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欧美同步 日本宣布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发表:2016-12-09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9日讯】日本经济产业省8日发布消息称,关于中国在世贸组织(WTO)中的地位,已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日本将维持容易对不当倾销征收高关税的“反倾销税”机制。

共同社报道称,这是因为中国尚未解决国有企业等产能过剩问题。日本担心中国的廉价商品大量涌入,与持同样方针的美国与欧盟统一了步调。

关于在调查倾销问题时,对象物品按照国际价格估算,而不是按中国国内价格,以便易于征收高额关税的制度,日本在迎来失效期限的11日之后仍将继续实施。

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源于当年加入WTO时签订的《入世议定书》。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并不自动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是选择第三国产品价格,即替代国价格作对比价格,这种待遇保持15年。”

今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将满15年,中国方面认为,按照入会协议,世贸组织应当如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商务部部长佩尼・普里茨克上周明确表示,美国现在要改变评估中国是否实现了市场经济地位的方法条件“还不成熟”,国际贸易规则中也没有任何条款要求美国改变计算反倾销关税的方法。普利茨克说,市场经济地位的评估是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条款进行的。“现在要我们改变我们的法律条件尚不成熟。”

欧盟现在对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似乎也不感兴趣。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引述布鲁塞尔律师事务所VVGB Advocaten合伙人埃德温・弗尔玛尔斯特的话说,中国不太可能得到这一承认。他说,欧盟目前面临最大的压力来自欧盟南部国家和要求实行保护主义政策的一些工业行业,它们要求维持甚至提高关税水平。上个月,欧洲委员会通过一个文件,准备修改欧盟反倾销和反补贴的法律框架,以强化有关规定。

欧盟议会的议员们在今年5月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决议提到了中国的钢铁产能过剩和对欧洲的廉价出口问题,比如对英国的廉价钢铁出口影响到英国的整个钢铁行业生存,威胁上万人的工作岗位。决议还说,中国过度生产及削价出口,为欧盟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及环境后果。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