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貌不扬却位极人臣,原因令人诧异!(图)

作者:郑明芝 发表:2016-10-1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弗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刘备临死时交代儿子阿斗许多事,其中有两句话足堪告诫后世之人,那就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弗为。”

为善不求 方为真善

您不要以为这只是一件无伤大雅的小恶事,做了无妨;也莫要认为小小一件善行不足为之。许多古籍中都记载了因为一件小事而改变往后命运的真实故事,您或许要说:命运能改?我每天去找好事来做,我也能主宰命运!

是的!“积德行善”可以改变命运。但是,西方有句俗谚说:“右手做的好事,不要让左手知道。”刻意而为,有目的的做善事,“为善欲人知”,祈求老天爷看见我铺桥造路、努力行善,让我发大财、做大官、无病无痛、子孝孙贤……。“有为”、“有求”的结果可能会抵销您做善事的善报喔!

下面来看《太平广记》卷第117报应十六(阴德)中所言裴度的故事,到了元朝,“元曲四大家”之首关汉卿还以此故事为题材,作了元曲《裴度还带》流传后代。

功名受挫 面相不贵

唐朝中书令晋国公裴度,长得瘦瘦小小的,相貌不够贵重,和“高、富、帅”扯不上一点边。在屡次功名场受挫之后,他自己也没了信心,对往后的人生道路十分疑惑。正好听说有个善于看面相的人在洛中,为许多士大夫所推崇。裴度就专程前往拜访。

相者看见他,说:“您的相貌神采,和一般人稍有差异,如果日后您不作达官贵人,恐怕就会饿死,您的相貌现在还看不出来有何贵处,不妨过些天再来,我给您仔细看一看。”裴度答应了。

路不拾遗 物归原主

有一天,裴度去香山寺游览,在侧房和走廊之间,看见一名穿素色衣服的女子,将一件丹黄色贴身单衣置于寺庙的栏杆上,虔诚的祈祷了很久,瞻仰拜谢之后就离去了。

过了一会儿,裴度看见那件单衣竟然还放在原处,一定是那名女子遗忘了,想去追上送给她,又考虑已经来不及了,于是就收起来,等那妇女再度返回香山寺的时候再还给她。可是等到太阳都下山了,还不见女子前来,裴度只好把单衣带着回到旅店。

第二天早晨,他赶快带着那件衣服又去了香山寺。寺门刚打开,就看到昨天那位女子匆匆忙忙跑过来,一脸茫然,惊慌失措,又惋惜长叹的样子,好像发生了什么意外的灾祸。

裴度就跟上去问她出了什么事?妇女回答:“我的父亲无罪被关押起来,昨天有一位贵人送给我两条玉带,一条犀牛带,价值一千多串钱,我打算用它来赠送贿赂主管的人,却不幸丢失了,找不回来的话,我的老父亲可就要大祸临头了。”裴度听了,十分同情爱怜她,又仔细追问那物品的颜色,都回答对了,于是就拿出来还给她。妇女失而复得,喜极而泣,哭着拜谢裴度,请他留下一条,裴度笑着摆摆手,连声不用,打发她走了。

过了不久,他又去找以前看面相的人,等相者仔细审看他的面容之后,发现声音和脸色竟然都变了,惊叹的说:“这种面相一定是您积了阴德,前途不可限量啊!这已经不是我所能知道的了。”裴度后来果然位极人臣,因为行事正直,不取非分之物,大大改变了此后的命运。

原文:

唐中书令晋国公裴度,质状眇小,相不入贵,屡屈名场,颇亦自惑。会有相工在洛中,大为缙绅所神。公特造之,问命,相工曰:“郎君形神,稍异于人,不入相。若不至贵,即当饿死。今则殊未见贵处,可别日垂访,为君细看。”公然之。他日出游香山寺,徘徊于廊庑间,忽见一素衣妇人,致缇褶于僧伽栏楯之上,祈祝良久,瞻拜而去。少顷,度方见缇褶在旧处,知其遗忘也,又料追付不及,遂收取,以待妇人再至,日暮竟不至,度挈归逆旅。诘旦,复携往,寺门始辟,睹昨日妇人,疾趋而至,怃声惋叹,若有非横。度从而问之,妇人曰:“阿父无罪被系,昨贵人假得玉带二犀带一,直千余缗,以赂津要,不幸失去于此。今老父不测之祸,无所逃矣。”度怃然,复细诘其物色,因而授之。妇人拜泣,请留其一,度笑而遣之。寻诣昔相者,相者审度,声色顿异,惊叹曰:“此必有阴德及物,前途万里,非某所知也。”度因以前事告之。度果位极人臣。

(出自《摭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