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兽管杏林?“神医”董奉的神奇事迹!(图)

作者:黄宜轩 发表:2017-02-2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兽管杏林?“神医”董奉的神奇事迹!
“杏林春暖”用于赞誉医生的仁心仁术,如春日般温煦。(图片来源:Fotolia)

杏林春暖”这个成语大家耳熟能详,大多数人都知道,它常用于赞誉医生的仁心仁术,如春日般温煦,也知道它和杏树有关。

但您或许不知道此成语的主角董奉在人间活了三百多年,面貌却有如三十多岁的小伙子一般年轻!他在世间好似“活菩萨”,行医救人无数,在他身上还发生过许多神奇的事迹,最后成仙得道去了。

学医之人必定是一个社会中的菁英分子,要具备优于一般人的智慧和能力,才能将既深且广的医学知识融会贯通和应用。然而,医术高明的医生不难培养,也不少见,但是凌驾于医术之上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条件──“医德”,那就是“视病犹亲”、“医者父母心”的悲天悯人情怀。一个医德高尚,医术又高超的医生最是为人所称颂、感念,董奉就是这样一个人。

五十多年 容颜未老

董奉,三国时候官县(今福州附近)人,字君异,是个修道之人。当时,候官县的县长是一位年轻人,他见到董奉时,董奉约莫四十来岁,他并不知道董奉已经修道。

后来这位县长被罢官,离开候官县。经过五十多年,他被委派其他职务,因公经过候官县时,就回来看看同事,叙叙旧。以前的同事自然都年老体衰了,唯独董奉的容貌竟然丝毫没有改变,如同五十年前一样。

他十分诧异,就问董奉:“你是否已经得道了?我当年看见你的模样是这样,现在看你还是这样,你看,我早就白发苍苍,形容枯槁了,怎么会这样呢?”董奉只是笑一笑说:“这没什么好奇怪的,只是偶然的事罢了!”

杜燮暴毙 董奉救命

后来,交州刺史杜燮忽然暴毙,死亡已有三天。刚好当时董奉就在交州,他听闻此事,立即前去看望杜燮。董奉取出三粒药丸放在杜燮嘴里,又灌了一些水进去,再让人把他的头捧起来摇一摇,把药丸给溶化了。药效很强,才隔一会儿,杜燮的手脚开始缓缓动作,原本灰白的脸上浮现出颜色,半日以后能够坐起来,四天之后就可以开口说话了。

杜燮回忆死去这几天的情景说:“我刚刚死的时候仿佛做梦一样,来了十几个身穿黑衣的人将我抓上车子,车子开进一个大大的红门以后,他们就把我投进了监狱。监狱很大,里面都是一个个隔开的小单间,很小很小,一间只能容纳一个人进去。他们把我塞到一个单间里,就把门用泥土封起来,里头完全是一片漆黑,没有半点光亮透进来,我慌张又绝望,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忽然,我听见门外面有人说太乙真人派了使者来召见我,接着,听见有人除去封在门上的泥土的声音,我一直等待着,过了大半天才被带出去。此时,我看见一辆撑着红伞盖的马车缓缓驶来,里面坐着三个人,其中一人拿着符节,招呼我上车,我心里燃起希望,坐上车去。马车很快就把我送到家门口,我才开始有了知觉,没多久就完全苏醒了。”

打开棺木 只剩绸子

杜燮站起来向董奉一再拜谢:“承蒙您的大恩大德,让我起死回生,不知我如何可以回报您的恩情?”他在院子里专门为董奉盖起一座楼来侍奉他,董奉饮食极为简单,一日三餐只吃一些干肉、枣,喝少许酒,不食用别的食物。神奇的是董奉每次都像一只鸟似的飞来进食,吃完就飞走,没有人察觉得到他的出现。

一年多以后,董奉前来向杜燮辞行,杜燮不舍,哭着挽留也没有留住董奉,最后只好询问董奉想去什么地方?需要什么帮助?需不需要一条大船?董奉平静地说:“我不需要船,请帮我准备一副棺木就行了。”杜燮就依照他的要求,准备了一副棺木。

