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退出 (图)

作者:易宪容 发表:2016-11-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调控政策(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29日讯】11月28日,上海与天津同时宣布,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加码,其调控态势将进一步加紧。也就是说,国内的今年930房地产调控以来,国内房地产城市的住房销售量已经出现全面下降,甚至于有些城市出现急剧的下降,面对这种住房销售量急剧下降,肯定会影响GDP增长。目前市场都在担心,这轮房地产的调控会不会如早几年那样由于对GDP增长影响而停止,所以,对于当前以投资为主导的住房市场来说,不少城市的住房销售量是突然急剧下降,但房价则仍然挺拔在高处不变化,甚至于很多人都在说,中国许多城市的房价只是会上涨而不会下跌。事实上,只要市场房价上涨的预期不改变,房价是不会下跌的。但从昨天上海及天津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进一步加码的情况来看,已经向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出明确的信号,在短期内或至少在一二年内,这轮房地产调控是不会结束。

11月28日,上海市住建委、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监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规定,自11月29日起,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住房(即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无住房且无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的、或在本市无住房但有住房贷款记录(包括商业性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同时天津也发布了相关文件。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会同天津银监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信贷政策管理工作的通知》。主要内容包括,对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买住房贷款没有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但对于非该市户口居民家庭,在市内六区和武清区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等。

对于上海及天津的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加码,尽管这些政策对房地产市场有影响,但不会有多大,即仅是提高购买住房的杠杆率所起到作用是十分有限的。但是,这其中透露出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

一是对于上海及天津的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加码,也就意味着对于当前全国的房地产市场调控还会继续,中央不会因为影响GDP增长而停止。这也意味着对于完全在观望中的一线城市及部分热点的城市的住房投资者来说,以为当前的房地产调控也会如早几年那样,一旦影响经济增长就会撤除这些调控政策,估计只能是幻想,未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到哪里还得走一步看一步。如果房地产市场不能够回到居住功能,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可能是常态。

二是就进一步加码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来看,不仅在于住房按揭的杠杆率全面提高,更在于认房又认贷,这就让房地产信贷政策又回到2014年930和2015年调控政策之前的原点,完全阻止持有更多住房的投资者再进入市场。而今年上半年房价疯狂上涨,最为重要的因素是让持有更多住房投资者利用住房信贷优惠政策进入市场。而购买住房杠杆率上升到这样一个高位,完全可以阻止住房投资者再进入市场,及如此高的杠杆率,住房投资者也不敢再进入市场。所以,早些时候在房价疯狂上涨高位进入的住房投资者要想再找接盘并非容易了。

三是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完全是一个以投机炒作主导的市场。因为,930房地产调控以来,不少城市的住房销售量是急剧下降,但是住房价格则不变化。其特征显示为住房市场的价格完全由市场的预期来决定。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住房市场的价格上涨预期不改变,尽管住房销售量可急剧下降,但住房的价格则不会下跌,因为住房投资者不会降低价格出售。而不是如住房消费为主导市场时,住房销售量大跌,房价也随之下降。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好是冲着这些住房投资者而来,希望来改变当前市场这种格局。但在改变这种格局并非容易,房地产市场僵持局面会持续一段时间。

四是一线及不少热点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僵持局面,因为这不仅能够让上半年那种房价疯狂上涨的局面得以改观或突然停止,也不至于房价急剧下降而冲击整个经济及金融体系。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意图也显示,对于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险只能用时间来换空间。但实际上估计这不太可能,真实的情况只能用时间来检验!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