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季度失业通胀双升 经济犹如走钢丝(图)

发表:2016-05-02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正向就业端传导。(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02日讯】中国调查失业率在经历去年第四季度一个短暂回落之后,今年第一季度继续向上攀升。统计范围从31个大中城市扩大为全国所有地级市后,调查失业率为4.99%。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正向就业端传导,具体表现为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上升以及短期失业人员比重较大,其中,去产能过程导致失业是一个重要因素。

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一季度有超过半数的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出现下降。主要集中于传统加工制造业、能源行业等,比如快速消费品行业用工需求同比降低15%,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用工需求同比降低14%。这些行业共同特点就是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共政府出台史无前例的4万亿刺激举措,庞大的政府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有力推动着钢铁、水泥、化工、玻璃等领域扩张,并促进工程机械、家电、汽车等产业稳健发展。一时间,中国经济迅猛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寒冬下唯一的亮点,中国市场也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价值洼地。

然而,此举是以透支未来经济发展空间为代价。目前,空前的产能过剩、庞大的僵尸企业、高企的债务、产业结构严重扭曲,尤其一条冰冷的锁链,牢牢捆绑着中国经济。

据估算,2012—2014年间,全球增加的产能有41%来自中国,2010年至2013年,中国浇筑的水泥数量超过美国整个20世纪浇筑的水泥数量。另外资料显示,中国1949—2008年货币累计投放累计47万亿,而2009—2012年四年间就投放了50万亿,超过前59年总和。

这意味着,当剧烈通胀袭来(及资产泡沫接近临界点),迫使央行缩紧货币闸门之际,依靠货币刺激出来的繁荣立时暴露出“底牌”,市场无情的清算也将接踵而至。目前,中共政府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一系列举措,无不是为曾经错误的刺激政策买单。

事实证明,政府刺激干预只能短期发挥效果,虽然缓解了经济下行力度、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但付出社会严重滞涨和更大规模失业的代价。市场自发调整看上去冷酷无情,但通过推陈出新的方式,有利于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社会就业率保持长期稳定。

毕竟,无论企业还是个人,均要面对无时不刻的环境变革与波动。任何社会均会出现少部分人失业现象,这需要社会福利和救济,辅之就业再培训计划进行解决,如果通过强力刺激举措,往往适得其反。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严峻再平衡,并且,随着政府大规模刺激难以为继,社会就业问题凸显。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