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木三分──评《大海航行靠舵手》

发表:2016-05-2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文革发动五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有些话想说。

就择个热点话题,来个评论《大海航行靠舵手》。

《大海航行靠舵手》这首歌,文革中我曾唱过无数遍。那时由不得你,这是时代最强音,也可以说是文革主题曲,不唱也得唱。唱时也不用脑子,如同唱《东方红》一样。会议开始唱《东方红》,“中国出了个大救星”,会议结束唱《国际歌》,“从来没什么救世主”。前后自相矛盾,完全不合逻辑。可我们不管不顾,照样唱得起劲,唱得血脉贲张,豪情四溢。那时大喇叭里高分贝天天在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况且是副统帅的提词,谁敢有半点疑问?

五十年后再逐句分析《大海航行靠舵手》,看它在逻辑上事实上是否谬误荒唐。

第一句“大海航行靠舵手”。果真这样吗。我可是在大海上航行了多少年的水手,知道光靠一个舵手,船是不可能前进一寸的。船的前进要靠动力。没有轮机手,没有划桨手,没有风帆,船只能在原地打转,一步也走不动。一艘船上有好多岗位好多人,比如看海图的航海员,比如大副二副等等,如果远航,做饭的炊事员也必不可少,怎么只能靠一个舵手呢?将某一职位无限夸大,将其他职位刻意掩盖,是无耻的拍马吹捧,也是以往浮夸风的延续。这首歌一开始就这样违背事实胡乱吹捧了。

第二句“万物生长靠太阳”。和第一句的毛病一样。光有太阳,万物就能生长了吗?没有水、空气、肥料,万物只能枯死。当然,无论“舵手”,还是“太阳”,都是词作者采用比兴手法,都是一种隐喻。“舵手”、“太阳”无疑是隐喻毛的,文革中毛被称为全世界最红最红的红太阳。可这世界上不只一个太阳,朝鲜就出了个太阳,古巴越南也有太阳。这么多太阳照着,还不把人烤死!古代有后羿射九日的神话,说明天上的太阳不能太多,多了就是灾难。可我们地球上偏偏同时出了好几个太阳,这不仅不值得歌颂,而且要加以诅咒。即使天上有一个太阳,也不能总挂在头顶,这谁也受不了。实际上,万物有太阳的时候生长,没太阳的时候也生长。那些长期处于地下的爬行动物,难道它们永不生长?

第三句“雨露滋润禾苗壮”。要看这禾苗长在什么地方,长在石头上或长地毒地上,无论雨露怎么滋润,也是壮不起来的。所以说,土壤很重要。歌词作者无非把党和领袖比作雨露。一个浅显的道理是,没有人民群众这块土壤,雨露再怎么滋润,禾苗也壮不起来。

第四句“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由很多内容组成的,请问那些高唱红歌者:“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是不是毛泽东思想?“文化革命过七八年再来一次”是不是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是不是毛泽东思想?“知识越多越反动”是不是毛泽东思想?“人民公社好”是不是毛泽东思想?“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是不是毛泽东思想?难道你们还要靠这些思想继续干革命?还有,毛主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再教育,赶快把你们的子女送到乡下去吧;毛反对土地包干到户,赶快把农民手里的土地收回来吧;毛反对生产资料私有,赶快把那些大大小小的老板财物归公吧;毛赞美“痞子运动”,赶快去抢夺富人的财产吧……不愿意按毛的这些最高指示办,在大厅广众面前干嚎什么?你们要靠毛的这些思想去干革命,但不要煽动和挟迫别人。既然这些五毛们人数不少,最好能专门开辟一块地方,叫你们再过一过文革的日子。记着去时印好各种票证。除了吃穿用,掏大粪也是要凭票的!

第五句“鱼儿离不开水呀,瓜儿离不开秧”。这句歌词就更有问题了,谁是鱼,谁是水?谁是瓜,谁是秧?歌词作者完全弄颠倒了。

第六句“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连接上句,意思很明确:人民群众是鱼,党是水;人民群众是瓜,党是秧。那么请问,共产党成立之前,人民群众就是没有水的鱼,没有秧和瓜,那他们几千年是怎么活过来的?那不早死得干干净净了吗?这样黑白颠倒、愚昧无知的歌词,文革早被否定四十年后还放声高唱,不觉太滑稽可笑吗?

第七句“毛泽东思想是不落的太阳。”前面已经说了“毛泽东思想”和“太阳”,这里就不用重复了。这边太阳永不落。朝鲜那边又出第三个太阳了。后羿还能射日吗?我们快枯焦了。

幸亏那个舵手死了,中国这艘船若总让他掌着舵,早翻过几回了。文革结束时,船已撞上了礁石,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幸亏及时掉头,才没把一船人淹死。也幸亏总挂在头顶的太阳落了,我们才没有全变成北京烤鸭。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