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货币世界的罗宾汉还是潘多拉?(图)

作者:财迷 发表:2017-03-1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14日讯】最近,比特币再次成功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我们不妨就此作一个小小的讨论。

首先,什么是比特币??

看了不少资料,最后得出定义如下:比特币(BitCoin)是一种总量恒定在2100万的数字货币,和互联网一样有去中心化、全球化、匿名性等特征。根据中本聪(一个或者数个到现在大家还不认识其真身的虚拟人物)在2009年提出的思路,一帮人设计发布了一个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比特币由这个网络上的一个个匿名的人操作一部部机器依据特定算法生产,其表现形式就是一系列具有自身特点的数字符号。比特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也即其最大特点是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该货币系统曾在4年内只生产了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

比特币:货币世界的罗宾汉还是潘多拉?
在国际货币市场上屡掀狂潮的虚拟货币——比特币(Getty Images)

由于这个网络数字货币具有去中心化、全球化和匿名性的特点。笔者总结了这些特点的一些后果:

1)无人可以制止比特币发行:理论上,每个连接进入互联网的计算机都有可能成为生产比特币的机器,除非你把互联网毁掉了,不然比特币总是可以被生产出来的。

2)比特币的发行过程不可被操纵也不可被逆转:P2P的去中心化特性与算法本身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基于密码学的设计可以使比特币只能被真实的拥有者转移或支付,这同样确保了货币所有权与流通交易的匿名性。

3)比特币的流通过程也很难控制:即使你把网络断掉了并禁止其交易,比特币拥有者或许无法挖掘比特币,但可以把手上的比特币存在硬盘里带到有网或者可以交易的地方去进行交易。

好,大家知道比特币是什么了,那么用这个比特币有什么好处呢?

不得不说这个比特币是有好处的,那就是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在流通的、无人可以通过开动印钞机来向使用者收税的货币。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各国货币都和黄金脱钩之后,各国央行都可以肆无忌惮地滥发货币,并美其名曰:刺激经济。但是我们知道,货币持续滥发的结果是政府在不停地向民众征收铸币税:国民生产的东西就只值N(这个国家的GDP),然而央妈印出的钞票是N的一点几倍甚至两、三倍,多印出来的钞票都被央妈发给自己又使用了。央妈拿着多余的钞票给了一小部分人让他们可以买到更多货物,而其他人手上的钞票却因此贬值,这其实就是在向其余的使用者征税。

当然,征铸币税的前提是:政府手里牢牢掌控着货币的铸造和流通权。而由于比特币的去中心化、匿名性和全球性,政府是没有办法掌控比特币的铸造权的,禁止其流通也只能靠官方法律,所以,没有一个政府能靠着比特币来征收铸币税。也就是说,使用比特币的人是可以逃避世界各国滥发货币的政府征收的铸币税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比特币简直是冰山上的雪莲,沙漠中的绿洲,货币世界维持正义的侠盗罗宾汉,道德败坏的世界中的一股清流。

但是,是不是比特币就全是优点,没有问题呢?当然不可能,比特币也有其缺陷。

第一个缺陷就是,比特币侠以武犯禁,为官府所不容。比特币如果大行其道,各国官府就不能再随心所欲地滥发货币了,否则自己的货币就没人用了。所以无论哪国政府,都把比特币当作眼中钉、肉中刺。好一点的只是将其当作商品,次一点的则动辄打击比特币流通,故意制造比特币大涨大跌,让使用者对其失去信心。

第二个缺陷,则是比特币本身的固定限额所带来的。我们知道,货币是应该对应着货物(在一国内则是GDP)发行,任何一个国家,国民每年生产的货物都会增长或者减少(通常是增加),所以也应该对应地发行相当额度的货币,否则就会造成货币紧缺并形成货币币值会上升的期望,对货币价值上升的期望会进一步导致大家珍惜手上的货币而不愿使用货币消费,消费不足又会导致生产不足,最后国家经济会陷入通缩,萎靡不振。

由于比特币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所以,如果一个经济体真的将其当作通用货币使用,比特币就如同被放出了盒子的潘多拉恶魔一样, 让这个经济体(国家或地区)很快陷入通缩之中,经济进入长期的萎靡不振状态。就这个意义上讲,比特币还是作为一个商品而不是货币较好。

然而对我们小民,比特币有什么用处呢?

第一,比特币确实有自身的价值,虽然不能流通,但可以像贵金属一样被收藏。所以如果您好奇,是可以收藏一点待价而沽的。

第二,由于比特币侠以武犯禁,且数量恒定,所以无论是官方还是拥有大量比特币的私人/机构,都会不断地炒作比特币导致其价值大涨大跌。如果您只有那么一丢丢比特币,还想要靠这个暴富,请先掂量下自己能否玩得过官府以及庄家,否则还是小心为好。

所以,如果我等小民觉得比特币代表了一种情怀,或者喜欢新生事物,可以玩票一下,也算是多元分散投资的一个方式。但我等最好死了靠比特币一夜暴富的心,绝不能押重宝于其上。笔者早就说过,各位一定要学会以多元分散的思路进行投资。刀、镑、海外重疾险都要配置,如果额度用完了,可以试试贵金属,贵金属包括了用来保命的实物贵金属(以投资类金币为主,小黄鱼太大太扎眼,最好海外买)。

【免责声明】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