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士兵流落印度逾半世纪 思乡情不减

发表:2017-02-02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2日讯】1963年中印战争停火数个星期后,一位隶属中国军队的测绘兵意外地闯进了印度境内被抓,之后再没法离开印度。流落异地50多年,依然无减他的思乡之情。BBC印度记者维内特・卡雷尔(Vineet Khare)找到了这位流落印度的中国士兵。

据《BBC》报道,王琪现在居住在距离印度中部那格浦尔市(Nagpur)5个多小时车程的一个村落。这位老兵当年被印度军队抓到之后,就再没有见到他的家人。BBC记者带他到当地唯一有网络联机的政府办公室,尝试让他跟远在3,000公里(1,864英里)以外、位于陕西咸阳的家人通电话。

记者拨号的时候,王琪难掩满心期待的表情。随后,现年82岁的哥哥王志远出现在电话屏幕上——那是半个年纪以来,他们两兄弟第一次见面。他们用普通话谈了17分钟。

挂线之后,王琪用印地语跟记者说:"他苍老了很多,我差不多认不出他来。他说他仍然活着纯粹为了我。"

这通电话背后是一个长而令人痛心的故事。

王琪在陕西省出生,家有四位兄弟两位姐妹。1960年,他修读完测绘之后参军入伍。

他说1963年1月他在中印边境“误入“了印度领土之后就被抓。

他告诉记者:"当天我离开军营散步之后迷了路,又倦又饿。一辆红十字会的车经过,我便上前请他们帮忙,不料他们把我送到印度军方去。"

印度当局说王琪当年"擅闯印境",也没有诚实地告诉官员他从何来和为什么越过国界。

接下来的七年他在不同监牢度过,直至1969年当地法院下令要释放他为止。当局后来把他带到中央邦(Madhya Pradesh)一个偏远的村落。从此以后,他再没有离开过印度。

重获自由以后,他到面粉厂工作。可是人在异乡,王琪在语言、食物、社会风俗上都要重新适应。

他对记者说:"每天晚上我都在哭,我十分惦念我在中国的家人,尤其是我的母亲。""当时我真的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1975年,他跟一位名叫苏世拉(Sushila)的印度女子结婚。他说,那桩婚事是在"朋友的压力下"达成的。

苏世拉也对记者说:"初时我连他说什么也搞不清楚。我忍受了他数个月,之后慢慢习惯了。"

王琪后来跟苏世拉生下三个孩子,学会了说印地语,也起了一个当地名字,叫拉杰・巴哈杜尔(Raj Bahadur)。

他在印度落地生根,可是政府仍然没有向他发出任何正式身份证明文件,因为当局到今天仍不能确定王琪是否是战俘。

他尝试自己搞生意,可是他模糊的身份令警察常常找上门来。模糊的身份也令他年多都无法回乡。

他的家人向记者表示,如果他要离境,他要向印度政府申请。多年来他都写信回乡,可是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才收到家人的回信,交换了家人的近照。而在2002年,他到达印度40多年之后,才能跟母亲第一次通电话。

王琪说他年迈的母亲说很想见他。他对母亲说会尽力回来。当时他不断地给任何他觉得可以帮助他的人写信,可是最终什么也没有达成。他的母亲在2006年离世。

目前王琪能否回乡,仍然是一个疑问。而另一个问题是,如果他成功回到了陕西老家,他还会返回印度吗?

他一边跟孙女玩耍,一边回答记者道:"当然会。我的家人都在这,我会到哪里去?"

可是,他的太太还是比较担心,她说:"我希望他会回来。"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