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过中国年 愈来愈有年味

发表:2017-02-0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2日讯】据海外媒体报导,2017年1月29日,大年初二,一年一度的英国华人新年庆祝活动在伦敦盛大举行。超过70万人在这一天涌入伦敦市中心庆祝中国年,成为亚洲之外规模最大的中国新年庆典活动。今年的街道庆典上,无论是表演方阵中还是观众群里,西方人面孔都尤其多。

成千上万的华人及不同族裔的人们来到唐人街和附近的特拉法加广场,观看舞狮舞龙与花车游行,表演精彩纷呈,场面热闹非凡。虽然天公不作美,不时下起小雨,但是人们热情依旧。

伦敦大游行 西人也过中国年

游行从上午10点开始,从特拉法加广场北面的查灵十字街出发,贯穿繁华的苏豪区,终点为中国城。

以往游行队伍中舞龙、舞狮、腰鼓的表演者大多是华人,今年更有不少西人面孔加入其中。他们身着中国传统服饰,尝试着略显生疏的动作与舞蹈,展示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认同。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肢体语言展示着欢愉,全身心投入在表演中,好像在庆祝自己的节日一样。

游行中最大看点是六个手工制作的彩色花车,及英国最大的舞狮和舞龙表演。观众站满了两边的街道,一眼望去,西人面孔比华人面孔还要多,不仅有当地的英国人,也有来自欧洲大陆,还有来自澳洲、美洲的游客。面对华文电视台的记者,他们还秀出几句洋腔洋调的中文:新年好!恭喜发财!

人太多!伦敦唐人街变北京王府井

特拉法加广场全天候的庆祝活动中除了每年必不可少的舞龙与舞狮表演外,还有一系列传统节目,如木偶戏、杂技、武术,由著名鼓艺大师Ronald Chin带队的香港锣鼓艺术团,为民众献上拿手绝活,铿锵有力的锣鼓点让人驻足观看良久,周围里三层外三层挤了个水泄不通。

抬起头往上看,唐人街上空一串串红灯笼没有尽头,不同的团体各走一方,处处锣鼓喧天,游人如织。舞狮舞龙队穿梭于中国城三条主要街道,家家商户都在门口悬挂用青菜包住的“利是”,吸引狮子到门前“采青”,获得吉庆发财的好彩头。偶尔楼上有业主应景抛下一些糖果,更是增添不少欢乐与喜庆,据说这“从天而降”的糖果能给人们带来一年的吉祥如意。

鸡年,少不了生肖鸡和财神像,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讨个大吉大利的民众举起手中的相机、手机不停地和真人扮演的生肖鸡拍照留影。

大陆华人:英国过年风格不同

现场几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朋友,谈了自己的感受。

来自山东的胡小姐与来自广州的汪小姐满脸喜色,各自捧着一个小小“吉祥鸡”:“来英国一年多,第一次在英国度过中国新年,感觉风格不同,很有意思,也非常开心。”

来自陕西的董先生来英国读书四、五年了,他说,这几年在英国过年没有特别的感受,但是“今天在中国城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感觉很好”,他看到,来唐人街过年的很大一部分是英国人,他们可以了解一下中国文化,董先生认为,这样的活动弘扬了中国文化。

董女士是黑龙江人,她来英国读博士一年半了,不在伦敦,这一天特地赶到伦敦唐人街参加这个活动。她说,在国内时亲戚朋友在一起,能拿个红包,国外没有什么亲人,就是朋友在一起过年,她感叹“还是想家啊”。董女士觉得来唐人街过年的好像英国人比较多,中国年期间,英国大学不放假,所以她也只是“凑凑热闹,下午就要回学校了”。

秦先生来自南京,到英国两年了,听说伦敦唐人街有活动,特意赶来看看。他觉得英国的过年气氛比国内要好一些,他说:“在国内大城市没有这种在街上的大游行、表演,大街上都没有什么人,因为都回家团圆了。伦敦的中国新年活动气氛很好,很热闹,也可以让不同族裔的人更加了解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