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九歌(二)云中君〉全文翻译(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7-02-2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屈原〈九歌(二)云中君〉全文翻译
云神身着帝服驾驭着龙车,暂且翱翔,游历四方。(图片来源:Pixabay)

接续〈屈原・九歌(一)东皇太一全文翻译〉一文。

云中君

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注4

灵连蜷兮既留,烂昭昭兮未央。

蹇将憺兮寿宫,与日月兮齐光。

龙驾兮帝服,聊翱游兮周章。

灵皇皇兮既降,猋远举兮云中。

览冀州(注5兮有余,横四海兮焉穷。

思夫君(注6兮太息,极劳心兮𢥞𢥞。

 

翻译

沐浴着芳香的兰汤,穿着华丽灿美如花的衣裳,

女巫屈曲身子导引着,使神灵降临其身,那亮灼灼的显著明耀无止尽啊!

云神将安适于供神之所,与日月同展灿灿光芒。

身着帝服驾驭着龙车,暂且翱翔,游历四方。

云神光明盛大的降临,迅急奔往至云际间。

云神能高邈观望冀州仍有余,跨度四海岂有穷极?

我声声叹息,思念云神啊!极度费神而忧心忡忡。

 

注4:王逸《楚辞章句》载:“华采,五色采也。若,杜若也。”此句之意为“衣五采华衣,饰以杜若之英,以自清洁也。”王夫之《楚辞通释》载:“英,花也。若英,言衣之华采灿例如花也。沐浴盛服以承祭也。”此文取王夫之的说法。

注5古代时,中国被分成九个行政区,也就是“九州”。关于“九州”的说法,历来不一。例如,据《尚书・禹贡》所载,“九州”应为“扬、荆、豫、青、衮、冀、徐、豫、梁。”《尔雅・释地》则载:“两河间曰冀州,河南曰豫州,河西曰雝州,汉南曰荆州,江南曰杨州,济河间曰兖州,济东曰徐州,燕曰幽州,齐曰营州。”然而,由于冀州是九州之首,因此“冀州”与“九州”都被视为中国的代称。

注6“君”历来有两种说法,一说指云神,另一说指楚怀王。王逸《楚辞章句》载:“屈原见云一动千里,周遍四海,想得随从,观望西方,以忘己忧思,而念之终不可得,故太息而叹,心中烦劳而忡忡也。或曰:君,谓怀王也。屈原陈序云神,文义略讫,愁思复至,哀念怀王暗昧不明,则太息增叹,心每忡忡,而不能已也。”王夫之《楚辞通释》则载:“夫音扶,语助词,称夫君者亲之之词,犹言阿翁阿母𢥞𢥞忧思不甯貌。神不可以久留,则去后之思劳心益切,前序其未见之切望,后言其向后之永怀肫笃无已,以冀神之鉴孚。凡此类或自写其忠爱之恻悱,亦有意存焉,而要为神言旧注,竟以夫君为怀王则舛杂而不通矣。”此文为配合云神降神于女巫身上,后又倏忽飙远的气象,而采取“云神”之说。

(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