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祭祀之礼(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7-02-0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的祭祀之礼
《孔子圣迹图》观蜡论俗。(网络图片)

《礼记・祭统》曰:“凡治人之道,莫急于礼。礼有五经,莫重于祭。”在管理百姓的种种方法之中,没有比礼更重要的了。“五礼”指的是吉礼、凶礼、宾礼、军礼和嘉礼。其中最重要的便是祭礼。祭礼,并不是外界有什么东西强迫这么办,而是古人发自内心深处的自觉行动。春夏秋冬,时序推移,人们心中敬畏天地,而奉之以礼。人们感物伤时,触景生情,至孝之人不由地就会想起死去的亲人,这种感情的表达就是祭之以礼。所以只有贤者才能完全理解祭礼的意义。而贤者的祭祀,一定会得到上天的赐福。

天子祭天地,诸侯祭社稷

《礼记・曲礼》曰,“天子祭天地,祭四方,祭山川,祭五祀,岁遍。诸侯方祀,祭山川,祭五祀,岁遍。大夫祭五祀,岁遍。士祭其先。”郑玄注“五祀”为:“五祀,户、灶、中霤、门、行也。”

天子祭天神地祗,祭四方五岳四渎之神,祭山川之神,祭户神、灶神、中霤神(地基主)、门神、行神,每年祭一遍。诸侯祭所在地方之神,祭其境内的山川,祭户神、灶神、中霤神、门神、行神,每年祭一遍。大夫祭户神、灶神、中霤神、门神、行神,每年祭一遍。士人只祭其祖先。

《礼记・曲礼》还说,“非其所祭而祭之,名曰淫祀。淫祀无福。”对不应当祭祀的神进行祭祀,这叫“淫祀”。淫祀是得不到神的保佑的。

《礼记・礼运》记载,从前,孔子曾作为来宾参与蜡祭,祭毕,孔子出来到宫门外的高台上散步,不禁感慨而叹。孔子的感叹,当是感叹鲁君的失礼。

孔子说:“真是可悲啊!我考察周代的礼,发现经过幽、厉之乱,已被破坏得差不多了,就目前来说,只有鲁国还差强人意。但是,鲁国举行的郊天谛祖,也不合乎礼的规定,鲁是周公的封国,竟然也如此数典忘祖,说明周礼真是衰败了。祀国国君郊天谛禹,宋国国君郊夭谛契,因为他们是天子的嫡系后裔,一所以才可以奉行郊啼。所以只有天子才可以祭天地,诸侯只能祭祀自己国土内的社神与谷神。”

天地人为礼之三本

中国古代宇宙观最基本的三要素是天、地、人,《礼记・礼运》称:“夫礼,必本于天,肴于地,列于鬼神”。《周礼・春官》记载,周代最高神职“大宗伯”就“掌建邦之天神、人鬼、地示之礼”。《史记・礼书》也说:“上事天,下事地,尊先祖而隆君师,是礼之三本也”。

《礼记・礼运》中孔子曰:“是故夫礼,必本于天,肴于地,列于鬼神,达于丧祭、射御、冠昏、朝聘。”孔子认为,礼,一定是源出于天,效法于地,布列效法于鬼神,通达于丧礼、祭礼、射礼、乡饮酒礼、冠礼、婚礼、觑礼、聘礼之中。

礼有吉礼、凶礼、宾礼、军礼、嘉礼也。其中最重要的便是祭礼。《周礼・春官・大宗伯》曰:“以吉礼事邦国之鬼神只。”凡祭祀天神、地祗、人鬼之礼属吉礼。周代最高神职“大宗伯”“掌建邦之天神、人鬼、地示之礼”。

《史记・礼书》也说:“上事天,下事地,尊先祖而隆君师,是礼之三本也”。

虔诚乃祭之道

一年四季都有祭祀:春祭叫构,夏祭叫谛,秋祭叫尝,冬祭叫悉。四时之祭的用意,在于依循天地万化阴阳二气之盛衰先后,明示百姓以赏赐或刑杀之道。祭祀是一件大事,祭祀时荐献的供品也要完备。“礼莫大于敬”,孝顺的心再加上完备的祭品,这大概就是教化的根本吧。

《礼记・祭统》曰:“外则尽物,内则尽志,此祭之心也。”只要是天下生的,地上长的,只要是可以用来进献的,没有一样没有,这表示祭品的极其丰盛。外观则要求祭品极其丰盛,内心则极其虔诚、尽其心志,这才算是祭祀的用心。所以,天子才在南郊亲耕,以提供祭品;王后在北郊亲自养蚕,以提供祭服;诸侯在东郊亲耕,也是用以提供祭品;夫人在北郊亲自养蚕,也是用以提供祭服。是为了表达自己的诚信,有了诚信才算尽心,这就是“祭之道”。

