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说的“川普就职仪式”(图)

作者:马文杰 发表:2017-01-28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得不说的“川普就职仪式”
川普的就职典礼的看点(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28日讯】全程观看了电视的总统就职仪式实况转播,很有感触。以下的几个看点令人感概,

发人深思:权力的和平转移。

权力这东西威力超过鸦片,接触过它的人没有几个会自愿放手的。千百年来,权力转移带来腥风血雨在非民主政制的国家就不必说了,即使是在民主制度下,此次权力和平转移也是创造了历史奇迹,因为川普(特朗普)是两党都不喜欢的人,是主流精英阶层大多数人都反对的人,是被许多人称为疯子的人。把权力交到这样的人手上,恐怕在其他任何国家,任何政治体制下,都会带来腥风血雨,但此时此刻,没有腥风血雨,权力转移了,而且是以和平的方式。

今天,所有美国最有权力的人,不管是何政党,不管政治上多么敌对,都走到了一起。我看到了希拉莉,桑德斯,华伦,所有川普的政治敌人。他们在宪法面前放下了执着,放下了歧见,放下了个人恩怨,为了同一个国家的利益,以礼相待,以文明的方式实现世界上最重要的权力的和平转移。政治上的敌人肩并肩地走在一起,携手庆祝这个重大的日子,庆祝民主的胜利而不是某党某人的胜利。

多少年了,人类付出了多少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文明与野蛮经过了多少次反复较量,知识与愚昧进行了多少次反复的博奕,才使一种政治制度造就出权力和平转移的效果!这里没有以路线斗争或阶级斗争为籍口的宫廷政变或政治整肃,有的是对宪法的服从和游戏规则的遵守。不管你持何种政治立场,面对生命价值得以尊重,文明和理性取得胜利的情景,不能不大声鼓掌!

有人说川普的当选证明了民主制度的失败,这是一种无知。今天权力在如此特殊的情况下得以和平转移,这恰恰是民主制度优越性的彰显!

川普的就职演说惊世骇俗。

没有人会预料到一个新上任的总统会对美国的现状作了如此不堪的描述,对刚放下权力的执政者,作了如此尖锐的批评。这一定会伤了不少美国人的自尊心。如果这事发生在中国,这川某人一定会被人骂作汉奸卖国贼。但这就是川普,这就是那个剥掉了“皇帝的新衣”的孩子,他诚实地,勇敢地告诉美国人,美国有病,而且病得不轻。勇气可嘉。这就是我投了他一票的原因之一。

川普的演说,不是一篇盛世的颂歌,不是歌德的诗篇,而是疾病的诊断书,是面对各种世纪挑战的应战书甚至是挑战书。不管人们对他的演说会作何种评价,这篇讲话必将加载史册。

有一点值得指出,川普演讲完后,奥巴马总统与他握手并称赞他做得好,good job,尽管他不赞成川普的许多观点。这充分表现了奥巴马总统对政敌,对不同意见的尊重。

国宴中各种政治人物的真性情流露。

川普在国宴中讲了非常简短的话。他特意感谢希拉莉克林顿的出席,向她表达了极大的敬意,并提醒与会者注意她的存在并起立为她鼓掌。这就是一个新任总统对政敌的态度,这里没有个人恩怨,只有国家利益,和对法制的尊重。还有共和党领袖,国会议长的发言也很有个性。他用很美丽的言辞对副总统极大地赞扬了一番,其语言之高调,使我感到他是借称赞副总统来批评新任总统。

这种事情假如在中国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但这就是美国,一切在众目睽睽之下,一切在媒体电视现场直播之下,没有机密,没有隐瞒,不会被加马赛克,不会被“和谐”掉。这就是民主政治。

游行所经路线上,拥护者和反对者双方叫骂,一切尽入总统眼中。

总统车队和游行队伍经宾夕法尼亚大街走向白宫,延途不但有拥护者的人群,也有反对者和叫骂者的人群。双方离总统车队的距离都相等,互不相让,互相出尽办法试图压倒对方。但一切以和平收场。

美国再次向世界示范了政府应该如何对待持不同观点的人民。对反对派,不是把他们关进监狱,而是给他们平等的说话的权利。

交权者简单而有尊严地离去。

副总统拜登在新总统和夫人站立目送之下,与新任副总统握手告别,坐车离开国会直达火车站,在亲友陪同下自己手提一个手袋,象普通人那样上火车回家。没有前呼后拥的欢送队伍和工作人员。直接回到了普通公民的行列。总统奥巴马则与川普握手告别后坐上空军一号直升机,在国会上空绕一个大圆圈然后飞向新家,连参加国宴的资格都没有了。

重新变为普通公民。这里没有退而不休,更不可能垂帘听政。这就是民主制度。

对宗教信仰的尊重。

在总统就职典礼上,不同教会的代表牧师先于总统作了发言。他们引用圣经,表达了对新总统和国家的祝福,同时也表达了对新总统的期许。在我看来,与其说是期许,不如说是告诫,告诫新总统不可胡作非为,上帝在天上看着呢。当牧师们发言时,新旧总统闭眼低头,默默聍听,表现了对宗教的尊重。

不管我们是否喜欢或赞同宗教,神权对世俗王权的制约,是历史上欧洲最早出现民主制度的原因,也是欧洲从来没有出现过极端专制王权的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