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预言!“红楼梦”金陵十二钗判词(图)

发表:2016-09-0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楼梦》有金陵十二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林黛玉、薛宝钗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

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两株枯木是林字,悬著玉带,分明是林黛玉。林黛玉有咏絮之才。咏絮才,用的是晋代谢道韫典故。黛玉有此文才又能如何?这般才女结果怎样?玉带林中挂而已。

一堆雪,雪中一股金钗,分明便是薛宝钗。宝钗有停机之德。停机德,是汉代乐羊子的妻子,在乐羊子中断学业回家时,她停机断布,以厉丈夫继续求学。宝钗有这样的德行,结果如何?金钗雪里埋而已。

 

王熙凤

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

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可哀。

凡鸟猜字为凤。凤是贵鸟,却落冰山,无常。风姐之干才,男人也多不能及,令人爱慕。一从,是说从上,讨贾母欢心;二令,是说令下行权,掌贾府实权。凤姐一生,争强好胜,露脸出头,可结果呢?“三人木”而已,即一个“休”字了结。这个休字,对凤姐来说,可比死还难堪。

 

贾元春

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

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梦归。

香橼上弓,暗含着元春进宫。二十年来辨是非,是说元春明理。榴花开处照宫闱,榴花开指女子出嫁,是说元春一嫁嫁到宫中,光耀家门。三春争及初春景,是说贾家自元春入宫,家道由三春又回到初春的景致。结果如何呢?还是走向反面:虎兔相逢大梦归。

 

贾迎春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倡狂。

金闺花柳质,一载梦黄梁。

迎春是贾家二小姐,当然是金闺花柳了。可结果如何?恶狼是孙绍祖,迎春之夫。贾家对他家有恩,他却忘恩负义,虐待迎春。不足一载,迎春被折磨而死。

 

贾探春

才自清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

清明涕泣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两个人放风筝,两人,是指贾政和王夫人,风筝暗示探春。大海大船,是说贾政王夫人做主,把探春远嫁到海一带的富贵人家。才自清明志自高,探春有才有志,连凤姐也不敢小瞧探春。这样的才志又能如何?生于贾家末世,远嫁到海,只能清明涕泣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了。

 

贾惜春

堪破三春景不常,缁衣顿改昔年妆。

可怜秀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惜春是贾家四小姐,是秀户侯门之女。结局如何?看破三个姐姐无常之苦,缁衣出家了。也是无常。

 

妙玉

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

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妙玉欲洁,结果不洁;妙玉云空,可结果未空。被贼劫到海中,终陷淖泥。人世间,不如意事七八九,求不得的。

 

史湘云

史湘云,别号枕霞旧友。

富贵又何为?繈褓之间父母违。

展眼吊斜辉,湘江水逝楚云飞。

云与逝字,可定是史湘云。富贵又何为?繈褓之间父母违。是说湘云生在富贵之家,但也有一缺,自幼父母双亡。展眼吊斜辉,湘江水逝楚云飞。是说湘云开朗,活泼,找个好丈夫,可得到的只是一点斜辉而已。婚后,丈夫得了痨病,活不得几年了。

 

李纨

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

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

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便说李纨和其子贾兰,最后母以子贵。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这两句是说,李纨如冰那般清,如水那般柔,这样的好人,又有这样的得了富贵的好儿子,将来会怎样?终归仍是空,谁也逃不过这空的妒恨。

 

秦可卿

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

慢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一情字,指秦可卿。高楼大厦,红楼红红也;美人悬梁自缢,指秦可卿悬梁自缢。藏一大迷底,那便是跳出红楼,在那“空中”,情才可清。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单看表面,既骂荣府,也骂宁府,骂宁府更重些。宁府之宁字,便是静,便是空。

 

贾巧姐

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

偶因济村妇,巧得遇恩人。

贵,令你势败;亲,令你家亡。仍是走向反面。灾难来了,积得阴骛,总有救星,还是走向反面;你凤姐无心之下接济的刘姥姥,却成了巧姐的恩人,巧姐被救到了乡下,躲过一劫。画中含意,正是说巧姐被救村野之中;纺织,将来嫁到村野中的富贵人家,而成为贤慧主妇。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