到了将要举行祭祀的时候,君子就要斋戒。不斋戒做事就没有禁忌,嗜欲也没有限制。到了要斋戒的时候,禁忌之事就不能做,嗜欲也要加以限制,耳不听音乐。所以古书上说:“斋戒的人不举乐。”就是说斋戒的时候不敢分散心思。心中无杂念,必然合乎正道;手足不乱动,必然合乎规矩。所以君子的斋戒,其目的就在于达到身心的纯洁。斋戒是高度的身心纯洁,然后才可以和神明打交道。

诸祭之义

《礼记・祭统》认为,德行盛大的人他的意志强烈,意念强烈的人对祭祀意义的理解就透彻,在祭祀时必然恭敬。所以君子的对待祭祀,一定要亲身参加。有特殊情况时让别人代替也是可以的。虽然是让人代替,但效果却和国君亲临没有什么不同,原因就在于国君深明祭祀之义。道德浅薄的人他对祭祀的事就心不在焉,对祭祀的意义也半信半疑,在这种情况下让他去向神求祭,要求他做到毕恭毕敬是办不到的。祭祀祖先而做不到恭敬,还有什么资格为民父母呢!

《国语》中“展禽论祭爰居非政之宜”记载了禘、郊、祖、宗、报五种国家祭祀的典章。圣王制定祭祀礼节的原则是:凡是以完善的法规治理人民的就祭祀他;凡是为国事操劳,至死不懈的就祭祀他;凡是有安定国家的功劳的就祭祀他;凡是抵御重大灾祸的就祭祀他。祭祀土地、五谷和山川的神,因为都是对人民有功德的;以及祭祀前代的圣哲、有美德的人,因为都是人民所崇信的;祭祀天上的日、月、星辰,因为都是人民所瞻仰的;祭祀大地的金、木、水、火、土,因为都是人民所赖以生存繁衍的;祭祀九州的名山大川,因为都是人民财用的来源。不属于这些范围的就不能列入祭祀的典章内。

《礼记・郊特性》记载,天子郊外祭天,是为了迎接冬至的到来,是为了普遍回报上天诸神而以日为主。郊祭的地方选择在南郊,因为南方是阳位。祭天是在郊,所以祭天又叫郊。蜡祭和腊祭是冬季两个重要的祭祀:“昔者仲尼与于蜡宾”,蜡祭也是在郊外进行,天子身着皮弃素服参加蜡祭,蜡祭是岁终对八位农神的祭祀(注:一为先啬神,祭神农;二为司啬神,祭后稷;三为农神,祭古时田官之神;四为邮表畦神,祭始创田间庐舍、开道路、划疆界的人;五为猫虎神,祭其吃野鼠野兽,保护了禾苗;六为坊神,祭堤防;七为水庸神,祭水沟;八为昆虫神,祭以免虫害),是为了报答众位农神对农业种植的功劳和贡献,“蜡之祭,仁之至、义之尽也。”蜡祭之日,“一国之人皆若狂”,因此后世认为,蜡祭是新年习俗的由来。

而腊祭祭祀的是先祖和五祀。《太平御览》称:“汉曰腊,腊者,猎也,因取兽以祭先祖。”古人猎取野兽来祭祀祖先,“猎”通“腊”字,故此祭祀称为“腊”。《康熙字典》中说:“腊祭先祖,蜡祭百神,二祭各别。”祭祖先和五祀的腊祭用的是打猎所得的禽兽。“腊祭先祖”,按照《汉旧仪》的说法,是“报诸鬼神,古圣贤有功于民者也。”这就是说,“腊”祭的是有功于民的古圣贤(先祖),所以腊祭在庙中举行。

此外,社祭是祭土神,大地孕育万物,上天垂示法象,社祭是尊敬土神的一种表示;天子到四方巡守,在所到之处的名山要烧柴告天;冠礼和婚礼等,因事关重大,也要虔诚地祭告天地和祖宗。

“祭者,教之本也”。祭祀有十种意义,古人谓之“十伦”:第一是体现事奉鬼神之道,第二是体现君臣之义,第三是体现父子之伦,第四是体现贵贱之等,第五是体现亲疏关系,第六是体现爵赏的施行,第七是体现夫妇之别,第八是体现政事公平,第九是体现长幼有序,第十是体现上下之际。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