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盘点:资本流出中国(组图)

作者:张勇祥 发表:2016-12-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用比特币进行跨境汇款交易的Bitspark在香港办理业务(2015年4月9日,香港环球商场)(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看中国2016年12月27日讯】10月1日假期,重庆市一位40多岁的男子携家人乘飞机到了香港。他将妻子留在酒店的游泳池,随后前往一家IFA(个人理财顾问)公司。目的是借休假之机,购买以外汇计价的保险。

在比较了多种保险之后,这名男子选择了大型企业友邦保险(AIA)的保险。每年的保险费在3万元左右。男子说“因为有望获得很高的收益率”。当然他还有其他的意图。那就是转移资产。由于是以购买保险的形式,不受每年5万美元的外汇兑换限制影响。此外,可用银联卡支付的便利性也增加了吸引力。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16年贬值了6%以上。贬值幅度大于中国诱导人民币贬值的2015年。货币当局相继出台了海外汇款等限制,但事与愿违,市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反而加强。“缺乏美元现金,无法全额兑换你需要的金额”,在兑换数千美元时,如果在银行窗口听到这种回答,任何人都会产生不安。

结果,在中国拥有一定资产的阶层如今都试图通过各种手段将资金转移至海外。此外,通过比特币转移资金的趋势也在加强。在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的11月,在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背后,比特币交易额膨胀至历史新高。中国占了交易总额的90%。

“每天的汇款上限为200比特币”,北京大型比特币交易所的负责人若无其事地表示。目前的比特币价格高达790美元左右。也就是说,通过比特币可以顺利转移超过15万美元的金额。“手提急件服务(Hand Carry)仍然有效”、“地下钱庄仍在运行”,在网上关于汇出渠道的报道也开始受到关注。


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深港通开通仪式(12月5日,深圳)(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12月,在锣声和钟声中开通的“深港通”机制也不温不火。深圳股市与深港通相关的交易额每天仅为20亿元左右。虽然深市有最大空调制造商格力电器、收购东芝旗下白色家电业务的美的,但交易额令人感觉市场反应冷淡。香港的一位基金经理说:“在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隐忧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很难进行投资”。

此外,对中国变化莫测的货币政策也有不信任感。自2015年股市泡沫破裂以后,动员被称为“国家队”的政府系资金积极展开救市。上证综合指数在突破3000点之后趋于平稳,之后似乎则采取了抑制下一个泡沫的措施。这是因为有关当局担心,限制房地产投资会导致资金再次流向股票。

此次多家保险公司被当作打击对象,以保险公司通过大量买入特定股票来推高股价等为由进行了打击。只顾稳定行情、在自由形成股价的基础上提供筛选股票和融资平台的意识正在消失。

12月15日,中国的国债期货首次出现跌停。中国目前不得不接受资本外逃越来越难以遏制的现实。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