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欧盟即将解体,世界经济将重新洗牌(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6-11-2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24日讯】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于是全世界的目光再度转回了欧洲

意大利将在12月4日开始公投。讨论意大利的宪政改革,目前从各大民调结果来看,清一色的都是反对的声音占主角,也就是说现任意大利总理伦齐的改革方案非常有可能被否决,而伦齐本人也多次表示,一旦改革方案被否决,他就不干了。那么谁上台呢?是一个叫做五星运动党的民粹政党,这个党上台第一件事就是要脱离欧洲。换句话说,意大利也要继英国之后脱欧了。

再看看另一个欧洲大国法国。法国2017年总统选举中右翼初选首轮投票20日举行。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得票遥遥领先,菲永得票44%,朱佩是28%,萨科齐只有21%,之前最有可能,呼声最高的前总统萨科齐得票仅为第三,直接在首轮就被干掉了。有意思的是,这次竞选也许是一场“阴谋”,很多极右翼的选民跑去共和党投票,为什么呢?就是要赶走萨科齐,原因在于他们认为具有“民粹主义”色彩的萨科齐如果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将影响他们支持的玛琳·勒庞。事实也正如此,在萨科齐竞选失败之后,原来在民调里面没什么希望赢得大选的玛琳勒庞支持率狂飙,上升到了29%,而玛琳·勒庞的主张就是重启法国法郎,以及通过公投的方式寻求法国脱欧。

本来希望不大的英国脱欧飞出了黑天鹅;本来被全面压制的川普(特朗普),却最终走进了白宫,2016年是充满了民粹主义和意想不到的一年,而意大利的公投和法国的大选将极有可能继续延续这种民粹主义事件,那么对于欧洲来说,如果失去了意大利跟法国,德国也就没什么好留恋的了。排名前四的德法英意,走了三个兄弟,德国这个欧盟的游戏也就自然玩不下去了。而法国现任总理瓦尔斯刚刚访问了柏林,严重警告欧洲正在面临解体的风险。


欧盟,真的正面临着解体的风险…(网络图片)

其实,欧盟解体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欧盟是一个经济组织,在欧元区国家实行统一的货币决策,而各家政治却又相对独立。欧洲央行虽然能发行货币,但却背后没有资产支撑,所以欧央行根本就是个傀儡,看似很强大,不过是纸老虎一只,而财政上各家有各家的算盘。最要命的是,发展水平极不平衡。德法一直处于施舍的地位,英国人甩手掌柜,而意大利、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希腊这些国家,债务问题一天比一天严重,天天伸手管德法要钱花,还觉得自己委屈的不行,一副受害者的样子。他们自己成为今天这样,都赖欧盟。因为没有央行,也没有货币发行权,空有资产干着急也没用,所以只能不断地借债,最后负担过重无力偿还,还不能超发货币缓解债务,而实体经济也都在德国的碾压下,基本完蛋。所谓的欧洲工业,基本集中于德法英三国之中,但基本上吃老本了,而且也在受到来自亚洲制造和美国科技革命的冲击,至于葡萄牙和西班牙生产了什么?除了C罗跟西甲,一时还真想不起什么来,而这些欧洲国家的青年人失业率已经达到25%,平均4个人就有一个找不到工作,所以欧洲的问题很严重,天天借钱度日,这种日子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

如果欧盟解体,在欧洲的钱就会快速流出,回到亚洲和美国,甚至买入黄金。英国脱欧后,人们发现日元汇率大涨也成为了一种避险资产,欧洲股市要下跌,欧洲的各种债券都会下跌。这样一个经济体被爆破,从整体上来说肯定是对亚洲和美国有利的,而对于欧洲整体是极度不利的。但这就是一个囚徒困境,追求欧盟成员的个体利益最大化,必然损害整体的利益。

从1999年在欧盟成员国中统一发行算起,欧元已经在欧盟中流通了17年,这17年已然是一个奇迹了,一度让我们看到了跟美元对抗的一种世界货币的出现。但随着经济实力的下降,欧元的竞争力也一天不如一天,特别是英国脱欧后,欧元区解体的多米诺骨牌已经推倒,欧元的背后经济实力已经骤然下降,而意大利和法国的结果会如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