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 川普质疑“一个中国”,中共跳脚,却难以反制(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6-12-14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当选总统川普(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14日讯】“我完全了解‘一个中国’的政策,但是,如果我们不能跟中国在其他问题、包括贸易问题上达成协议,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还要受缚于‘一个中国’政策。”

这是继12月2日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话九天之后,12月11日,美国备位总统川普(特朗普)再次就美中台关系表态,直接挑战近四十年来的“一中政策”。在国际间再次投下震撼弹。

川普的这几句话,听上去,有两层含义:其一,如果中国不在贸易等问题上让步,美国就可以放弃“一中”政策,以示反击;其二,如果中国在贸易等问题上让步,美国就可能继续维持“一中”政策。于是,外界纷纷解读,川普要把台湾当作筹码,打“台湾牌”,逼北京就范。

话虽这么说,但考虑到美国普遍存在的对中共不满、对台湾同情的情绪,尤其在共和党内,一直存在反思美中台关系的呼声,而近年,这种呼声日渐高涨。未来,美中台关系演义,不能仅用“筹码”二字概括之,或简单化。

川普任内,美国究竟会在美中和美台关系上走多远?对其政策选项,盘点如下:

其一,“一个中国”。像过去37年来历届美国政府因循守旧的那样。然而,当初的“一中”政策,是华盛顿对北京的迁就,基于美国“联中抗苏”(或联中抗俄)战略的需要。随着苏联解体、东欧解放、冷战结束,中国,已经不再具有那样的战略价值。换言之,美国已经具备改变“一中”政策的现实和民意基础。

而冷战结束之后的二十多年来,相反的发展态势却是,中国逐渐取代俄国,成为美国和文明世界的最大威胁。对今日美国而言,联俄抗中反而成为新的需要,可能成为新的战略。川普与普京互相欣赏的态度,川普提名多位亲俄人士入阁(包括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等要职)的架势,都摆明了战略转变的姿态。

此时,美国媒体上,正热炒在今年美国大选期间俄罗斯黑客入侵美国民主党网站、从而影响美国选情的新闻。此事将掀起多大风波,尚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这已经是一种信号:川普政府,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亲俄的一届政府。

其二,“两个中国”。美国既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承认中华民国。这种情况,类似现实中的朝鲜半岛处境,韩国和北韩分别都得到国际社会承认、分别都是联合国成员。也类似统一前的德国处境,西德和东德分别都得到国际社会承认、分别都是联合国成员。

如果美国改而奉行“两个中国”政策,更容易影响其他国家跟进,进而获得整个国际社会的响应。即便在中国大陆人民那里,也更容易得到呼应。渴望民主的中国人,将支持中华民国;遭中共愚弄的中国人,则暂时依附中华人民共和国。

其三,“一中一台”。在外交上,美国既承认中国,也承认台湾,而台湾不必拘泥于“中华民国”这个国名。这是大多数台湾人、尤其是追求独立的台湾人所愿。

如此一来,台湾人民必欢欣鼓舞。但在中国大陆那边,可能引发统独问题的激烈纷争。如果没有中国的民主化来及时承载和化解这一纷争,在一党专政下,这一纷争,可能给执政的共产党带来压力-引发民族主义大火;或是口实-导致共产党进犯台湾的蠢动。

反观中共方面,针对川普翻转“一中”政策的动向,北京的选项,盘点如下:

在贸易和其他议题上对美国让步,以确保美国继续维持“一中”政策。其实,所谓让步,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让步,而是停止-停止对美国利益的损害。比如,停止蓄意制造美中贸易逆差、停止大规模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停止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等欺诈行为。

美国对北京的期待,只不过,就是希望后者改邪归正、弃恶扬善。按理说,这样做并不难。然而,把政权安稳和既得利益摆在第一位的中共当局,似乎并不打算这么做。中共担心,如果遵守国际规则,停止补贴国营企业,失去巨额的中美贸易顺差(对美国而言,即美中贸易逆差),就可能失去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撑,而经济增长,早已成为中共政权“合法性”的唯一支柱。

