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站杀人者自杀?海外报道称疑(图)

发表:2016-07-05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重齐在微博中发布的照片。(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晓综合报导)6月27日,北京海淀区静淑苑公交车站发生一起杀人案。此前,大陆媒体报道称,事件系因上车时乘客间产生摩擦而起,致2死1伤。28日起警方发布通缉令,但对嫌疑人及受害者的背景似乎有意回避,至7月4日,官媒报道称,嫌疑人已上吊自杀,且死于公共场所。但揭开“杀人者”的身份后,发现警方公布的嫌疑人系此前一直被中共国保跟踪的北京维权人士金重齐,因而对于金重齐之死,大陆维权人士及一些知情网友都颇为质疑。

北京公交站2死1伤 外媒报道引发质疑

据《京华时报》早前的报道称,6月27日下午,北京海淀区学清路静淑苑公交站发生一起杀人案,据目击者称,当时有3人在上公交车时疑因踩脚发生争执,其中2名学生模样的人是一起的,一个被嫌疑人持刀当场扎死,另一个被扎伤,还有一名拉架的人也被刺中身亡,凶手随后沿附近天桥逃走。7月4日,《京华时报》发布消息,称行凶者金重齐已自杀身亡。

事件发生后,起初,很多网友发表评论,批评北京的治安状况,还有网友认为,这是当今中国社会暴戾之气盛行所致,舆论将事件引向普通的刑事案件。

然而,随着海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对相关问题的透露,案件的诸多疑点渐渐浮出水面。

据《法广》7月4日报道,金重齐为维权人士、上访人员,同时也向其他上访申冤者提供帮助,有消息说被刺死者是监视金重齐的国保人员。事发后,北京警方对金重齐进行A级通缉,悬赏5万元人民币。

报道引述《法新社》的消息称,事发前,金重齐被监视居住,他的一位维权朋友称,金重齐曾在网络平台刊发帖文和照片,揭露其被国保人员跟踪,并被阻止乘坐公共汽车,甚至日常基本生活都被监视与干预。

《自由亚道洲电台》近日就此案件连发了几篇报道,据7月4日的一篇报道称,金重齐事发前数日曾在网上称,因长期受到国保骚扰,因而如再次在公交车站或平时锻炼的公园受到挑衅,将果断进行自卫。

报道还称,北京海淀警方7月3日发布通报,称金重齐被发现在海淀阳台山附近树林内上吊身亡。报道还引述《法制晚报》的消息称,死者随身携带着身份证。

然而,既然死者正处于被监视居住状态,那么为何没有跟踪的国保人员及时通知他在公共场所行凶、进而在公共场所自杀,反而是民众报警?而金重齐上吊时居然还不忘带上身份证、似乎有意为警方破案减少麻烦。而在事件发生后,当局加强了网络管控,不少微博评论被删除,一些社区网站就相关话题的讨论也遭到禁止。这些信息招致了一些维权人士及知情网友的质疑。

维权人士缘何杀人? 其本人确系自杀?

据《自由亚洲电台》6月30日报道,北京警方在事发后的第二天即发布了A级通缉令,其破案速度之快可谓少有,有民众对此质疑,为何杀人嫌犯能立即被查明身份,且通报中对死者的信息只字不提。而与金重齐相识的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金重齐是个十分热心的人,经常收留访民,曾有国保到他家将借住的访民赶走,并扬言要把他的房子收回去。此外,他每天都在国保的攻击辱骂和跟踪中生活,据金重齐6月25日在微博上称,这些国保便衣甚至节假日也不休息。

《自由亚洲电台》7月4日的报道对金重齐之死做了比较深入的分析。报道称,官方至今没有披露更多信息,网上则传出被杀者疑是国保。

报道称,针对大陆官媒报道金重齐有犯罪前科的情况,倪玉兰透露,据她了解,金重齐确实坐过牢,不过是因为和生意伙伴发生矛盾后,打架失手致人死亡,因为对方有过错,所以金重齐仅被判了12年。

关于事发前金重齐的处境,《自由亚洲电台》援引海外《参与网》的报道称,金重齐6月23日发微博写道,前一晚在楼道里,一国保对他说他如何对不起中共政府,他回复对方说,“你们国保整天就是设局下套暴力寻衅流氓骚扰”,身为警察,整天想的、干的就是怎样非法剥夺他人生命,“你说你们对得起我们老百姓吗?”熊猫(“国宝”)听后哑口无言。微博中,金重齐对于国保的厌恶之情溢于言表。

报道还称,据全美学自联候补理事古懿表示,中共当局对此事的应对超级敏感,这提示外界首先需要搞清楚金重齐杀人的原因。

古懿称,警方从一开始就对死者的信息全部保密,而伤者的信息则大大地公开,这表明,死者的信息背后有当局不希望民众知道的内容。他表示,他曾在《天涯社区》的论坛里发了一篇《真相请从公开死者的身份开始》,但是文章后来被删了,而死者的身份却是界定杀人者的行为到底是故意杀人、还是正当防卫的重要依据。

报道称,古懿认为,因为信息不透明,当局为了掩盖金重齐杀死国保的消息,完全可能对金杀人灭口,毕竟,金重齐自杀身亡是官方传出的消息。以前,对待异议人士如李旺阳等,官方曾讲其系自杀身亡,但实际上,他们到底是自杀还是被自杀,民众都不知晓。但是,如果金重齐杀死的真是国保,那么官方一定会尽量阻止真相流传出来,因此,金重齐被杀人灭口是有可能的。

报道还称,大陆一名媒体人则表示,按照惯例,对于类似的刑事案件,受害人的信息都会被媒体人所掌握。但令人吃惊的是,这种涉及命案的大事,居然没有任何业内人士获知死者及其家属的任何信息,这已显示出,此事非同寻常。而此案由公安部专负责刑侦的5局负责,也显示出其受重视程度很高。

据悉,关于死伤者的情况,目前仅限《京华时报》的报道:死者分别为27岁的公司职员李某、54岁的北京无业人员孟某,受伤者为31岁的某高校应届博士毕业生叶某。具体信息,仍不见报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