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老鼠拉开中国娱乐经济序幕?(图)

发表:2016-06-2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等候上海迪士尼开园。(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看中国2016年06月21日讯】上海迪士尼乐园于6月16日开园。于2011年开工,在经历了5年的筹备后终于与公众见面。中国经济减速明显,“米老鼠”的登陆,能够成为中国“娱乐经济”的序幕吗?

在建筑物和道路等设施上,中国逐渐赶上发达国家,但是在服务和人才培养等软件层面,中国落后于发达国家。“梦”是迪士尼乐园的最大卖点,而工作人员的笑脸和态度等“迪士尼文化”的进口成为最大课题。

“哎,别去那边”,在入园的大门前,男性工作人员突然冲游客大声喊到。由于检票和安全检查比较耗费时间,开园近2个小时候仍有1千多名游客在园外等待。“朋友已经先进去了,到底怎么回事”,不断有游客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情绪激动的部分游客试图不排队往前挤,出现了骚乱。

在入场大门旁,与迪士尼的情景相去甚远的事情也随处可见。在非吸烟区吸烟并随手将烟蒂扔到旁边沟渠的中年男性、让想尿尿的女儿随地小便的母亲,以及垃圾箱上出现的划痕。

但园内确实一片秩序井然的景象。“欢迎光临!”通过迪士尼乐园的大门后,便有众多工作人员笑脸相迎。在娱乐设施前设置的儿童车放置场所,即使没有工作人员,游客也自觉排队。很少看到争先恐后的场面,路上也鲜有垃圾。

在投资和出口主导型经济增长迎来极限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正在加紧将经济的轴心转为个人消费。如何让花钱体验而不是购物的娱乐消费日趋成熟化呢?

作为全球第6家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乐园由上海市政府旗下企业出资57%,总投资额高达55亿美元。是一项关乎中国面子的大项目。

如果年客流量达到1000万人次的话,有望产生900亿元的经济效果。从访日观光热潮可以看出,在中国国内,吸引个人消费的杀手级内容明显不足。可以说上海迪士尼乐园是预测在中国国内娱乐经济能否健康发展下去的试金石。

东京迪士尼乐园有300册10厘米厚的顾客接待和安全对策指南。在服务人员待客冷淡的中国,文化的传播并非易事。据悉,运营公司从去年秋季就开始认真推进员工培训等筹备工作。

上海迪士尼乐园能否作为“梦王国”扎根于中国呢?估计上海迪士尼乐园将成为反映今后中国个人消费变化的镜子。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