要的是,让子孙后代思考应该怎样活。

洛克菲勒家族奉行节俭

节俭是洛克菲勒家族创造财富神话的重要基石。

家族节俭的因子来源于约翰・D・洛克菲勒的母亲阿莱扎这位勤俭持家的女性。

在母亲的熏陶下,洛克菲勒从小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从不向母亲索要零花钱的他,在12岁的时却攒了24.7美元的“私房钱”,这笔钱在当时相当于一个五口之家半月的生活开支。阿莱扎还交给了洛克菲勒另一个节俭的秘诀:该花的一分不能少,不该花的每一分都要让它待在能产生效益的地方。在母亲的引导下,洛克菲勒将这笔钱中的8.2美元从市场上购买了小鸡仔喂养,最后赚回12美元。

老洛克菲勒一生生活节俭,同样也如此要求子女。洛克菲勒的妻子劳拉带着孩子们住在远离繁华纽约的村庄,尽管出生大富之家,洛克菲勒的孩子们从小生活并不富有。小洛克菲勒在8岁前还穿姐姐们换下的裙子,10岁前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个“有钱人”。老洛克菲勒到小洛克菲勒公司查账时,发现一笔巨额的交际支出,他质问小洛克菲勒,并教育他“做浪费金钱奢侈豪华的愚人之举则极不可取。如果过于浪费地使用,还是会被人视为傻瓜,谁也不想跟这种人继续做买卖。”

富人的职责是授人以渔

洛克菲勒家族慈善传统与慈善教育同样可以追溯到老洛克菲勒的母亲阿莱扎。阿莱扎是一位虔诚的浸会教徒,常常教育她的孩子按基督教义行事。她一生捐出了自己10%的收入资助教会及与教会相关的活动,还要求自己的孩子也这么做。毫不夸张地说,洛克菲勒家族的慈善基因来源于这位伟大母亲的教诲与感染。

老洛克菲勒提倡创富,但他深信富人只是财富的托管者。巨大的财富意味着巨大的责任。他认为只有投身公益事业、造福社会才能使富人的财富实现真正的价值。他写信告诫小洛克菲勒,必须小心处理所拥有的一切,在任何时候都不该肆意花钱,并正确地运用财富造福众人。这样,财富才能成为幸福之源。

慈善是富人的责任,但在约翰・D・洛克菲勒看来,这种责任不是直接资助金钱,授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因为,“给人带来伤害的最便捷的途径就是钱”。

为此,老洛克菲勒给儿子写信,以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小洛克菲勒,资助金钱的慈善方式,会使一个穷人丧失自我能力、丧失尊严,最终成为懒汉,而富人就是制造懒汉的始作俑者。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富人应该通过帮助穷人提高谋生能力、向其提供成长的工具来造福大众。

洛克菲勒​​​​​​​家族传承的责任

从老洛克菲勒开始,家族本身的传承一直深受重视。家族的延续是培养对待财富的态度、勤奋、节约的品质的最终目标之一。

老洛克菲勒知道富裕家庭孩子受到的诱惑比普通人家孩子更多,富人家庭的财富败起来也更快。在他看来,无论是家族的创业者还是家族守业者,要想拥有巨大财富且保持其总量不缩水,都必须拥有高度的责任感。

洛克菲勒前两代都有意识地培养后代们这种责任感。青春期的尼尔森和劳伦斯每天出入于上层社会的宴会社交活动,这让老小洛克菲勒都很生气。一次,二人宿醉未归被老洛克菲勒抓住现行,惹得老洛克菲勒十分生气,取消了二人连续7个星期的零花钱,最后只能通过为爷爷工作来赚取。两人在劳动中从相互埋怨和推卸责任一步步走到了通力合作,最终在爷爷的教育下意识到了自己所承载的家族使命和自己肩上的担子,成为了合格的财富管理者与传承者。

家族长辈们通过代代相传的、严格的财富与慈善教育以及对孩子的磨练与考验,让孩子从小形成良好的财富观念、独立意识与坚强意志。

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洛克菲勒家族,今天仍在续写着辉煌的历史,约翰“D”洛克菲勒的后代们没有整天躲在房间里计划如何守住自己的财富,不让金钱落入别人口袋,而是积极地参与文化、卫生与慈善事业,怀着富有的负罪感将大量的资金用来建立各种基金,投资大学、医院,让整个社会分享他们的财富。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