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幸福感(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7-02-27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浅谈幸福感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网络图片)

有位朋友对我说,“孩子几岁,我们就几岁!”此语诚然道出了陪伴、启蒙、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孩子的认识能力和心理发展。同时,朋友对孩子的爱也让我深为感动,不断提醒自己耐心对待孩子的成长过程,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

小孩子总是简单而快乐的!她很容易满足,总是喜欢笑,喜欢快乐的哼着歌谣,儿歌与诗句传递着做人的道理。歌乃心声,说明她确实很快乐,这应该源于孩子的无忧无虑。冬日里,她白天突然经常不睡觉了,我说“你不睡觉眼圈都红了!”她说,“兔子眼睛红啊,宝宝眼睛是黑色的!”孩子的简单和快乐总是感染着我,我眼看着她一点点懂事和进步,心中凭添安慰。她还喜欢帮大人干活,我一拿起墩布准备擦地,她就抢着要做,仔仔细细把地板擦得锃亮,我坐在沙发上随手翻翻杂志,不由心中窃喜。

常言道“教学相长”,童蒙亦是如此。昨天宝宝没有淘气,安静入睡,我也终于得以睡了个安稳午觉。一觉醒来,疲乏尽解,竟然心生喜悦。不由想起诸葛先生的诗句:“草堂春睡足!”

刘备三顾茅庐时,前二次没有见到诸葛亮,第三次正好诸葛亮在午睡,几个时辰以后,睡足了的诸葛亮醒来口念:“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诸葛先生运筹帷幄、神机妙算,不知其日后辅佐刘备、随军征战、鞠躬尽瘁,可曾再睡过一个好觉?

来到海外,脱离了黑窝的凌虐,摆脱了信息的封锁,心情自是十分惬意,幸福感日增。其实来到海外是抱着吃苦的心来的,但是也难免有安逸之心。比如每次困顿消磨之后,总是想去外州找个僻静地方住,不与人分租,省得多一个人多操一份心。直言最大的愿望是心中少有牵挂,身上多长二两肉。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其实诸葛先生学富过人,未出山门早已知天下大事,非勤学苦修所不能致,岂可能耽于午睡?不过是给刘备兄弟呈现的一个假相罢了,用以试探明君求贤的态度。诸葛亮《诫子书》曰:“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辈应以修身养德为重,以淡泊宁静为志。

修身养德不是权贵的教条,而是凡夫俗子也能做到和受益的。幸福的感觉,不在于物欲横流,恰恰相反,源自于清静自得的生活,淡泊宁静的心境;不在于争争斗斗,而是多看对方的长处,增加心的容量,从而启迪心灵的善念。与人为善,惜福养身!

至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更是摒弃了所有的私心,遂以天下为公。可谓心在道中的高尚境界了!物质上的幸福是一时的,而精神上的幸福是天长地久的。得道者往往以“大自在”著称,这或许就是福地洞天的玄机所在吧!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