由中共权贵控制的国营企业,则是中共的经济命脉,事关其庞大的维稳经费和军事开支。把所有这些变量加在一起,中南海盘算的是,它是否存在失去政权的风险?尤其在当前中国经济加速下滑的大趋势下。

代表强硬派和顽固派观点的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发出连篇社论和评论,公开罗列出,一旦川普改变“一中”政策,中共可能采取的报复手段,也就是,在遵守国际规则之外的其他选项:

其一,增加战略核武器数量,作为“杀手锏”,加大对美国、台湾和周边世界的核威胁。

如此,中共将违反它自己签署的国际《核不扩散条约》,该《条约》规定:(截至1967年)已经拥核的国家,不得继续发展核武器,不得向无核国家扩散核武器;(截至1967年)没有核武器的国家,不得发展核武器。

当然,中共可能效法北朝鲜,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了事,再次摆出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无赖嘴脸。事实上,中共先后向巴基斯坦和北朝鲜扩散核武器、一直暗助北朝鲜发展核武器,早已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继续违反,对厚黑成性的中共而言,不过是头上的虱子,虱多不痒。

但北京需要明白,说到战略核武器,具有压倒优势的,并非中国,而是美国。如果中共想在这方面急起直追,赶超美国,极可能步上前苏联后尘,因军备竞赛而垮台,不战自溃。尤其在当前中国经济加速下滑的大趋势下。

其二,支持美国的敌人,“公开支持它们,或者暗中向它们提供武器。”

所谓美国的敌人,无外乎国际恐怖组织如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塔利班等;或如朝鲜、伊朗等流氓国家。

川普提名的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近期公开指出:“中国和朝鲜是伊斯兰恐怖主义的同盟。”笔者闻言,不禁感叹:这样的真话,终于有美国政治人物能够说出口来!

原来,早在十多年前,笔者在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毕业论文,就以此为题,题目是《中国在恐怖主义和“反恐”中的真实角色》。笔者当时阐述:在基地组织、塔利班、伊朗和北朝鲜的背后,都有共产中国的身影。共产中国是暗助国际恐怖主义的双面掮客。其目的,是以国际恐怖主义牵制和削弱美国,换取北京共产政权的存活与扩张。

尽管弗林也提到俄罗斯、古巴和委内瑞拉等国与恐怖主义的联系,但笔者确信,川普阵营很清楚,相比之下,(共产)中国才是国际恐怖主义最有实力的支持者,在国际反恐战争中,北京才是那个不露脸的、文明世界的最阴险敌人。

换言之,一直以来,中共就在支持国际恐怖主义,以及朝鲜、伊朗、苏丹等流氓国家,《环球时报》说出来,不过是由暗转明,自曝其丑。如果,未来,中共进一步把它对“美国的敌人”的支持公开化,必遭来全世界的唾弃,甚至可能换来美中摊牌、开战的后果。再说,如果中共明目张胆地支持伊斯兰国,难道美国就不能支持新疆维吾尔人?

其三,加重打压台湾。诸如,挖台湾邦交国墙角,进一步压缩台湾的外交空间;军事威胁,增加瞄准台湾的导弹,频施对台导弹射击演练,或军机绕台飞行、军舰绕台示威。

如此,北京只能进一步逼台湾走向对立面。其实,中共一直在打压台湾,台湾习以为常。北京增加打压份量,台湾固然有痛感,但中共自己,也必付出更高成本,大量烧钱而已。北京吹嘘自己对台海局势握有“主导权”,事实上,只敢欺负台湾,不敢硬碰美国。中共纸上说狠话,不过是自娱、自我壮胆。

川普对“一个中国”的质疑,不会引起世界的不安,潜在地,还可能受到各国欢迎,但北京(以《环球时报》为喇叭筒)的粗暴回应,却肯定会令各国厌恶,甚至,招来敌意和痛恨。比如俄罗斯,绝不乐意看到中国这个核邻居的核力量的提升。在奥巴马围堵(共产)中国的基础上,除了已经到位的日本、印度、越南、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广大亚太国家,上任之后的川普,必联合俄罗斯,对(共产)中国展开更强势、更致命的围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