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绍!中国最早的“万谜之源”(图)

发表:2016-07-1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合字谜是一种饶有趣味的新谜种。(图片来源:Pexels)

中国最早的字谜大约产生在汉魏年间。刘勰《文心雕龙•隐篇》说:“自魏以来,颇非俳优,而君子嘲隐,化为谜语。”刘勰说谜语产生于魏代,是因为那时的文人创作了许多独立完整的字谜。如当时大文学家孔融写的一首“离合作郡姓名字诗”,每句四言,每四句或两句隐射一个字。全诗长二十二句,共八十八字。全文如下:

渔父屈节,水潜匿方;与时进止,出寺驰张。吕公矶钩,阖口渭旁;九域有圣,无土不王。好是正直,女回于匡;海外有鳦,隼逝鹰扬。六翮将奋,羽仪未彰;龙蛇之蛰,俾它可忘。玫璿隐曜,美玉韬光。无名无誉,放言深藏;按辔安行,谁谓路长。

这首诗的谜底连起来读是“鲁国孔融文举”(孔融字文举)。孔融的这首离合诗,现在已被公认为我国最早制作的完整而成熟的字谜了。这一时期,除了诗歌形式之外,人们还常常借助语言以外的实物来隐曲地表达文字之谜。

《世说新语•捷悟》记载,杨修做主薄时,一次为曹操修建国府。在始构屋架时,曹操出来巡看,颇不中意。于是在相国府门上大题一个“活”字,不发一言就离开了。杨修一见此字,立即叫人把相国府的门拆去重修。他说:“‘门’中加‘活’字,就是‘阔’字。魏王是嫌门太小了呀。”这件事传开之后,曹操的制谜之巧,杨修的辨谜之捷,都被当时人们传为美谈。

到了两晋南北朝时期,字谜就已经流行了。不少文人名士都嗜好字谜,引为雅乐。晋朝的潘岳、南朝宋国的谢灵运、谢惠连、鲍照,齐国的王融,梁国的萧巡之、陈沈炯等人,都制作了许多类似孔融的离合体字谜。当然,从这一时期的制谜技巧来看,有了很大发展。在离合文字偏旁之处,还揉和了象形、比说、会意以及名物文化等许多方法,对后世字谜产生了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