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小说的那些玄妙仙境与仙人(一)(图)

发表:2016-08-1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及古代仙境,大家往往联想到没有纷争烦忧的世外桃源。(图片来源:Pixabay)

古代小说描写的仙境里集中了一切人间稀有而人们觊觎的东西。仙境还是各种法术的渊源,神仙们熙熙然相聚宴饮,各自展示法术和宝物。八仙过海就是八仙到瑶池赴宴,回家路上各自展示法术和法宝渡过东海的时候发生的故事。

最初对仙境的描写

小说对仙境的描写,最早可以追溯到《山海经》对昆仑神山的描绘。昆仑山上有玉井槛,有瑞兽守门,禾苗犹如树木,高度达到五寻(40尺),景象迥异人间。到汉代,对仙境的描写更加神奇。《史记》对海中三座神山作如下描写:蓬莱、方丈、瀛洲,此三神山者,其传在渤海中。盖尝有至者,诸仙人及不死之药皆在焉。其物禽兽尽白,而黄金银为宫阀。《十洲记》是一篇描绘神异仙境的志怪小说,开头介绍说,汉武帝从西王母那里听说海外有十洲三岛,又知道了东方朔不是世间一般的人,于是把东方朔请进密室,向他请教十洲三岛的位置及物产,东方朔把这次访谈记录下来,于是成为这篇小说。小说结尾时,东放朔给汉武帝一幅“神洲真形图”,要求汉武帝不要泄漏其中的仙术。汉武帝非常高兴,然而始终不能得到东方朔的全部法术。

对于汉武帝的询问,东方朔说:自己不过是个学仙的人,并不是得道的人。他自称曾经随着老师游历天地之间,到过神话中提及的冥夜之丘、纯阳之陵、始青之蔔、月宫之间,也曾到过十洲三岛;但是,没能像会飞的仙真们那样上下九天,接下来他逐一介绍了神仙居住的洲岛。这些洲岛以东海和西海为多,岛上有神芝、仙草、长生泉、返魂树等。

从名山大川入仙境

从魏晋志怪小说开始,描写神异仙境的小说,大多通过某位凡人偶然进入一个仙山或洞府的方式展开情节。一般是:某男子做一件事(如采药、砍柴);偶入仙境,得到招待或女仙爱慕;由于思念家人等原因又返回故里;发现故里人世沧桑,有感于人生短暂,出家学道。

《神仙传》中的吕恭在太行山采药,遇见吕文起等三位自称是太清太和府的仙人,被带到仙境中停留二日。吕文起授给他一道秘方,然后遣他返回故里。吕恭回到家乡,发现人间已经过去了二百多年。他多处打听,找到了做道土的玄孙吕习,授给他神仙秘方。吕习按秘方服药,八十多岁的年纪又转还少年。吕恭重回太行山寻找仙人去了。他的子孙世世代代按秘方服药,没有一个老死的,个个都成了仙人。

《述异记》有王质在烂柯山进入仙境的故事,晋代王质到山上砍柴,看见两个童子在下棋,就停下来观赏。一个童子给他一枚枣核模样的东西,他含在口中,就没有饑饿的感觉了。一盘棋下完,一个童子说:“为什么还不走,你的斧头木柄已经朽烂了?”王质回到家里,发现自己的同辈人一个也没有了。真是“仙界一日内,人间千岁穷”,王质在仙境里才观一盘棋,人间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

《幽明录》中刘晨、阮肇在天台山迷路,于绝岩峭壁之上,逆水而行二三里,进入仙境。仙境里的二位妙龄女郎一见面就直呼刘晨、阮肇姓名,并赠给甘美的饭食。仙女家住竹筒瓦屋,屋内床上设有罗帐,家中金银交错,侍女十多人。更令人惊喜的是二位仙女都温柔多情,夜晚刘、阮睡在罗帐床上,二位仙女分别前往相就。刘、阮二人在这里停留半年多,因为思念家乡亲人一再要求回家。二位仙女邀来三四十位同伴为他们送行。二人回到家中,只见“亲旧零落,邑屋改异,无复相识”,打听来打听去,只见到七世玄孙。后来刘晨、阮肇又失踪,不知到哪里去了。其实,失踪是出家学仙或成仙的含蓄说法,《神仙传》中不少学道的人最后都是不知所终。

(待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