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不动就瘀青 到底是哪一个器官在呼救(图)

作者:江慧珺 发表:2016-07-17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上常有不明瘀青恐是健康拉警报,不妨抽血检验肝功能是否出问题。(摄影:江慧珺)

夏天户外活动多,难免不小心碰撞而出现血肿、瘀青,但若动不动身上就青一块、紫一块,可要小心了。医师指出,经常瘀青可能反映血液或血管问题,由于肝脏与凝血功能相关,若是常无缘无故瘀青,恐是肝脏出问题。

好心肝门诊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林姿伶指出,日常生活意外碰撞,导致皮下出血,就会形成瘀青,但如果轻轻碰撞就有大片瘀青,或四肢内侧、腹部不易碰撞处等常有瘀血,就代表微血管易破裂,或血管破裂后不易凝血。

林姿伶说,血管是软组织,一旦破裂,需血小板与凝血因子帮忙,前者像砖块、后者像水泥,帮助堵住伤口止血;凝血因子是由肝脏制造,若肝脏病变就像工厂倒闭,影响凝血因子制造,而肝硬化也会导致脾脏肿大,过度筛选血小板导致数量变少,也会影响凝血功能。

肝脏是沉默的器官,出现症状时常已是晚期肝病。林姿伶表示,除不明瘀青可见端倪外,皮肤或眼白发黄、疲惫、头晕、腹胀与脚肿,都是肝病的症状,若持续忽视肝硬化等病变,可能导致全身体毒素过高而肝昏迷。

新光医院胃肠肝胆科主治医师朱光恩说,保肝没有特效药,患者应该改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喝酒,以免肝指数上升;均衡饮食,少吃高油、高糖食物,配合规律运动,就能有助于避免脂肪肝上身。

林姿伶建议民众,尽量在晚间11点前入睡,睡满6到8小时,若有服用中草药习惯者,应寻求合格的专业中医师,并告知肝炎病史。定期接受肝炎筛检与追踪,成年或30岁以上民众即主动受检,若是肝炎带原,每半年追踪一次。

保肝小妙招

1、减少应酬饮酒。

2、晚间11点前入睡,并睡满6到8小时。

3、均衡饮食,少高油、高糖食物。

4、规律运动,最好是稍有强度、会流汗的运动。

5、勿服用来路不明的中草药。

6、定期做肝炎筛检。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