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秀为何与六祖合称为“南能北秀”?(组图)

发表:2017-03-2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秀为何与六祖合称为“南能北秀”?
神秀与慧能是五祖门下,最为杰出的两位弟子。(图片来源:Pixabay)

在中国禅宗历史上,神秀大师是一位传奇人物。五祖弘忍门下弟子众多,其中又以神秀慧能两位名声最大,分别被门下弟子推尊为禅宗六祖。神秀、慧能两位大师合称“南能北秀”,一南一北,一顿一渐,交相辉映,为中国禅宗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历史篇章。虽然大家更喜欢慧能大师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但从修行角度来看,神秀大师的“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似乎也更适宜于一般人入手。

禅宗北派创始者神秀

神秀(606—706),是中国禅宗北派的开创者,陈留尉氏(今河南尉氏县)人。早年博览经史,唐武德八年(625)在洛阳天宫寺受具足戒。五十岁时,至蕲州黄梅县双峰东山寺(在湖北黄梅县东北三十里)参谒弘忍,从事打柴、汲水等劳役以求法。如此六年,深为弘忍所器重。

弘忍有一天令门弟子各作一偈呈解所悟,来决定付以衣法的人。神秀作了一偈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弘忍看见此偈,只说依此修行也有大利益,但不许可他见自本性,终于把衣法另外付给慧能

弘忍圆寂后,神秀去江陵当阳山(今湖北当阳县东南)玉泉寺,住在寺东七里的山上,大开禅法,二十余年中,四面八方从他就学的徒众很多。武后则天听到他的盛名,于久视元年(700)遣使迎请,当时神秀已年过九十(见宋之问《为洛下诸僧请法事迎秀禅师表》)。第二年(大足元年)他到了东京洛阳,住于内道场,受到特殊的礼遇。武后时时向他问道,并命于当阳置度门寺、于尉氏置报恩寺,表彰他的道德。到中宗即位(705),更受礼重。神秀住东京六年,于神龙二年(706)在天宫寺示寂,諡大通禅师。他这时候已经有一百多岁了,但他自己向来不说年龄,所以人们不知其详(见张说撰碑文)。

神秀的著作与思想

《楞伽师资记》的作者净觉说神秀并没有什么著作,但秀门共传他所作的《大乘五方便》(一作《北宗五方便门》,又作《大乘无生方便门》),晚近在敦煌石窟发现它的写本(巴黎图书馆藏有两本);又有《观心论》一卷,亦于敦煌发现残本。他的嗣法弟子有十九人,其中嵩山普寂(651—739)、西京义福(658—736),又继续领众,受宫廷与佛徒的崇敬,不下于神秀。普寂的弟子道璇,还把北宗禅传到日本。

神秀的根本思想,从他所作示众偈说“一切佛法,自心本有;将心外求,舍父逃走”(见《景德传灯录》卷四),可见一斑。他纯是继承道信以来的东山法门,以“心体清净,体与佛同”立说。神秀因此主张“坐禅习定”,以“住心看净”为一种观行方便。《坛经》记载慧能问神秀的弟子志诚,神秀如何示众,志诚说“常指诲大众住心观净、常坐不卧”;他的门人张说也说他的“开法大略,则忘念以息想,极力以摄心。其入也品均凡圣;其到也行无先后。趣定之前,万缘皆闭;发慧之后,一切皆如”(张说撰《大通禅师碑》):这都是说明神秀的禅风。

神秀继承了道信、弘忍以心为宗的禅法,故“特奉《楞伽》,递为心要”(见张说《碑》文),楞伽宗也立他为第七祖(此以《楞伽》译者求那跋陀罗为第一祖、达磨为第二祖、慧可为第三祖、僧璨为第四祖、道信为第五祖、弘忍为第六祖,而神秀为第七祖,见《楞伽师资记》)。

神秀寂后,普寂、义福两大弟子在帝王的支持之下,继续阐扬他的宗风,盛极一时,有“两京之间皆宗神秀”之概。而慧能一系在慧能寂后,荷泽神会出而论定是非,指出达磨宗的正统法嗣不是神秀而是慧能,并以神秀之禅由方便入为渐门,不如慧能之顿悟,于是有南顿北渐之分。南顿适应当时佛徒舍繁趋简之要求,日见其盛,神秀的门庭遂日见寂寞,传了几代就断绝了。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