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奇!谷神星火山爆发喷出的是“冰”(图)

发表:2016-09-0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日NASA证实,位于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之中的“谷神星”,拥有一座休眠火山,在数亿年前曾经发生过火山爆发,且喷出冰而非熔岩。(图撷取自NASA)

【看中国2016年09月04日讯】于9月2日,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证实,位在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之中,现今所知道最大的天体“谷神星”(Ceres),它拥有一座休眠的火山阿胡纳山(Ahuna Mons),而且在数亿年前,曾经发生了火山爆发,不过此这座火山喷出的不是熔岩,而是冰。

根据外媒报导,近日NASA探测太空船黎明号(Dawn),降轨绕行于谷神星,更传回了许多相当清晰的影像,经科学家分析之后,指称阿胡纳山的高度约为圣母峰(Mount Everest)的一半,上次的爆发,非常有可能是在数亿年之前发生的;也因为阿胡纳山是由盐与泥所组成,据信,当火山喷发之时,所喷涌出来的不是“熔岩”,而是“冰”。

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科学家罗素(Christopher Russell)称,这是一个使人惊叹的重大发现;谷神星大约是在45亿年前生成的,相较之下,阿胡纳山数亿年之前曾经发生的火山爆发,可说是“最近”才发生的地质事件。有科学家推测,阿胡纳山会爆发的原因是由于“压力”之故,与地球的火山爆发是因“板块运动”产生的,有所不同。

对于阿胡纳山的相关发现,及谷神星表面坑洞、矿物质与冰的研究结果等资料,都已刊登于期刊《科学》(Science)中;这些新发现,能够帮助解开谷神星和小行星带其它星体的地质活动之谜,同时亦能帮助人类更了解太阳系的过去,并有助于进一步推测地球与太阳系可能面临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