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立规矩要注意10点,你做到几条?(图)

发表:2016-09-1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长教育孩子,要态度耐心和蔼。(网络图片)

清晨,爸爸已经出门上班了,6岁的岩岩坐在餐桌前,细嚼慢咽地吃着早餐。妈妈在一旁看得着急:“岩岩,快点吃,我要迟到了。再不快点,妈妈被开除怎么办?”

岩岩好像没听见,根本不在乎妈妈是不是会被开除似的,仍在慢吞吞地“品尝”那点粥。

“你就知道给我找麻烦,一点都不省心……”岩岩妈妈在叹气。

晚上下班后,爸爸一回家,妈妈就向爸爸告状。爸爸也加入了妈妈的行列,他斥责岩岩说:“一点都不懂事,你妈妈工作这么忙,都不知道快一点,早知这样,不如不生你!”

就上文这一个小片段,想跟家长们聊一聊给孩子立规矩要注意的10点。

1、请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你就知道给我找麻烦”这话会使岩岩把自己和坏孩子连同起来,从而丧失信心。“既然我一直就这样,那我也就只能这样了,改不掉了”所以让孩子觉得自己被定性。

2、请给孩子制定明确的标准。

岩岩妈妈只是告诉岩岩,“我要迟到了,你要快点!”怎么快法?几分钟?她并没有传达出来,没有给岩岩一个明确的标准。

请告诉孩子,“再给你2分钟,2分钟之后妈妈就收碗了。”

3、给予适当后果,而非吓唬孩子。

妈妈告诉岩岩,“我要被开除了。”然而她每天都这么说,开除这件事却并没有发生,这样就等于说了谎,孩子更不把她的话当真。甚至孩子还巴不得她待在家里陪伴自己呢,孩子的价值观跟大人的价值观是不一样的,有时你觉得很严重的事情他可能一点也不在乎。

请告诉孩子:吃不完,就不让吃了。这比说“妈妈被开除”要好。

4、惩罚要及时。

孩子的长期记忆比较差。早上吃饭慢这件事到了晚上,他很可能早就忘了。惩罚要及时,才能让孩子理解并记住。

5、对孩子的惩罚要切实可行。

爸爸的话对岩岩是个不切实际的“威胁”,这个威胁对孩子不起什么警告作用。“早知道不生你!”难道你能把孩子塞回妈妈肚子里去吗?这只会让孩子感受到被遗弃的感觉。

请告诉孩子:“今晚你别喝果汁”(假设岩岩爱喝果汁),那效果会好得多。

6、自己能解决的事不要扩散。

孩子早上吃饭慢这件小事,妈妈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能够自己解决,成为自己和孩子间的小秘密,有助于孩子改正。她把这件事告诉岩岩的爸爸,会降低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威信。孩子会想,我妈妈也就这么回事,能把我怎么样?她什么都得靠爸爸。

而且,来自诸多亲人的批评会让孩子遭受二次打击。

7、给孩子立规矩一定要简单具体,不能笼统。

小孩子的理解能力没有那么深刻,自我控制能力也不强,树立十分复杂艰难的规矩,非但不能够让他遵守,反而会让他糊涂。比如“把床铺好”“地面无垃圾”“衣服都放在衣柜里”等,而不是笼统的“把房间收拾好”。

8、要把道理讲清楚,而非简单粗暴地命令孩子,更不要摆出强权嘴脸。

“你听我的!我说了算!”不要以为孩子小,什么都不懂。你讲的道理也许他一时不能够完全领会,但是你平和的语气和尊重他的态度,却会让他信任你的判断,顺从你的要求。

9、态度耐心和蔼。

实在复杂或者讲不明白的道理,应该和蔼地告诉孩子:“这是这里的规定”或者“这是咱们家的规矩”,“所有的人都要遵守的”。

10、用孩子喜欢的方式告诉他道理。

你可以把道理融进一个小故事里讲给孩子听,也可以融进一个小游戏里陪孩子一起玩,让孩子轻松的接受,为了孩子,请开动脑筋吧!

来源:read01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