第二天中午,董奉去世,杜燮十分悲痛,将他隆重的装殓以后找块地下葬了。七天以后,有一个人从容昌来,捎话给杜燮说:“董奉非常感谢您,希望您多加保重身体。”杜燮恍然大悟,原来董奉还活着,并未死去,心中很欣慰,就到墓地去打开棺木,看见里面只剩下一块绸子而已。绸子的一面画了个人形,另一面则用朱砂画了一道符。

盖布治病 热病得解

后来董奉回到豫章庐山下定居,有一次,一个人忽然得了热病,性命危急,家人很焦急,用车子拉着来见董奉,哀求董奉救他的命。

董奉让病人坐在一间屋子里,然后在他身上盖了五层布单子,把他蒙住,叫他不能动。根据病人后来叙说,起先感觉有一只动物来舔他的身子,它的舌头似乎有一尺多宽,气息好像牛一样,也不知是什么动物,一直舔,舔了很久,非常疼痛,痛得难以忍受,过了许久它才离去。

董奉将病人身上的布单揭下以后,给他洗澡,洗完后嘱咐他说:“回家后千万注意不要吹风,别担心,很快就会好的。”过了十几天,病人全身通红,身上的皮肤全部脱掉,浑身疼痛不已,只有洗澡才能够止痛。过了二十天,病人身上全部长出一层新皮,皮肤光滑柔嫩,白如凝脂,仿佛新生儿一般,对董奉的再造之恩感激地无以言表。

杏树成林 百兽代管

董奉住在山里并不种田,天天为人治病却不收分文。他的医术远近知名,每天来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他只有一个要求,凡是经他治好的重病患者,要栽种五棵杏树做为回报,病症较轻的,则栽种一棵杏树即可。经过许多年,他治愈的病人成千上万,已经不知救了多少人,所种下的杏树更是达到十万多株,成为一片茂盛的杏林。

这么大片的杏林,董奉一个人如何照顾呢?别担心!他的帮手可多了,董奉让山中百禽群兽都在杏林中生活、嬉戏,替他来掌管这片杏林。杏树下杂草不生,好像专门有人帮忙锄草一样。

后来,杏树开始结出果实了,一大片杏林,产量非常可观。每到杏子成熟时,他就在杏林里面盖一间大仓房,并且告诉大家:“想要买杏的人,只要拿一罐谷物倒进仓房,然后就可以装一罐杏子带走做为交换。不需要通知我。”

人性中难免有“贪念”存在,经常有些贪小便宜的人只用很少的谷物就想换取更多的杏,这时候,杏林里的一群老虎仿佛杏林守护神似的,马上就吼叫着追过来!因为突然间受到惊吓,这些贪心的人拔腿就跑,罐子里的杏子沿路掉出不少。拼命跑到家时,一量,剩下的杏总是正好和送去的谷物一样多。

还有的人甚至不拿谷物交换,直接偷杏,对偷杏的人,老虎可就不客气了,会一直追到偷杏人的家中把他给咬死。死者家里的人一看,知道一定是偷杏受到报应,就原封不动地将所有偷来的杏奉还给董奉,并且一再磕头道歉,祈求董奉的原谅,董奉就让死者复活,偷杏的人受到教训必定改过迁善,以后再也不敢偷窃了。

赈贫解难 得道升仙

董奉每年卖杏换来的粮食非常可观,他把这些粮食全部用来赈救贫困的人们,以及在外赶路盘缠不够的人,一年大约就有两万斛粮食被送出去济贫解难了,当时的人对董奉的仁心仁术都十分感佩赞扬。某一天,董奉修炼圆满,得道升仙而去。

董奉崇高的医德和医术给后世医界留下一个楷模,受人景仰,“杏林”成为中国古代对医界的称颂,后人也以“杏林春暖”、“誉满杏林”来赞美良医美德。

对比现在社会时不时爆发出的医界丑闻,将自身医术做为求“钱”、求“名”的手段,为了“利益”罔顾病人性命,将“医德”抛到九霄云外的案例,您是否也和我一样感触良多呢?我们的社会,何时能找回淳朴、善良、仁慈、互助……的面貌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