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找到石器时代人类截肢手术的证据(图)

发表:2016-06-0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器时代的坟墓。(网络图片)

科学家找到了7000年前人类实施手术的证据,这显示石器时代的的医学比我们想象的得更为先进。科学家发现,新石器时代早期人们就曾使用锋利的燧石对一名老年男子进行左前臂截肢手术。

更特别的是,他们确保患者在麻醉状态下进行手术,而且截肢手术很成功,之后还对伤口进行了消毒处理。考古专家在巴黎以南64公里处的布塞尔斯伯兰库特(Buthiers-Boulancourt)地区发现的墓室里找到了截肢手术的证据。这暗示着公元前4800年医学技术就达到了难以置信的高度,这一发现可能促使科学家们重新评估人类外科手术的历史。研究人员最近在德国和捷克境内也发现类似的新石器时期截肢患者遗骸。

此前科学家就已知道,新石器时期的医生能够进行环锯手术,能将颅骨切开,但不知道还能实施截肢手术。法国预防考古学国家研究所发言人说:“可以看出欧洲早期人已经掌握相当复杂的外科手术。”考古学家塞西尔·布奎特·马科(Cécile Buquet-Marcon )和阿纳西克·萨姆朱(Anaick Samzun),以及法医研究者菲利普·查理尔(Philippe Charlier)在研究一名老年男子的墓穴时发现了这一新石器时期进行截肢术的证据。这名死者生活在欧洲新石器斑纹陶器时期,当时欧洲游牧狩猎族开始定居下来,种植农作物、畜牧饲养和制造陶器。这个人显然不一般。他的墓室长2米,比当时大多数坟墓都大,陪葬的有一个片岩斧,一个燧石锄,还有小动物残骸,这些陪葬品说明他的身份显赫。

但是,最奇特的是他没有前臂和手骨。经检查科学家发现,他的前臂被有意切除,而且截肢手术很成功。马科女士称,死者可能曾是一名战士,他或许是在摔倒、动物攻击或战斗中前臂受伤。她说:“我认为,你不会说操作这一手术的人是现代意义的医生,但他们显然具备医学知识。我们几乎肯定,他们把锋利的燧石作为手术刀。”

布奎特·马科女士指出,他们可能还使用了麻醉植物,或许是曼陀罗花。她说:“我们不知道真实情况如何,但是,他们一定找到了在手术过程中让他镇定的方法。”此外,医生还可能使用鼠尾草对伤口进行消菌处理。宏观检验没有发现这一截肢手术感染,这说明手术是在相对无菌的环境中进行的。他们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古代》杂志上。

科学家的检查发现,这名患者在这一高难度手术中活了下来,虽然他患有骨关节炎,但是,后来他可能存活了数月甚至数年。尽管他失去了前臂,但是,从墓穴中的陪葬看,他仍是部落的一员。这些研究人员说:“虽然身体残疾,但他没有被部落驱逐抛弃。”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