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因果!大熊救人 换得恩将仇报(组图)

发表:2016-04-27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时,佛陀在去山上的途中患了感冒,就请当时最著名的耆婆医生用草药制成汤药供佛陀服用。

佛陀病愈后,药还剩下了许多。耆婆医生请问世尊:“世尊,这剩下的药该如何处理?”世尊说:“供养僧众即可。”但谁也不敢接受。

提婆达多善妒,佛陀却慈悲加持

这时,提婆达多问耆婆医生是怎么回事,耆婆医生说:“你看,这剩下的药是世尊服毕令我均供给每位僧人,但他们谁也不敢接受。”

提婆达多不以为然:“他们不敢接受,我敢接受,佛陀的药有什么,他能吃多少,我照样也可以吃多少。”

耆婆医生劝他:“可能不行吧,佛陀的体力强且消化力也强,你想跟世尊一样服用,可能消化不了吧。”提婆达多不听劝诫,把剩下的药照世尊服用的量给服了下去了。结果,未能消化,最后生病了。

有天,耆婆医生又给世尊作了稀饭,提婆达多知道了,也要喝。

耆婆医生就说:“你还要喝稀饭,昨天的汤药你还没消化呢。”提婆达多蛮横地说:“什么没有消化?佛陀能消化的,我也能消化,我就是要喝!”他强将稀饭喝下肚,接着马上体内不调,疼痛难忍,倒在地上翻来滚去,抱着肚子哭喊。

当时,提婆达多的友人就告诉他的弟弟阿难:“提婆达多生病了,痛得在地上翻来滚去,该怎么办?”阿难对自己胞兄特别关心,跑到世尊前祈求:“世尊,我的兄弟提婆达多已濒临死亡,请佛慈愍救他!”

佛陀听后,立刻去提婆达多面前,先给他摸顶加持,再慈祥地对他说:“提婆达多,你天天加害我,而我子罗睺罗天天承敬于我,你们两者在我心中是一样平等无别的,若我确实具此平等心,则愿以此真实力的加持,你的病马上痊愈。”世尊说毕,提婆达多病痛消失,身体完好地跳了起来。

这时,很多比丘在提婆达多前赞叹说:“世尊对你的恩德很大,是世尊的加持,你的病才痊愈的。”提婆达多反而埋怨道:“什么呀!我生病全怪他?如果不是他的药我也不会生病;再说,我的病它会生,它自己也会好的,与他加持不加持又有什么关系?”

诸比丘闻此,即禀:“世尊,提婆达多不知恩,也不报恩。”

佛陀说因果:大熊与​砍柴人

世尊告诉诸比丘:“提婆达多不但是现在不知恩不报恩,往昔对我也是恩将仇报。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有一城里有位穷人以卖柴维持生活,天天上山砍柴。有一天,他在去山上的路上,遇到一头饥肠辘辘的大狮子紧跟着他,他害怕极了,看见前面有棵大树,就爬了上去,抬头却见树上已有一只大熊,这大熊也是被狮子追,先躲到大树上了。这个人心想:‘地上有狮子,树上有大熊,我在中间,今天肯定逃不脱了’。他吓得浑身发抖。

大熊看到这个惊怕的人,生起了大悲心,安慰道:‘朋友,请不要害怕,我可以保护您。’说著就伸出熊掌把那个人拉了上来,他们两个共住在树上,可狮子还是不肯离去,等在树下。

大熊就跟那个人商量:‘有很多像狮子一样的猛兽都想吃掉我们,我俩轮番休息,你睡了我可以保护你,我睡了你可以保护我,互相照应能得到安乐。’那个人答应了。首先他熟睡了很久,大熊一直保护着他。

砍柴人恩将仇报,慈悲大熊是佛前身

树下那只等很久的狮子对大熊说:‘大熊,你最好把那个人甩下来,他是个不报恩的恶劣人,你把他甩下来,我吃了就离去,你也得到自由。’

大熊告诉狮子:‘凡是皈依我的众生,我即使是舍弃自己的生命,也不会舍弃他们的。’这时,那个人睡醒了。大熊说:‘你醒了,该我休息了,你要好好保护我。’那个人答应了,大熊便睡了。

树下的狮子又骗那个人说:‘你最好把大熊丢下来,我吃掉它就离开,不然它会吃掉你的。’那个人觉得狮子说得有道理,就真的将大熊丢了下去。

即将落在狮子口里的大熊说了一个偈子:‘呜呼此世中,非法极可怕,劣种恶人中,也有害恩者。’说毕,狮子就把它吃了,吃饱了的狮子就离开了。

树上的那个人在丢下大熊时听了这首偈子,口里也一直念这句子,他懊悔不安,后来疯了,到处一边呼叫一边念这个偈子。他的亲戚朋友四处寻医,给他看病,但都查不出是什么病。后来,就带他去找一位具神通的大仙人问:‘他究竟是什么病?’

大仙人用神通观察后,知道了因由。大仙人说道:‘是因为他害了一只对他有救命之恩的大熊,在他遇到狮子穷追不舍的时候,是大熊救他上树且保护他。但是他居然把大熊丢给狮子吃了,是这个果报现前。’

大仙人就专门对他宣说一首偈子加持他:‘你却不讲理,狮子追你时,大熊救护你,非但不报恩,反将它送命,今以此果报,今生来世中,无量苦逼身。’讲过此偈,那个人的精神正常了,然后在仙人前出了家。

诸比丘,你们知道吗?当时的那只大熊即是我,当时那个砍柴人就是现在的提婆达多,往昔他也是对我不报恩反加害于我的。”

责任编辑:飘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