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率世界前三 五大问题却令人中国人胆颤(图)

发表:2016-05-30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低保障的社会福利制度让国人做出高储蓄的选择。(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30日讯】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发布的《世界概况》显示,世界上收入储蓄水平最高的前三个国家分别是:卡达、科威特、中国大陆。从数据看出,世界上除了卡塔尔、科威特两个富裕的海湾石油国家之外,就是中国的储蓄率高了。

令有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居民新增储蓄的存款就超过了4万亿人民币,而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居民储蓄累计增加了35万亿。按照中国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全国总人口13.7亿计算,居民人均存款已经达到40,291元人民币。

不少中国民众认为,很多家庭存款并没有达到人均4万元的水平,极有可能被平均。北大金融学一名教授认为,中国虚高的储蓄率很大一部分并不是源自普通人的钱袋,而是源自政府和企业的储蓄。来自国际清算局的数据显示,在2000到2008年间,中国国民总储蓄增长中有80%源于政府及公司部门,并非来自家庭。

此外,《中国家庭金融报告》显示:中国家庭收入不均现象非常严重。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占所有家庭可支配收入的56.96%。而家庭储蓄分布的不均也同样严重。55%的家庭没有或几乎没有储蓄,而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储蓄率为60.6%,其储蓄金额占当年总储蓄的74.9%。

总结起来,中国人存钱主要是因为社会保障体系不全,民众缺乏安全感,主要有五大问题。

一、经历中共运动穷怕了

中国人经过中共不断发动的历次运动,几乎普通民众家家都是饿著肚子从苦日子中走过来,尤其是中共政策导致的三年大灾荒,近4千万人被饿死,这令中国人在内心深处害怕贫困,尽管近十几年来经济生活有所改善,但“有钱就存着,以备万一”的应急用想法目前还相当普遍。

二、怕子女上不起学

中国人爱护子女出了名,近些年学费暴增,许多家庭因为子女上不了大学而卖血、卖房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为了子女能够上好学校,读大学,家里节衣缩食,存钱备用的情况也相当普遍。

三、怕买不起房

从今年公布的名单来看,世界上地产价格相对收入来说最贵的十个城市中有七个在中国,其中北京的“房价相对年薪比”居然高达33.5,上海30.2,而深圳30.0。反观美国,即使这个数字最高的纽约也只有20,买房的经济压力骤减。

房价的高企令中国的父母想着存钱为子女分忧,而靠不了父母的年轻人要么存钱还房贷,要么也要攒够首付款。

四、怕生不起病

对于中国人来说,无论父母子女,还是自己,通常小病就几十元到几百元。要是有个慢性病,就能把所挣消耗掉一半,要是得了大病,一夜之间便会从小康人家滑到贫困线上,大有一辈子完了的感觉。

尽管医疗保险相比以前有所普及,但毕竟不能将所有医疗费用都报销,而且也不是所有中国人都有医疗保险。所有很多家庭尤其是老年人,存钱防病的观念还是相当重。

五、怕养不了老

从前养儿防老,现在儿子生活的压力也不小,何况很多家庭独生子女,还不一定有儿子。很多中国人为了不给子女们添更多麻烦,更愿意存点钱为老了打算,“既然国家管不了咱,咱也得自己提早打算。”这也成了许多中国民众的心里话。

也有民众称,退休后的收入会明显减少,如果保证生活水准不降低,就得有多余的钱来补足。那也就得提前存钱。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