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文联再次人事异动 党组书记被降职(图)

作者:沈清 发表:2017-04-03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文联再次人事异动党组书记被降职
中共文联党组书记赵实罕见降职为党组成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沈清综合报导)日前,中共文联党组书记换人,原书记赵实罕见降职为党组成员。这是继去年底文联主席一贯由中共意识形态机构主管官员转任或兼任的惯例被打破后,中国文联近期又一例异常人事变动。

4月1日,中共文联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文联党组副书记李屹升任党组书记,赵实被免去文联党组书记职务,改任文联党组成员。这是文联近期又一例异常人事变动。

赵实1996年至2011年,历任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2011年6月至今,任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去年12月2日,中共文联与作协进行换届选举,作家铁凝第三次当选作协主席,同时当选文联主席。这是中共1949年篡政以来,首次由一人兼任文联与作协这两个“部级团体”的主席。另外,文联主席一贯由中共意识形态机构主管官员转任或兼任的惯例也被打破,前文化部长蔡武与现任文化部长雒树刚未能像周巍峙、孙家正一样接任或兼任文联主席。这被指是习清洗江派常委刘云山主掌的文宣系统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中共文联受中共中宣部与文化部管辖。此前,文联主席几乎都由中宣部与文化部高官转任。过去18年来,中共文化部是被江泽民集团长期掌控的极左意识形态基地,三任文化部长均是江派文宣系统的高级马仔。自1998年3月至今,中共三任文化部长分别为:孙家正(1998年3月至2008年3月)、蔡武(2008年3月至2014年12月)、雒树刚(2014年12月至今)。

此番换届被取代的原文联主席孙家正,2006年“当选”中共文联主席,被认为是江派色彩浓厚的中央大员。据海外媒体报导,孙家正在任文化部部长期间,曾利用文化部巨资为江泽民姘头宋祖英在维也纳的个人演唱会买单。所有的门票共两千多张都是通过免费赠送发放出去的。

现任文化部长雒树刚从事中共宣传工作近20年,与主管中共宣传口的刘云山有相当多的交集,被外界视为刘云山亲信。2013年10月,习近平的浙江旧部黄坤明挤掉雒树刚,升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而雒树刚则被任命为文化部长。港媒指出,由于文化部长多由中宣部副部长兼任,但排名低于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所以,如果雒卸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意味着其地位受贬。

近年习近平清洗文宣系统的动作不断推进。习近平、王岐山于2014年底巡视文化部,2015年底巡视文联,2016年初巡视中宣部。六中全会前夕,10月19日,中纪委“打虎”干将、山西纪委常务副书记迟耀云出任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11月2日,王岐山启动了对27家单位的专项巡视,其中14家为文宣与意识形态系统单位,包括中国作家协会。

去年11月文联与作协大会上,习近平发表近万字讲话,要求文联、作协深化改革;改变机关化、行政化倾向,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习近平发言中还大谈中华传统文化,强调“文人之笔,劝善惩恶”。

另外,去年文联换届时,习近平夫人彭丽媛获选为文联副主席。据《中国青年网》报导说,彭丽媛原有一大串头衔,但近年彭丽媛也开始“卸”下一些这类闲职,不再担任中音协副主席,还卸任了总政歌舞团团长、中华全国青联联合会副主席和全国妇联执委,已转任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外界观察认为,作为“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卸去一些闲职的同时,此番兼任文联副主席,或显示文联职务并非闲职。

此前有分析指,习近平全面巡视江派掌控的意识形态基地,打破常规任命文联主席;显示“习核心”主导文宣系统的人事大权,江派常委李长春、刘云山先后主管的文宣系统面临深度清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