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几个小病兆,可能是口腔癌讯号(组图)

发表:2016-05-21 0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般对症治疗不见好转者,需警惕口腔癌。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颜面部皮肤黏膜的癌症等。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总称,大部份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唇癌、舌癌、牙龈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等。

那么,口腔癌有什么症状呢?

1、溃疡不愈

口腔溃疡是比较常见的病状,病程一般不超过两个星期。如果发生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迁延不愈超过两周仍不见好转者,则应格外警惕。因为口腔癌常表现为溃疡的形式,四周边缘隆起,中央凹凸不平,并有坏死组织覆盖,疼痛明显。

另外正常口腔黏膜为粉红色,如果口腔内突然出现黏膜红斑、水肿和颗粒状肉芽等,则意味着黏膜表皮细胞发生了变化。尤其是白斑,它是被认为口腔癌的癌前病变。

2、牙齿症状

突然出现牙齿松动、脱落,咀嚼食物时牙齿咬合不良,有假牙者自觉假牙不适,口腔与咽部麻木、疼痛,经一般对症治疗不见好转者,需警惕口腔癌。

3、口腔不明出血

出血是口腔癌一大危险信号。因为生长在口腔内的肿瘤稍微碰触就会流血。肿瘤还可能侵犯张闭口肌肉和下颌关节,导致开闭口运动受限,造成张闭口困难。

口腔癌经常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出现了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4、淋巴结肿大

口腔癌经常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出现了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自己怎样检查口腔癌?


检查舌癌伸出舌头,观察舌两侧。(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1、检查面部与颈部在检查颈部时,要尽量向后仰头,查看下颌骨区和颈部有无异常;再用手分别触摸左右两侧的颈部和下颌骨区,试试两侧感觉有无不同。

2、检查唇部先用眼睛观察上下嘴唇的外侧,再用手触摸。然后用拇指和食指向下拉开下嘴唇检查内侧,最后查上嘴唇内侧。

3、检查牙龈拉开口唇检查牙龈,并用食指触摸,看是否与上次检查时一样。

4、检查颊部轻闭嘴,将拇指与食指放在嘴角向外拉开,用眼睛观察,同时用手触摸侧颊部,看有无异常。

5、检查舌癌伸出舌头,用手垫上纱布抓住舌头,观察与触摸舌面,并分别向左右方牵拉舌头,观察舌两侧。

6、检查舌底将舌尽量上抬抵住膊部,观察与触摸舌底,检查是否异常。

7、检查咽部与上腭发“啊”音,在光亮处观察咽部;然后头部稍向后仰,观察并触摸上腭部。

当你在自我检查时发现下述异常时,最好请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检查,以确定病因,及时治疗。

(1)有肿块、结节出现;

(2)有白色、平滑式鳞状斑块状出现,

(3)有红色斑块、溃疡、炎症区等症状而且较长时期不能I痊愈者;

(4)口腔中无明显原因的反复出血;

(5)口腔中无明显原因的麻木、灼热或干燥感;

(6)说话或吞咽时发生困难或不正常。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