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华人入籍美国应试常识(三)(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6-08-2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政治体制与选举制度也是入籍面试的内容之一。(网络图片)

三、​美国政府与社会

A.民主原则

1.什么是宪法

*美国宪法是美国的最高法律,它是美国制定一切法律的根本依据。

*美国宪法确定了五项基本原则:a.人民主权。也就是政府由人民控制;b.共和政府。也就是决定政策的代表(众议员,参议员等)由人民选举产生;c.限制政府。即政府的行为受法律约束;d.权力划分。即政府实行三权分立,防止任何一个部门的权力过大;e.联邦体系,保证州政府有一定的权力。

从这五项原则你可以了解美国政府和美国社会的特征。

2.宪法的作用

*建立政府体系;

*设立政府规范;

*保障人民的各项权利;

*将立法权授予国会。

3.什么是修正案

*对美国宪法条款的修正法案;

*对宪法的补充条款法案。

注:a.《宪法》前10条修正案叫《人权法案》,或叫《权利法案》。

b.《宪法》修正案是随着历史发展,政府建设和维护人民利益的需要而不断增加或修正。比如当初制定《宪法》过程中,麦迪逊搜集了各州政府提出的修改意见,写成27条修正案,经过国会(大陆会议)讨论,归纳为12条,再交各州政府讨论最后才正式形成修正案。

c.美国从建国到2005年累计共有27条修正案,到目前为止仍然是27条。

4.宗教自由

在美国你可以信仰任何宗教,也可以不信仰宗教,但是你不可以阻止或干涉别人的信仰。

5.法制的基本意思

共4项,即人人都应遵守法律;领导人必须遵守法律;政府必须遵守法律;没有任何人可以凌驾法律之上。

B.政治体制

1.美国政府的结构

美国政府是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的。

2.总统通过内阁对行政部门进行管理。总统下面有两个特殊机构。内阁成员包括国务卿和15个行政部的部长。行政系统除了15个部以外还有20多个独立机构,包括邮政,劳动关系,社会保险,人事管理,环境保护等局。15个行政部主要的有:国土安全部,农业部,商业部,卫生部,能源部,交通部,教育部,劳工部等。

3.美国国会是立法机构。它的前身是独立战争时期的大陆会议。在《宪法》产生后,立法权赋予国会。国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众议院有435名众议员,任职2年。众议员由各州选举产生,按人口多少决定各州选举众议员的数量。参议院有100名参议员任期6年。参议院由各州选举的参议员组成。每个州只可推荐2名参议员。

4.美国的司法机构由司法部和法院组成。司法部负责解释法律。法院负责执法。最高法院共有9名大法官(首席大法官1名)。下级法院包括50个联邦法院和若干个专业法院,如上诉法院,索赔法院,破产法院等。

美国政府的组成如下所示:

美国政府

行政 立法 司法

总统 国会 司法部 最高法院

内阁 参、众议院  下级法院

5.联邦政府的权力:

*印制钞票;*宣布战争;*成立军队;*谈判与签订条约。

6.州政府的权力:

*提供学校与教育;*提供保护(警察);*提供安全保障(消防部门);*发给驾驶执照;*批准土地划分与用途。

7.美国当今主要的两大政党

*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

源于托马斯。杰佛逊在1792年创立的民主共和党,后来改为民主党。民主党第一位总统是美国第七任总统安德鲁。杰佛逊。美国历史上有好几位民主党人著名总统,例如一战时的伍德罗.威尔逊,二战时的富兰克林.罗斯福,哈利。杜鲁门,冷战时期的约翰.肯尼迪,乃至现代的比尔.克林顿,巴拉克.奥巴马。民主党的政治取向是自由主义。主张革新,容忍,社会平等。主张扩大政府职能,增税,缩小贫富差距。奥巴马上任以来扩大社会福利,推行新医疗保险,他的政策类似平均分配的共产主义主张,获得中下层民众和黑人的支持。

民主党早期的标志是一头公驴。2010年以后又推出以字母P字为图案的党徽。

*共和党Republican Party

1854年创立。在国内战争前,在反对奴隶制中诞生,并发展迅速。第一位共和党人总统是亚伯拉罕.林肯。该党也曾经出过多位着名总统。如西奥多.罗斯福,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查理.尼克松,罗纳德.里根,老布什,小布什等。

共和党人政治取向注重传统价值,维护个人自由,主张社会稳定和宗教的作用,强调文化连续,主张发展经济,主张小政府,减缩政府财政开支等。共和党代表高收入家庭利益,但也获得不同阶层支持,比如在工会,在中产阶级,蓝领,企业主中共和党也有不少选民。因为共和党维护州政府权力,主张减税反对政府干涉经济,这些主张也符合他们的利益。

共和党的标志是大象。

美国两大政党通过竞选掌握政权,并在两院制定法律,出台政策。在国家利益,发展方向等政治活动中,相互竞争,相互监督,相互批评,争取民众支持。这也是美国推动民主制度向前发展的社会机制。

在美国现实社会中,还有一些其他政党,如自由党,茶党,绿党等,但他们都是在野党。

C.权力与责任

(这部分内容我只是提示性的给出答案,请读者自学公民入籍书《了解美国》的100道题中的第48题至第57题后面的英文注解)。

1.公民的权利:投票权;竞争公职权。

2.公民的责任:投票:当陪审员。

3.美国居民的权利:表达自由;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向政府请愿的自由;宗教信仰自由;拥有武器的权利。

