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唯一文革博物馆文革元素 将消失殆尽(图)

作者:夏妍 发表:2016-05-06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0年前的5月16日,“五一六通知”揭开文革的序幕。(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夏妍采访报导)50年前的5月16日,“五一六通知”揭开文革的序幕,在这个敏感日期来临之际,中国大陆唯一的一座文革博物馆的文革元素消失殆尽。

5月5日,《中央社》引述香港《明报》的报导称,50年前的5月16日,“五一六通知”揭开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序幕,在这个敏感日期来临之际,座落于汕头塔山的文革博物馆的石碑和题辞都被当地政府贴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海报。博物馆的创办人,前汕头市副市长彭启安说,一年前,他已将博物馆交由当地政府管理。

报导称,中国大陆唯一的一座文革博物馆的文革元素将消失殆尽。

据悉,这座博物馆于1996年由彭启安筹资兴建,2005年建成开放。网络资料显示,彭启安当初创建文革纪念馆是为纪念在文革中被迫害死的人。这个纪念馆旁的塔园坟地内葬着70多具在文革中冤死者的尸骨,包括被造反派活活打死的人。当时这些人被挖坑草草埋在一起,尸骨无法分辨,后来只能立墓合葬。

报导称,彭启安与当地一批老干部承受无数压力。彭启安表示,他希望文革馆可以完整保留,让后人以史为鉴,反思文革。但他指出“国家好像回避这些东西”。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1966年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发动所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历经十年的“文革”运动,许多中国人遭受不同程度的冲击,在文革初期,造反派组织之间互相攻击,甚至发展成大规模武力冲突,许多人成为“武斗”的受害者。对于经历过文革的许多中国人来说,文革仍然是个引起争议的话题。

原山东任教的历史学教授刘因全对《看中国》表示说:“文革在中国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时期,应该如实地把真相告诉中国人民,告诉世界人民,让人接受教训,避免走这样的道路,避免这样覆辙,我认为建立一个文革纪念馆这样的一个场地。来揭露文革的黑暗,这还是应该的,我觉得还是有意义的。”

刘因全说,文革不光是中国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的灾难。他说:“它对中国几代人都造成了重创,对那些孩子造成了很坏的影响,特别是在心灵上,在灵魂方面,在意识形态方面,对中国造成的伤害是无法挽回的,我们看到现在中国道德沦丧,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文革造成的。”

刘因全同时指出,一直以来中共极力掩盖文革的真相,并没有处罚这场灾难的主谋,毛泽东的像至今还关注天安门城楼上。

时政评论员郑浩昌也对《看中国》表示,传统儒释道的信仰在文革后几乎被中共连根拔。

4月14日,大陆《长沙晚报》报导,该媒体采访毛新宇时,他刚从黑龙江回到北京,但没有给出具体时间。报导称,毛新宇基本每年都会回到家乡长沙县看看。当他谈及做毛的后代感受时,直截了当地说:“毛泽东的后代不好当!压力太大”。

1979年3月29日,因在杂志上发表文章批评邓小平独裁而被捕,后被判有期徒刑15年的魏京生撰文称,说毛泽东发动了文革不是真实的历史;是共产党从他们的意识形态出发,几乎一致的集体发动了文革,才是真实的历史。造成这场灾难的责任不仅仅是毛泽东和他的亲信;而是共产党整体和他们的意识形态,要负全部的责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