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只刺猬或一条鱼(图)

发表:2016-10-23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始皇画像。(网络图片)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待在京城闷得慌,想到处走走,其实他最迫切的愿望是找到神仙,求得不死之方。哪里有不死之方? 秦始皇非常失望和郁闷,再加上路不好走,伙食不可口,一病不起。他死前说让他的儿子扶苏继任,但死讯被中书府令赵高封锁,赵高和秦始皇的另一个儿子胡亥关系非常好,想立公子胡亥为新皇。但这事他一个人办不成,就找丞相李斯暗中谋划政变。

李斯按理说是个忠臣,但李斯记恨着一件事。有一次到外面玩,李斯带着随从,被秦始皇看见了,秦始皇心里不舒服,你一个丞相带的随从比我的还多,什么事嘛!但他没说出来。他身边的人会察言观色,把秦始皇的不悦捅给了李斯。李斯吓了一跳。再出去玩时,李斯的随从大大减少。秦始皇敏感,发现有人把他不高兴的事告诉李斯了。于是,他审问身边的人,谁都不承认。于是秦始皇尸骨未寒,他就和赵高在思想上保持一致了。而对于当皇上,胡亥当然高兴,仨人成了一丘之貉。

胡亥即位后,派人以捏造的罪名让扶苏、蒙恬自杀。扶苏没出息,真就自杀了,蒙恬说,我披肝沥胆出生入死地为他爹干工作,他却要卸磨杀驴,也太狠了,你告诉他,我虽然被囚禁了,但是我统领的三十万大军可不是好惹的,我跺跺脚,他们就造反。来人叹气说,我就是个办事的,你们间的事我本没资格掺和,但是我知道你的为人,你是个好人、能人、敢说敢做的人——但是你这样的人吃亏。

蒙恬最后还是自行了断了性命。

胡亥上任,正是用人之时,并不想让蒙恬死。是赵高一心要置蒙家兄弟于死地,根源是当初赵高犯了错误后,秦始皇派蒙恬的弟弟蒙毅前去调查,赵高请他网开一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蒙毅和他哥哥一样,不徇私情,公平公正,得罪了赵高。赵高记恨哥俩,借刀杀人。

人,当一只刺猬还是当一条鱼,太深奥了,从秦始皇时代就开始了,几千年了,很多人还没参透。这些没参透的人里,有的成了冤死鬼,有的成了烈士,有的成了民族的脊梁。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