4.公民入籍宣誓效忠是向国旗和国家表达忠实。

5.入籍承诺:在《入籍成为美国公民申请表》(N-400表)的最后一页有以下誓词:

(1)我宣布放弃其他国家,包括自己的母国的忠实和纽带成为美国公民。

(2)我完全支持和捍卫美国的宪法。任何国内外敌人在破坏宪法时,站出来保护宪法。

(3)我将对美国宪法忠诚,并忠于宪法。

(4)我将在法律需要时,为美国军队扛枪打仗。

(5)我将在法律需要时,在非军事政府的指导下,做对美国有重大意义的工作。

上帝见证我的心,我这样宣誓是自愿的,没有人强迫我这样做。我不是“因为获得某种利益而如此做但心中有保留”这样的状态。

面试者在通过面试后,要在这个誓词下面签名。在入籍宣誓仪式上,入籍者还要在法官带领下,面对国旗,举起右手唸誓言。

6.美国人参与民主政治的方法:

美国人参与民主政治有多种方式,如公民投票;参与政党;帮助选举活动;参加市民团体;参加社会团体;给众议员,参议员打电话写信提建议;参加竞选;给报社写信;为政府工作等。

7.税务

纳税是每一个美国居民应尽的义务。偷税,漏税,瞒税都是违法行为。面试时移民官必要时,要核对申请人的报税情况。

美国联邦税制的结构以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障税为主,二者的税收加起来占联邦税的80%,此外还有各种名目的其他税,比如遗产税,赠与税,消费税暴利税,印花税,关税等等。联邦税占政府财政收入的90%以上。此外,美国还有州税。州税占州财政收入的80%以上。

通常美国人说交税是指交个人所得税。为了保证中低收入家庭不因交税而影响其生活水平下降,美国税法中还规定了各种扣税,免税和退税制度。

因为美国的税务制度和报税情况很复杂,代人报税会计师的生意很好。一般打工族的华人都是请报税会计师帮助报税。

每年的4月15日为报税截止日期。在报税季节,政府会组织社会服务,如非盈利机构为低收入家庭和老年人提供免费报税。

奥巴马的税务观念是主张向富人征收更大比重的税,让穷人少交税。这种劫富济贫做法也有弊端,它是与资本主义自由竞争机制相矛盾的,多劳者多得才是正理,平均主义不利于促进经济发张。

D.美国的经济制度——资本主义经济

资本主义经济即市场经济,也称商品经济。在资本主义制、度中,私人拥有资本和财产,投资活动是业主个人的决策。

它是通过雇佣劳动或业主个人劳动来创造利润。资本主义经济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基础,通过市场对供需关系进行调整。也就是说生产和销售在开放的市场上自由竞争,商品生产和服务是以市场竞争为导向的,但是也有法律约束。

美国两大政党的分歧也表现在经济问题上,共和党主张自由发展资本主义经济;民主党主张政府通过法律控制经济。

顺便提及,在共产党国家实行的计划经济,是违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的。因为客观规律是不以人的主观意识为转移的,只要回顾一下中国1958年高举的所谓的“三面红旗”(总路线,人民公社,大跃进)失败教训,便可知其谬误。

E. 美国的选举制度

美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是总统。前面讲过,美国政府是三权分立,但是总统的权力很大。总统负责行政,但不对国会负责。总统是三军的最高统帅。国会起草的法案经过总统签署后就成为法律。总统也有权否定法案。总统每4年选举一次。总统的选举过程包括初选,总统候选人提名竞选,全国选举,选举投票表决,总统就职仪式等步骤。总统选举的那一年叫做大选。在大选的1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选民到指定地点投票。初选只在美国两大政党选民中进行。

美国总统的选举是间接选举,即在11月份的大选日选民选举本州的选举人,再由选举人到州府(state capital)投票选联邦政府总统。参议员和众议员由各州的选民直接投票选出。州长,法官和州政府的一些主要行政长官也由选民直接选举。

副总统的职位是为总统出现意外情况时可以马上接替总统职位而设。什么情况下副总统可以升任总统呢,就是总统在任期间还没有完成一届而突然逝世或失去工作能力。这种情况在美国历史上有不少先例。比如林肯担任总统时副总统是安德鲁。约翰逊,在林肯遇刺身亡后,于是安德鲁。约翰逊升任总统。100年后的肯尼迪总统遇刺身亡,当时的副总统林登.约逊继任总统。又比如富兰克林.罗斯福在总统任期内病故,当时的副总统哈利.杜鲁门接任总统。罗斯福总统是美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统他连任了4届。法律规定参议院主席由副总统担任。大法官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投票表决产生。

在谈到总统任期时,常用的三个字要弄明白,即“届”,“任”,“位”。美国的总统任期为4年,任期满4年就为一“届”。“任”是指担任总统职位的次数。“位”是指担任过总统的实际人数。一位总统即使连任仍然计算为一位。例如奥巴马总统他是第56届,第44任第43位总统。谈到这里,讲一个小故事,奥巴马政府的副总统名字叫Joe .Biden,,有的华人在复习第29历史题时,为了便于记忆,就把他叫做“周白等”,意思是奥巴马已经连任2届了,仍健在,看来Joe. Biden当总统没戏。更有人把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Woodrow. Wilson总统(历史第79题)名字记作“我做卫生”,还解释说伍德罗.威尔逊没有本事,只会做卫生。其实这种玩笑是无稽之谈。(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