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大陆买耕地 顺天收5年后效益惊人(组图)

发表:2016-09-09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09日讯】据大陆网络媒体报导,“我们不是在糟蹋土地,而是在保护土地。”征1,500亩良田后荒废2年,农作物不打药不施肥,玉米和麦子都打碎了喂牛,牛奶有时则喷洒给草莓,然后就那么任地里杂草疯长。

这就是2006年由日本朝日啤酒、住友化学、伊藤忠商事三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莱阳做的事,他们联合在莱阳市沐浴店镇的五个村租了1,500亩耕地,租期20年。前面几年就这么硬生生地荒着。


日本朝日啤酒、住友化学、伊藤忠商事三家世界500强企业2006年在山东莱阳征1,500亩良田后任其荒废2年。(网络图片)

对这帮在自家门口种地的外国人,刚开始当地人还充满了好奇,但没多久人们就失望、愤怒了。郑大爷看后气得直跺脚,他种了一辈子地,也没见这样顺天收的方法,“地里草也不除,远远看去全是草,这庄稼能长得好吗?”

因为人们心疼!租的都是水源地周围最好的土地,5年了先是荒着,然后总算种了粮食,却不打药、不施肥,甚至草都不除,一亩地的产量也就当地人的一半。


日本朝日啤酒、住友化学、伊藤忠商事三家世界500强企业2006年在山东莱阳征1,500亩良田后任其荒废2年。(网络图片)

有人开始怀疑他们的动机,有村民看到日企在地头钻土,说他们在勘探矿藏,还有人说日本要在中国建个粮食基地,目的是“圈占地盘”。

“看不懂”,“日本人根本不会摆弄庄稼”,打了200多米的深水井,更是让村民觉得不可思议,“一般打井20米水质就很好了,为什么要打那么深的井?”


日本朝日啤酒、住友化学、伊藤忠商事三家世界500强企业2006年在山东莱阳征1,500亩良田后任其荒废2年。(网络图片)

村民的小麦地都普遍花好几百元浇好几次水,但他们没见日企浇过水,“心疼啊,好好的土地就那么撂荒了。”一些村民提出要返租土地,但却被拒绝。

“搞不清楚日本人想做什么”!!!对于当地人的评价和质疑,负责人前岛启二表示接受:我们自己也觉得种地理念完全异于本地村民。前5年难免会出一些问题,但正逐步地改进。

就这样,近乎“闲置荒芜”的状态长达5年之久,人们终于见到了日本人开始行动。他们先是引进了1,800头荷斯坦良种奶牛,就这么在田间散养着。


近乎“闲置荒芜”的状态长达5年之久后,1,800头荷斯坦良种奶牛被引进,就在田间散养着。(网络图片)

目的只有一个:用牛粪来堆肥,改善土壤品质,种出无公害作物,作物再喂食奶牛,这样高品质的牛奶自然就能产出。

按照前岛启二的说法“我们最看重土壤的品质,日本有句古训:种植之前先做土,做土之前先育人。虽然莱阳土地肥沃,但经过化肥和农药的洗刷,土地已退化,前几年必须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在土壤恢复上。”


除草不用药,还花钱雇人拔;偶尔打个药,得请来日本的专家,而且用的是生物制剂。(网络图片)

在一些有着丰富种地经验的“农把式”看来:日本人真是“傻”。土地没肥力,撒点肥不就完了?除草不用药,还花钱雇人拔;偶尔打个药,得请来日本的专家,而且用的是生物制剂。


除草不用药,还花钱雇人拔;偶尔打个药,得请来日本的专家,而且用的是生物制剂。(网络图片)

养牛的方式更是遭到人们的“吐槽”:牛吃的每一口饲料都要经过检测,喝的是味增汤,连饲养人员都不得触摸奶牛,更不准对奶牛大喊大叫。有大奶牛去世,全体职工要默哀三分钟,小奶牛去世则要默哀一分钟。

产出的牛奶不达标,得倒掉!


产出的牛奶不达标,得倒掉!(网络图片)

“顺天收”更是被当地人耻笑,这样美其名曰“循环生态农业”的方式,让一亩地农作物、果蔬的产量不足当地人一半,连续5年每年赔进去几百万,“简直是犯傻。”

但五年后,人们看到日企产出牛奶瓜果的价格,却谁也不曾想到。

牛奶每升22元,是当时国内奶价的1.5倍,技术顾问村田典男开玩笑似的说:我们的牛奶兑水以后,还能比中国一些品牌的营养价值高,甚至比日本同类产品的质量也要好,是中国奶业自身的问题给我们让出了空间。

草莓更是每公斤高达120元,甚至卖到过320元,在上海一上市,就刷新了草莓的价格纪录。


五年后,日企产出牛奶瓜果的价格刷新市场纪录。(网络图片)

这些价格昂贵的农产品只供应中国和海外的高端市场,而且供不应求。他们当初吃了小亏,如今看来却占了大便宜,当初定下的10年后盈利的目标,现今整整十年,估计业已实现。

在当今浮躁又急功近利的社会环境下,很少有人或企业愿意吃10年的“亏”去做成一件事,这恐怕也是日本人“可怕”的地方吧。


这些价格昂贵的农产品只供应中国和海外的高端市场,而且供不应求。(网络图片)

但仔细一想,这种符合中国天人合一观念,遵循自然规律的种植方式,并非只是日本人的智慧,在中国早就有农民实施并取得了成功,如果这种绿色种植的理念能扩大推广,受益的将是全体国人和子孙后代。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