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时代已然来到 贫穷正逐步逼近工薪族

作者:任泽平 发表:2016-08-2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26日讯】

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央行的带头大哥美联储为了应对世界经济的大萧条,于是开启一轮连着一轮的量化宽松大潮,一方面疯狂的通过印钞来刺激经济,给经济放水,另一方面把利率一降再降。

紧跟着美联储之后,欧元区(2014年6月)、日本(2016年2月)、瑞士(2015年1月)、瑞典(2015年2月)、丹麦(2012年7月)等五个国家都带头实现的负利率操作。

而在英国脱欧之后,8月4日,英国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紧接着澳大利亚也开始跟着降息,可以说低利率、负利率已经成为了世界货币的主流。

当然,在这方面,相对而言中国还是显得较为谨慎,为了不对经济造成太大影响,中国降息降准的两把大刀都还没有频繁的使用,但是和我们的CPI也就是居民消费品物价指数相比,我们已经生活在负利率的时代了,这个时候把钱存银行可能是处于每天都在亏损的状态,把钱存余额宝恐怕这仅仅两点几个点的利率也就比存银行稍微好点。

大量的货币并没有到实体当中去,钱去了哪里?

超发的货币推升了广义价格的上涨。2014年上半年股市的上涨、2015年下半年以来房市的上涨、今年开年以来大宗商品、黄金的上涨,根本原因都是货币的超发。钱发多了,大家手里的钱都毛了。

8月12日,央行发布了7月份的金融数据,让人担心。数据显示,7月新增贷款4636亿。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短期贷款减少197亿,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中长期贷款增量4773亿,已经超过了新增贷款的总量。

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是什么呢?大家想想,一个家庭,中长期贷款除了二三十年的住房按揭贷款还能是什么?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而这正是房价爆涨根源的根源。

在央行发布的数据中,最让人惊诧的是7月份的M2同比增速,只有10.2%,几乎逼近了个位数。此外就是M2和M1的剪刀差继续扩大,创下历史新高。

 M2可以理解为“全社会的钱”,M2同比增速可以理解为“印钱的速度”。机构普遍认为,M2增速下滑明显,居民、非金融性企业存款锐减是主因,M1快速上升反映企业囤积资金,大量资金没有出路,未流入实体经济。基于资金主要流入房地产市场,M1与M2剪刀差扩大的背后,反应了经济“冷”房地产“热”的现状。

负利率对我们的生活到底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一是持有现金就是让钱变纸

在余额宝最为红火的2013年,刚刚面世的余额宝就用它接近5%的年化收益率获得了大多数人的青睐,可以说那个时候的余额宝可以说是现金类理财产品的翘楚,三年过去了,我们看现在的余额宝,只有2.3%左右的收益水平,真心有点没脸见人了。余额宝可以说是中国负利率的缩影。

二是理财成为了一种难事

在P2P最为红火的2015年,市面上似乎随处可见收益在10%以上的理财产品,虽然有着各种各样的风险,也爆发了类似于e租宝、泛亚这样的风险事件,但是不得不说2015年的理财是一个相对容易的时代。在当时,招财宝等类似P2P产品的常规收益都在6%左右,这种风险不大的理财产品也都能保证一个较为不错的收益水平。

但是进入了负利率时代之后,财产逐渐缩水,居民开始将银行存款往理财产品里面搬家,但是理财市场的收益率依旧极低,平均收益只有4%左右,超过5%的产品都成为了珍稀保护动物。并且,随着人民银行降息降准的压力更大,理财产品的收益下降将成为一种长期趋势。

三是房地产市场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今年以来,我们看到了房地产市场一轮又一轮的暴涨,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超过了大多数人的想象房价暴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负利率,因为钱越来越不值钱,居民都不会愿意存款,为了避免自己的财富缩水,多余的资金除了房地产似乎无处可去。

负利率已经成为工薪族的灾难

负利率时代,其实受到影响最小的应该是富裕阶层,他们的收入多来自于资本利得,并且一般其负债都较高,因此,受到负利率的冲击最小。

但是,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工薪族,工薪族因为其收入主要来源是工资收入,他们的生活往往是由其工资来决定的,这就意味着他们难以通过足够的资本手段来提高收入。

在负利率的状态下,会导致他们的收入差距与高收入群体越来越大,其可支配收入逐渐减小,消费能力逐渐降低,生活水平也就不可避免的进入下降阶段。

并且随着降息降准的预期进一步加大,工薪族对于高风险投资的意愿还会下降,这个时候,对于工薪族而言他们资产将会无法逃脱的进入下降通道,贫穷似乎就在眼前了。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