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萨亲临山西崛围山助二僧(图)

发表:2016-10-1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流传着文殊菩萨曾经化身老人来帮助阗黎二僧的传说。(图片来源:Pixabay)

大家都知道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主要道场,而多福寺所在的山西省崛围山据说跟文殊菩萨也有着某种特殊的联系,这里面还有一段曲折的佛教典故。

建寺二僧遇文殊菩萨化身

话说在崛围山之巅,有座寺院称为多福寺。因为这里山势陡峻,松柏遍地,春日山花竞放,秋来红叶满山,所以“崛围红叶”就成为了太原市的著名风景。

多福寺规模宏大,景色秀丽。身畔汾河缓缓清澈,绕寺前蜿蜓而下,潺潺作响,极富情致。

话说这一年是在唐贞元二年(西元786年),恰逢寺院始建之年。可是建筑需要诸多水源,而崛围山上根本就无水,工匠们只能用很多人力下山到汾河来担水,往往一次往返往返需一、两个时辰,异常辛苦。

工人们长此以往,怨声载道。好些人的肩被扁担磨破不能再担水了,只剩下阗黎二僧还在坚持。有一天,他俩照常担水上山,对面走来一位蹒跚的老人,向他们问道:“你们担水做什么呢?”

“老人家,我等辛苦做活目的是要建崛围教寺。”(寺院初名叫崛围教寺,后改多福寺)阗黎二僧回答。

“建造寺院?”龙钟老人不禁哈哈大笑。”“就凭你们俩人担的这点水,怎么能把寺院建成?”

二僧齐声说:“老伯,您不要笑。我们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定能把寺院建成。”

文殊菩萨赠盒相助

老人连连称赞他俩辛苦建寺的可嘉精神,说道:“我从五台山来,渴得要死,你们担的水能让我喝几口吧?”

想到一个老人孤身一人,喝口水也不妨什么事,二僧就一口答应下来。

没承想,这老人一口下去,竟然把整桶水一口吸干了,两人担的四桶水转瞬间就被喝光了。

阗黎二僧不仅没有悔意,反而高兴地说:“老伯,只要您老人家不渴就行了,水我们还可以下山去担。”龙钟老人称赞他俩为人诚实,从怀里掏出一个红盒子,递给他俩说:“你们拿回去,放在寺院西边空地上,打开盒盖。在路上千万不要打开盒子,切记,切记。”正说着,老人眨眼间就消失了。

二僧按老人的吩咐,立即拿着盒子往山上走。刚走到半路,就听见盒子里传来怪异的响动,他俩动了好奇心,想看一看盒子里到底装的是什么东西,便轻轻的打开了一条缝儿,往里面瞄了一眼。这一下可不要紧,忽然盒里一声霹雳,震得他俩手都麻木了,从盒子里竟然蹦出两条水龙来,腾空而去,一条飞往晋祠,变成了晋泉;一条飞往兰村,变成了烈石寒泉。

阗黎二僧见有两条龙已从盒中飞出,赶紧扣住盒子,可不敢再看了,这时还能听见盒里的响动,于是将盒子小心翼翼拿到寺院西边那块空地上,再将盒盖打开。

盒子里还剩下两条小龙,他们钻进地里,变成了两池清水,这就是现今的龙池。由于有了泉水,多福寺很快建成。而现在在文殊菩萨像的两侧,还塑有“舍利二僧”,这就是他们两位的塑像,为了记述这一段功德而塑。

责任编辑:鸿雁形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