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下)(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12-28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回顾2016年,中国政经局势风云突变。(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6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新的一年即将来到。回顾2016年,中国政经局势风云突变。房价飙涨导致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在即、资金急剧外流规模达数万亿......现筛选出与2017年中国经济休戚相关,又和民众有密切联系的2016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以飨读者。

6、中国的养老危机

中国老龄人口数量突破2.2亿,养老危机已经显现。老年人口抚养比是衡量老龄化和养老压力的重要指标,比例越高通常代表养老压力越大,绝大部分省份的老年人口抚养压力持续增加。包含养老保险在内的五险支出速度已经超过收入速度,中国人社部数据显示,2015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为46,012亿元,同比增长15.5%,而支出增速达到18.1%。

养老金可支付月数由2012年的19.7个月下降到2015年的17.7个月;其中,8个省份可支付月数不足10个月,黑龙江的企业养老金可支付月数仅1个月。(2016年11月的数据)

而官方补养老保险基金窟窿的最新思路激起民愤,接近官方的人士透露,现在最新思路是划转住房公积金等补充养老保险金的不足,这一消息激起民愤。专家认为这个想法不可思议。民众们表示,这本来都是老百姓的钱,却被官方用来玩起“左手倒右手”的愚民游戏。

7、中国人口危机直接影响经济发展

中国人口危机已经出现并和经济产生很大关联,中国人口将出现断层,同时在老龄化加速的作用下,商品房将出现大量空置,房地产泡沫有破裂的风险,进一步危及金融系统安全。

目前中国人口红利消失和城镇化失败,2亿多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难以在教育、就业、养老等方面享受与城镇居民同样的基本公共服务,无法真正在城市扎根。中共政府的制度导致一个国家无端制造出两级分裂和对立,农村居住者成为中国社会的二等公民。

《中国统计年鉴2016》公布的2015年中国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中国2015年的总和生育率仅为1.05。这个数据低于世界银行最新统计的其他199个国家和地区的生育率。换言之,如果1.05的生育率属实,那中国的生育水平就是全球最低,而不是最低之一。

8、中国经济整体脱实向虚

中国的经济与金融数据皆显示现下的中国大陆实体经济陷入困境,并且脱实向虚情况严重,即实体经济不断萎缩,而金融和房地产等泡沫经济大行其道。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外贸、投资、消费)继续滑落,各方面已经开始出现极其危险的前兆。

这会带来五大危机:资产价格泡沫、产业空心化、贫富分化加剧、阻碍改革及系统性危机。美国2007年爆发次贷危机之前,日本90年代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前,都曾发生过经济脱实向虚的情况,但无一例外,泡沫破灭之后迎来的是沉重的打击。

9、中国股市的经济、政治与人性

习近平在去年股灾发生后曾7次提及股市,尤其今年4月29日的政治局会议上,因为过去的政治局会议从来没有提到过股市,但这次会议提出“保持股市健康发展”。

中国外汇管理局旗下三大投资平台已经大举进入中国股市,这样做会释放出更多的高能货币,并且首批入市养老金规模约4000亿元,这都会吹大股市泡沫。明年下半年中共将召开十九大,对于越来越讲政治的资本市场,应该是件“利好”。

随着深港通的开通,中国投资者的投资选择余地越来越大。但就2017年而言,一个连注册制的实施都要延后,而且制度不完善的市场,要期望中国股市更成熟并不现实。

10、“一带一路”与亚投行

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亚投行都可以清晰的透露出其以合作的名义,欲进行政治和经济的扩张。但三年多来,并未有更多实质的进度。12月16日结束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到:要抓好“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发挥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的融资支撑作用,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

不过这条线连起来,就存在着关键问题:首任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主要将用美元进行结算。这意味着中共政府希望人民币成为国际支付结算货币的愿望落空,并间接承认了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的主导地位。

简单来说,这不单单是中国的经济问题,也是中国、日本和美国等国的地缘政治与经济问题。

(全文完)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