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量不减反增 中方对朝“钳制”真与假?(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4-14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扑朔迷离的中朝贸易
扑朔迷离的中朝贸易: 中朝贸易大都经过鸭绿江(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中国宣布暂停进口朝鲜煤炭后,2017年的前三个月,中朝煤炭交易相比去年同期骤减51.6%;但因中国对朝鲜加大了铁矿石等的进口量,中朝贸易总额第一季度却比去年同期上升37.4%。

上个月,北京方面做出令分析人士感到意外的大胆举措,在今年底之前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当时这样的局面让国际社会倍感困惑。多年来,中国在制裁朝鲜核计划的谈判中发挥了搅局作用;并且被指一方面削弱联合国决议,另一方面未能管好那些破坏制裁的本国企业。所以这种困惑和不解是有原因的,而随后发生的变化堪称极具“戏剧性”。

《纽约时报》4月13日报导,当天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主要从朝鲜进口了铁矿石、锌以及其它矿产;各类海产品以及服装加工品。其中铁矿石的进口量,在1月和2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70%;大批进口这些产品足以抵销因煤炭进口量减少而降低的51.6%的贸易量。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权具熏(Goohoon Kwon)分析指出,煤炭禁令预计将沉重打击平壤,会令朝鲜损失10亿美元,等于抹掉了这个与世隔绝的东亚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大约5%。

紧接下来中国对朝鲜另外一种经济援助的偷梁换柱的做法,就改变了这一局面。

根据最新公布的中朝贸易数据显示,中国与朝鲜之间的贸易在今年前三个月相比2016年同期,中国出口增加54.5%,朝鲜出口增加了18.4%,进出口总额增加37.4%。尽管中国从去年11月开始宣布要执行联合国决议,减少朝鲜煤炭进口;但实际上并没有减少对朝鲜的贸易额。这些中国进口的物资就成了朝鲜的外汇收入。

中国进口朝鲜的物资,占朝鲜出口总额的接近90%。美国总统川普在周三(4月12日)曾表示他希望中方能够通过箝制中朝贸易,来迫使朝鲜放弃核计划,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很显然,习近平也知道川普的意思。

但没什么人相信中国想要对朝鲜造成严重的经济破坏。尽管美国并不掩饰希望看到平壤发生政权更迭的事实,但北京方面坚持其推动朝鲜弃核的目标,不应该以不稳定或朝鲜政权崩溃为代价。因为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就是:朝鲜半岛会与亲美的韩国统一。

现在川习会刚结束不久,金正恩不断挑衅的核子试射也耗尽了川普(特朗普)政府的耐心;朝鲜局势正处在少有的紧张态势中,美军航母舰队及其盟国都正赶赴朝鲜半岛,据分析人士指,中国政府面对朝鲜问题“打太极”的做法已经失去作用了;中国到底会不会真正的钳制朝鲜,还有待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