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超发的后果:该来的总是会来的

作者:佚名 发表:2016-06-23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23日讯】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无疑会给经济带来短期增长,但货币宽松造成的更直接结果是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去两年,一线城市的房价的水平已经远超工薪阶层的购买力。

6月18-19日举行的2016北大汇丰金融论坛上,前央行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表示,如果实体经济自身的结构和发展处于困难中,光靠印钞、扩展信用不解决问题。因而无论是从全球还是中国来说,不能把眼睛都放在央行上,不能指望央行用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发展。而应该在经济的结构、经济发展的方式和运行的机制上下更多的工夫。

当前各国央行都已经竭尽全力量化宽松,有的国家甚至已经都进入到负利率时代。但吴晓灵表示,客观的情况让我们看到,并不是说信用扩张得很多了,经济就能够发展。货币只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条件,货币和金融只是为经济服务的工具。

吴晓灵表示,现在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效率是在递减的。她给出了一组数字:从1949年到2008年,中国投放信贷资金30万亿元,但从2009年到2015年,共投放了63万亿的贷款。也就是说,中国政府用7年时间投放了前60年2倍多的信贷。她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货币供应和信贷投放,不能说不多,尽管由于生产的供给能力非常强,因此消费品物价涨得不多,而房地产等资产价格高涨,导致房价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在大城市待下去的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

吴晓灵说,可以看到一个现象:中国这几年,股市好的时候,很可能房价上升得就慢一点;当股市不太好的时候,房市就会上涨得快一些。当股市和房市都比较低迷的时候,其他凡是能够炒作的东西都会被人用来炒作,例如普洱茶、蒜和姜。现在也有人炒比特币,还有非法集资,过去能几百万元、几千万元的非法集资就是大案要案了,现在一旦爆发非法集资案,少则几千万元、几亿元,多则几百亿元。这说明我们的钱太多了,过多的钱在市场上游荡,找不到好的项目。

“中国经济现在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钱又多又贵,钱又多又难融资。”吴晓灵说,所以当前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瓶颈不在资金的多少上,而在我们的机制上。此言极是!

那么,中国的货币到底超发了多少呢?我们看下面一组数据:

全球八大经济体的M2,自2008年底的38.2万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12月的63.0万亿美元,七年间总额增长了65%。其中,中国的M2从2008年底的47.5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4月底为144.52万亿元,总额增长200%,全球第一!

再粗略统计了一下其它经济体的M2增长情况:

美国M2自2008年底的8.2万亿美元到2016年2月的12.5万亿美元,总额增长52%。

欧元区M2自08年底的8.1万亿欧元到16年1月的10.3万亿欧元,增长27%。

日本M2自08年底的742.0万亿日元到16年2月的919.3万亿元,增长24%。

澳大利亚M2自08年底的1.2万亿澳元到16年1月的1.9万亿澳元,增长58%。

英国M2自08年底的1.8万亿英镑到16年1月的2.1万亿英镑,增长17%。

俄罗斯M2自08年底的13.0万亿卢布到16年1月的34.8万亿元,增长168%。

加拿大M2自08年底的0.9万亿加元到15年12月的1.4万亿加元,增长55%。

中国第一季度信贷暴增4.61万亿元,超过了世人瞩目而备受争议的2009年一季度的4.58万亿元。一季度社融规模也创出6.59万亿的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货币刺激的效应在逐步递减,一季度GDP增速仅为6.7%。

从中共建政到2008年,中国政府投放信贷资金30万亿元,但从2009年到2015年,中国政府竟然投放了63万亿的贷款——7年时间投放了前60年2倍多的信贷!天朝说我们的货币没有超发,元芳你怎么看?如果再加上票据业务呢?

结论:还是那句话,该来的一定会来的。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