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与世界大学相反 愈名牌愈欠缺创造力(图)

发表:2016-09-30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30日讯】据海外媒体报导,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中国名牌大学的学生,比排名较后学校的同学更缺乏创造力,研究人员将此归咎于中国考试主导教育文化,以及大学作业量太高。


最新研究发现,中国名牌大学学生比排名较后学院的学生更缺乏创造力。(网络图片)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简称THE)杂志报导,韩国国立庆北大学(Kyungpook National University)两位研究人员针对400名来自中国和韩国16所大学商学院的学生,进行了这项被广泛认证的创造力评鉴研究。

研究要求参与者链接不同的词汇,并回答一系列关于心理态度的问题,比如他们是否“向往稳定”。

正如所料,韩国名牌大学的学生表现比排名较低校院的同学要略胜一筹。但中国的情况则恰恰相反:知名学府学生得分比中国或韩国任何其它组都低得多。

“这个结果和我们的期望完全不同”,研究作者推测,那些通过中国激烈高考,进入著名学府的学生可能更擅长死记硬背,社会的取向牺牲了原有的创造力。

研究人员表示,“中国名列前茅的高等院校学习环境充满激烈的竞争。” “大多数学生集中精力应对考试,以求得各种证书。” “大学生活变成中学阶段的延伸。”

这项最新研究虽然规模相对较小,但确实点出中国大学教学质量引人担忧之处。

这项研究发表于《多媒体统合艺术,人文和社会学亚太期刊》(Asia-pacific Journal of Multimedia Services Convergent with Art, Humanities, and Sociology)。

《纽约时报》7月曾报导了斯坦福大学的另一项研究发现,中国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在两年大学教育后,批判性思考能力几乎没有任何进步。

而俄罗斯和美国的大学生却显示出大幅度飞跃。

报导说,也有一些人认为,对亚裔学生创造力的批评纯粹是西方的成见。2011年一项研究采访了德国和中国本科生,发现前者认为哲学家、艺术家和作家为具有创造力的人;而后者更倾向把政治家、科学家和发明家看成是创造力的表现。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