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竟然救助遇海难中国船员?(图)

国人反应问什么这么冷漠

作者:七月时 发表:2016-08-1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和台湾巡逻救助船救助坠海中国籍船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13日讯】一艘载有25名中国船员的巴拿马籍货船10日在日本冲绳县以南340公里海域失踪。位于那霸的日本海上保安总部透露,截至11日,日本和台湾巡逻救助船在事发水域附近救起5名船员,其中3人生还,1人遇难,另1人发现时呼吸停止。当中2人是被在附近巡逻的台湾巡视船救获后转交给日本海上保安厅的。

当地时间11日19时38分,3名船员乘坐的日本航空自卫队直升机抵达冲绳县石垣岛。其中1名伤势严重者被送入当地最大的八重山县医院抢救,另外2人正在接受医疗检查。

失事当日8时半左右,有船只在事发现场附近航行时,发现了无人乘坐的救生筏,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开始动用巡逻船及飞机展开搜索。这艘货船4日从印度尼西亚港口出发驶向中国,该船与船主的最后一次联系是在9日傍晚7时左右。

可是,我们看到,这桩发生在中日之间敏感时段、敏感地域的国际救助事件,莫名其妙地被国人“低调冷藏”了。

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招待会就中国船员在冲绳以南海域失踪事答问时表示,中方高度重视此事,正协调相关国家积极实施搜救。目前搜救行动还在进行。

5名船员救起后,国内各大媒体无不低调处理,给人感觉日本救获那5名船员是没事找事似的,要救也不能让日本鬼子救呀,多没面子。那3名船员也真是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看是日本鬼子在救你们,为什么不再跳进大海以雪耻辱呢?

腾讯网倒是有几条相关文章,都极简单,评论更寥寥无几,还有评论认为货船失事“很可能是小日本干的。”“我怀疑是日本人用潜艇把中国货船击沉。”“25名爱国人士进攻日本被倭寇俘虏,1名被当场打死!”

一个原本充满人道主义的国际救援事件,竟然让国人冷漠、误解到如此境地,日本人知道了将会做何感想呀?

国人对这次救援事件的薄情寡义,又勾起了七月时的天问重重:

一问,25名中国船员失踪后,咱们政府都做了什么实实在在的救援行动?而不仅仅限于外交部的“高度重视”和“协调”上。

二问,如果成功救获5名中国船员的不是日本及台湾巡逻船,而是中国渔政船什么的,那我们的媒体将会如何大张旗鼓,专家学者又会如何夸夸其谈?愤青们又会怎样心潮澎湃,英姿勃发呢?

三问,如果日本船员在中国近海失事,我们是积极救援,还是幸灾乐祸,落井下石呢?

四问,我们追求人生能平等,死有尊严,可是为什么遇到“政敌”,遇到“仇族”,就失去理性、失去平等、失去尊严了呢?5名中国船员成了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不应该出现的冷漠牺牲品。

五问,古人云“冤冤相报何时了,得饶人处且饶人”,无论怎么说是人家日本人救了咱国人,可咱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还冷处理,搞选择性遗忘,日本成了无名无姓的“相关国家”,甚至栽赃怀疑他人,这还是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优等民族吗?

六问,日本二战后占领我钓鱼岛神圣领土固然可恨可恶,不收回主权国人食不甘味。那么将心比心,二战后苏联占领日本北方四岛,最近更有俄罗斯总统首次登上国后岛视察,并拍照片发博客称景色美丽,日本人的心我们能否体谅?看看中国上世纪70~80年代的文件和报道,支持、声援日本收回北方四岛的内容可谓连篇累牍,怎么现在都变了呢?二战遗留问题恐怕只有等三战来解决吧?

七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多年了,美国先后解除、限制日本发展武装,协助制定并实施民主宪法,现在日本政府还是二战前那个充满杀气、噬腥冷血的军国主义政府吗?国人大概不会忘记那个待人接物不断鞠躬示礼的民族吧?而我们呢?

八问,60余年来,国人一辈接一辈喝了多少相同的阶级斗争、独裁专政、民族主义的奶水长大,我们还是过去那个所谓的的“东亚病夫”吗?

九问,东西方冷战结束后,我们的头号“盟友”苏联各加盟国已各奔东西,难道还需要再塑造一两个假想敌来证明执政合法性、凝聚国人的爱国心吗?

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盛衰兴替,好坏善恶,变化无常。中国已不是往日的中国,日本也不是过去的日本。

醒来吧,国人,用自己的眼睛看看世界,用自己的大脑鉴定美丑,这才是一个有无限希望的民族和国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