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高铁成废墟 中国75亿美元打水漂(图)

发表:2016-12-28 1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高铁建设在海外经历了太多的悲哀。(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28日讯】近日,有媒体披露,由中国承建的委内瑞拉高铁项目彻底停摆,成为废墟。这是中国高铁在沙特、墨西哥遇挫后,“走出去”战略再一次折戟。

2005年,委国前总统查韦斯提出一种理论新高度,叫“21世纪社会主义”。主要宗旨是把一切可以国有化的都国有化。在原油还可以卖出好价格的当时,这种逆潮流而动自寻死路的执政方式,还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恶果。但是在08年至09年石油价格暴跌后,让委国难以承受的通货膨胀和财政赤字开始袭来。正是这个时候,中国和委国签订了高铁合同。

2009年,中国中铁与委内瑞拉国家铁路局签订合同,承建迪阿铁路(从迪那科至阿那科)。这个项目没有启动任何招标程序,无人和中国公司竞争。所以,有不少媒体在报道时,似乎夹带了点私货,说中国是“援建”委内瑞拉高铁。

不过,官方否认这一说法。中国中铁说得清清楚楚,他们是“承建”,并且自诩为“中国高铁全面走出去的第一案”。既然不是援外,那么这就应该是商业行为。

但这件事,真的太不商业了。合同是2009年签的,可直到现在,委内瑞拉也没有解决资金来源。一直是中铁在到处找钱,而中铁在官网上是这么说的:“(在没有收到工程款的情况下)兑现承诺,不仅有助于展示中国企业高度负责的良好信誉,还可以扩大影响力。”中铁克服“环评困难、工会干扰、货币贬值、物资匮乏、治安恶劣”等问题,展示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

中国高铁“走出去”另一个失败的案例,同样发生在拉美国家——墨西哥。2014年11月,墨西哥官方宣布,中国铁建拿下了该国的高铁项目。但仅在3天之后,墨西哥又取消了这一高铁投标结果。导致很多中国人非常气愤。

其实,应该庆幸。这个项目是否合适,本身非常存疑。中国铁建承担墨西哥210公里高铁建设的合同额仅为178亿人民币。可以参照的是,117公里的京津城际高铁的建设费用是197亿元。专家测算,如果墨西哥高铁项目真的上马,中国铁建的亏损至少在百亿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很多国家可以“用资源换高铁”。这个资源是指什么呢?是指大米和石油。可只要稍微想一下,大米和石油,都很便宜,在国际市场上也可以轻易通过交易获得,需要用巨大亏损去换取这种低价值资源吗?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