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外之物与利益之心(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06-1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中君子,竹贵有节。(合成图片)

古人云:“钱乃身外之物”。因为佛家认为,财富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是迷灭本性的诱因之一。故而佛家提倡布施,将钱财施舍给他人。儒家也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更须“用之有道”。君子散财而不积财。

古人认为,散财可以造福,可以转灾祸为福分。民间亦有“破财消灾”、“破财挡灾”、“吃亏是福”的说法,比如花钱帮人、助人,做善事等等。

《命相真谛》记载了一位口德相士的故事。江西风水先生孙永,通晓易数。当时御史田公在本籍闲居,住宅旁边另有一座宅院,有狐狸作祟,长时间无人居住。御史亲自禳祝而没有效果。一天延请孙永占卜。天已经晚了,御史让孙永就住在旁边的宅院,并且让家人深夜暗中观察,听到楼上悄悄说话:“口德相士,神明护佑。现在住在这,不可以侵犯。”御史第二天不说明原因,令孙永移家眷住在里面。又听到悄悄的说话:“口德相士长期住在这里。我辈应当远避。”于是都散去了。御史徐徐叩问原因,孙永寻思良久,说:“我掌握此种技能,看见相貌应当穷困夭折的人,就劝他积善以通达天意。运气正赶上败恶的人,就劝他散财来造福。很多人都听了我的劝说,转了灾祸为福分。三十年如一日,难道是因为这个?”御史憬然醒悟说:“先生以小术留心劝人,能感通异类。它们原来是敬重德行而不敬重爵位啊。我很惭愧。”于是替孙永的两个儿子纳谏。后来孙永的两个儿子都得到乡荐,出任官职。孙永享年八十岁。

历史典故还留下很多积德改命和积善之家的故事,足以引起现代人思考了。

当我们为钱而计较里,那一定是动了利益之心。大盖一个人的利益之心,在富有时容易慷慨,而当时贫困则容易拮据。《吕氏春秋·论人》中,识人讲究八观,所谓八观六验,是指国君从八个方面、六种途径观察、考验人臣的方法。其中:“穷则观其所不受。”就是说,即穷困之时看其是否不受非分之财。这才是真正考验一个人心志的时候吧。

当我们为利益得失而苦恼时,我们显然忘记了古人的教诲。古人说,“黄金当粪土,仁义值千金”。其实,一个人一生所需要的,都是自己的福份所至,一分不会多,也一分不会少。人们常说“前世修来的福份”,怎么修?就是做个仁义之士,多行善事多积德,利益众生,广积功德。

当我们自私自利、伤害别人,害怕自己失去、患得患失时,我们显然忘记了古人的智慧。其实,年龄大一些的、经过世事的人都知道,人生中健康、平安最为重要。这是精神层面的需求,对物质上的要求反而看得轻看得淡了。中国人讲究“福禄寿禧”,这不仅仅指“五福”之说: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尚书·洪范》)。“福禄寿禧”被认为是真实存在的四位神仙。道教宫观有专门设立的福禄寿三星君殿,或单独供奉寿星。喜神在民间诸神中,形象较为少见。但举行婚礼时择定方位,新娘上轿时,轿口必须对准喜神所在方位少停一刻,称“迎喜神”。另外,和合二仙也是喜神。旧时民间常挂和合二仙的画像,取“和偕好合”之意,以图吉祥喜庆。

“福禄寿禧”都是上天注定,说白了,都是自己的仁义道德所至。与其求财,不如修德。明白了“钱乃身外之物”的道理,放下了利益之心,才能不被金钱、权力所左右,才能不会因为利益而六亲不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