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火焰山”是前因生后果?​​​​​​​(图)

发表:2017-03-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游记》的“火焰山”是前因生后果?​​​​​​​
神韵舞剧《西游记》。(图片来源:正见)

火焰山”的故事见于《西游记》,唐僧、猪八戒、孙悟空、沙僧师徒四人西行取经,路遇八百里火焰山横亘前路,孙悟空施计三借芭蕉扇。这一段故事占据整三章的篇幅,包含九九八十一难中的“路阻火焰山”、“求取芭蕉扇”和“收缚魔王”三难,其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人物形象饱满生动,教无数读者津津乐道。

师徒四人遇火焰山

在第五十九回“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孙行者一调芭蕉扇”中,初时,师徒四人正行路时,忽觉气候由秋日寒天转为干旱炎炎,不知是什么缘故。八戒插科打诨,认为这是到了“天尽头”,再无路可走了。沙僧则认为这是天时不正,节令紊乱的缘故。后来,四人探访当地居住的人家,方知此处有八百里火焰山,四季皆热,草木不生,且横亘在西方路上,无人能过。

正在唐僧惊慌不定时,孙悟空得知想过火焰山,须求铁扇仙借芭蕉扇,芭蕉扇“一扇熄火,二扇生风,三扇下雨”。可是铁扇仙虽然也是修道之人,可她偏偏是红孩儿之母、牛魔王之妻,她认为悟空于她有夺子之恨,心怀怨忿,无论如何也不肯借扇。

于是悟空两次利用神通施巧计,行诈术,却两次都无功而返。在“孙行者一调芭蕉扇”中,悟空被盛怒之下的铁扇公主一扇子扇飞,飘荡了五万余里,恰好飘到灵吉菩萨居住的小须弥山,灵吉菩萨欣然拿出如来早已预备好的定风丹,交给悟空。悟空用定风丹抵挡住芭蕉扇的阴风,然后向铁扇公主再度恳求不成,变成小虫钻入铁扇公主腹中,威胁她交出扇子,铁扇公主却以假扇瞒过。

在第六十回“孙行者二调芭蕉扇”中,悟空幻化成牛魔王的样子从铁扇公主手中将真扇骗来,却教变换成猪八戒的牛魔王,同样以骗术将扇子夺回。

在第六十一回“孙行者三调芭蕉扇”中,牛王、悟空与猪八戒三人施展变化,为争夺芭蕉扇缠斗得天昏地暗,不分胜负,最后还是佛兵天将奉佛陀、玉帝的旨意下界助力,才最终降伏了牛魔王。

烈焰埋藏前因后果

在这三章之中,蕴含着很多修炼的玄机。为何孙悟空水火不侵的铜皮铁骨也抵不住火焰山的烈焰?其实火焰山正是五百年前险些将孙悟空炼化的太上老君炼丹炉下的砖,孙悟空一脚踢翻炼丹炉,才酿成凡间八百里熊熊烈火。这正是种前因,结后果;为何孙悟空通天的本领也打不过人间的一个魔王?书中有诗句“牛王本是心猿变”,它道破了牛魔王本是应着孙悟空的心魔演化而来。在修行路上,唯有将心魔荡涤,才能得上西天,证悟佛果。

“西方有经,有经处有火,无火处无经。”金刚须百炼,修行者必心诚志坚。“火焰山”这一则精彩的故事背后寓意隽永,启发人修行的理悟。

神韵2017年舞剧《火焰山》正是根据《西游记》中的这则故事改编而成。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