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服的寿命有保质期 该如何选购与保养?(图)

作者:郭洁 发表:2016-11-17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羽绒外套保温效果居冠,所以优质的羽绒价格不斐。(图片来源:fotolia)

冷冽的冬天来临,又是出动羽绒外套御寒的时节,但穿了这么多年的羽绒服,还是有很多消费者只懂得挑选款式,或是有偏好的品牌,对于内容物羽绒的部分并没有太多了解。那么今天我们就好好探讨一下,羽绒到底该怎么挑选。

羽绒是一种外观类似蒲公英的无梗球状体,是天然保暖填充物,如果有带梗的便是羽毛,会有异物感,保暖效果也会大打折扣。羽绒属天然产品,故质素优劣差距大。

羽绒在所有的材质中,保温效果居冠,但劣质的羽绒保温能力相当低,比人造纤维还要差,所以优质的羽绒价格不斐。

高级羽绒当中又以产于东北欧、丹麦、波兰的质量最佳,这地区的水鸟因为长年生活在冰天雪地之中,所以羽毛的保温能力的确会高于其它地区。

如何分辨羽绒衣优劣

1、轻轻拍

羽绒外层的缝制技术也非常关键,大多数的羽绒服通常内套有四层布,如此一来羽绒才不会从缝制的针孔中穿出来。如果经过拍打后,在缝合之处可以看到毛绒,那么代表车缝技术不够好,缝纫针过粗、缝纫针眼也太大了。

要注意的是,有的羽绒服虽然不会有绒毛钻出,但是透气性并不好,水汽因此不容易蒸发,会有晒不干的问题,也易受潮,这说明了含绒量不高,或掺杂了毛片或粉碎毛。

2、轻轻捏

用手轻轻捏,去感觉羽毛梗的多寡,如果硬硬的梗量不多,而且手感柔软,及代表羽绒含量多,用力紧抓后再放开,可以比较一下恢复弹性的速度,如果恢复得越快,越蓬松,瞬间回复性越高,即代表当中羽绒的成份高。此外重量及折合体积亦是另一个衡量质素的指标。

掂看看羽绒服的重量,相较而言,重量越轻、体积越大的越好。

3、闻味道

如果业者在填充绒毛之前清洁、消毒的步骤做不够干净、彻底,会很容易残留异味。

4、剪裁

购买时还要注意剪裁,用于固定羽绒的格子越多越好,才能将羽绒固定住,否则,羽绒可能会结团,跑到衣服下半部,使衣服下垂呈葫芦状。

长途旅行者最好选择体积小、重量轻羽绒服,才能折叠成很小的形状放在背包中或行李箱中;需要长期待在寒冷环境下的人,要注意面料够不够耐磨,另外,内穿的羽绒服背心,也就是马甲,则要选择相对贴身一点的才够保暖。


羽绒服的寿命有限的,所以购买前要注意质量。(图片来源:thinkstock)

羽绒保养方式

羽绒服的寿命有限的,几年后就明显感觉不像先前那样保暖了,所以购买前要注意质量。

夏季时可以将羽绒制品像西装一样吊挂起来存放,不能使用压缩袋。羽绒层千万别放进洗衣机清洗,此外,不能使用碱性的洗剂清洗。忌强日光照射,不能受热所以也不能使用熨斗整烫,阴干是唯一的方式,潮湿的梅雨季即中,要注意防潮、防霉。

羽绒衣若有污垢,如果可以,还是尽量避免使用水来清洗,填料是最忌讳碰到水,使用布蘸上中性洗涤剂做局部的清洗,再用布蘸上清水来擦拭。

或者使用另一种清洗方法:先用清水浸泡15分钟,将水分挤出后,再放于掺有洗涤剂的水中浸泡20分钟,接着使用软毛刷擦洗,要注意力道不能太大。如果羽绒衣物湿成一团,勿须强行拉扯。记得要将羽绒衣平放,晒干水,再挂于阴凉处晾干。

对羽绒服的错误观念

1、含绒量越高越好

含绒量指的是绒子和绒丝在羽绒中的含量百分比,依照法规,含绒量不得低于50%。所以,就我们一般消费者的羽绒知识中,也知道含绒量越高的羽绒服,保暖效果越佳。选择70%—80%的含绒量就能满足需求,所以如果按照CP值来看,也许不一定要挑选更高比例的就足以保暖。

2、厚羽绒服才暖         

并非填充物越多,衣服越重,羽绒服越保暖,提高羽绒的蓬松度才是保暖关键,蓬松度越高,羽绒能够包含的隔热空气就越多,才具有更好的保暖功能。

近年来轻型的羽绒服保暖效果一样很好,原因就在此。但要注意有的再填充物中掺杂了绒丝、粉碎毛或是毛片羽丝,这样一来会使得蓬松度下降。蓬松度也是有数字作为指标的一般市面上普通价位的羽绒服,蓬松度大约在450至500之间,价格稍昂贵的羽绒服,蓬松度通常达到600至900。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