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消化系统,养护肠胃健康秘笈(组图)

发表:2016-04-11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肠胃患病不仅会影响到整个机体的营养和免疫力,还会导致身体其他器官的病变。

肠胃是消化系统中重要的组成器官,不但主宰着人体的营养供应,同时也是调节人体免疫力的重要功臣。研究发现,人体有七成以上的免疫细胞都配置在肠道内,阻绝有害物质,为我们的健康做了最严格的把关。

肠胃患病不仅会影响到整个机体的营养和免疫力,还会导致身体其他器官的病变,尤其在疾病后期产生并发症时,会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研究证实,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癌症,甚至肥胖等等常见病,事实上都跟肠胃健康有着重要的关系。

肠胃病家族的主要成员


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饱胀、胃酸逆流、打嗝等。

消化不良:是一种由胃蠕动不良所引起的疾病。症状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饱胀、胃酸逆流、打嗝等。

急性胃炎:是胃黏膜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典型症状是上腹部突发性剧烈疼痛、恶心、呕吐等。大多有比较明显的致病因素,如暴饮暴食、大量饮酒、误食不洁食物或服用药物等。

慢性胃炎:是胃黏膜慢性炎症。病症表现有上腹部疼痛或不适、食欲不振、胃酸减少、消化不良等。发病率居各种胃病之首,一般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在胃及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常因空腹饑饿,胃酸直接刺激肠壁而引发痛感,饑饿痛在饭后可得到缓解;而胃溃疡是在饭后有明显闷胀不适的痛感。此外,十二指肠溃疡也可能发生在饭后2~4小时内。

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病的罪魁祸首,是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主要致病因子。而它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和遗传性,可以通过传播此菌而传播胃病。

肠躁症:也叫激躁性大肠症候群,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肠功能紊乱性疾病,常以结肠症状为主,主要表现是腹泻、便秘,一般两者会交叉出现。

便秘:通常指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解便费力、粪便干硬,以及有残便感等。长期便秘危害严重,不仅会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食欲不振、脸色晦暗、皮肤粗糙、乳腺增生以及肥胖等症状,还有引发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危险。便秘对老年人的危害尤其严重,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肠胃四戒

一、病从口入:


每天的饮食都会对肠胃造成最直接的刺激。

肠胃病大多是“吃”出来的,有均衡的饮食才有健康的身体,人们每天的饮食都会对肠胃造成最直接的刺激。

首先,营养的缺乏可直接导致肠胃疾患。缺乏蛋白质或维生素B群,可能引起胃黏膜病变;缺少铁质,胃黏膜亦可发生炎症。此外,饮食习惯对肠胃有着重要影响。经常不规律地进食,吃过冷、过热的食物,过多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饮食过快,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以及不注意饮食卫生均可导致肠胃疾病。

二、情绪

80%以上的肠胃病都不是单纯由饮食造成的,引起肠胃病的重要因素是情绪和压力。

我们都有这种体验,当情绪高涨时,胃口大开;而当心情郁闷时,既没胃口,吃进去的东西也似乎难以消化。的确,肠胃神经细胞由大脑中枢控制,而“情绪”是中枢神经的反应,胃肠道神经细胞数量非常多,仅次于中枢神经,因此对情绪的响应相当灵敏,同时会立刻产生胃肠蠕动、消化液分泌的变化,进而引发肠胃不适。情绪不稳定,如烦恼或愤怒时,迷走神经会兴奋而促使胃液分泌和酸度升高,而起保护作用的黏液减少,从而导致溃疡的发生。

三、菸酒的刺激


饮酒与溃疡有着密切的关系。

酒中的乙醇会直接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以及溃疡,特别是空腹饮酒损伤更甚。许多人饮酒后马上出现胃痛、呕吐等现象,正是直接损伤的表现。酒的浓度越高,损伤作用越强。饮酒还会对溃疡活动期和有溃疡史的病人造成溃疡恶化、出血和复发,因此饮酒与溃疡有着密切的关系。

此外,吸菸也间接刺激著胃黏膜,同时能使胃酸分泌增加近92%,进一步破坏胃黏膜。资料证实,吸菸者溃疡发病率是非吸菸者的三至四倍。有人说“饭后一支菸,快乐似神仙”,其实,饭后吸菸的危害约为平时的十倍之大。

四、药物也致病

“是药三分毒”,很多药物对肠胃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比如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类固醇激素,长期服用会刺激肠胃,引起肠胃的不适;抗癌药会抑制胃黏膜上皮细胞的修复,而引起口腔炎、食道炎和胃炎。

传统观念认为中药是没有什么副作用的,但研究显示,中药除了可能引起过敏反应之外,长期服用也会引发胃黏膜损伤、腹胀等问题。

除此之外,气候的变化、过度的劳累等都会引发身体的不适,同时也波及肠胃。

轻松打一场保肠护胃战

一、会“吃”才健康

1、健康平衡的饮食之道

人体五行与食物五色

中国古典哲学中,人的基本体质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之分。而食物的五色(白、绿、黑、红、黄)分别对应这五行及人体五脏六腑。选择食物要考虑体质特性,如体质为火性的人,不宜多吃高热量干果,可能会导致肠胃上火,最好多吃一点绿色蔬菜,适当地喝一点凉性的汤水,更利于肠胃通畅乃至身体健康。黄色食物的摄入会利于脾胃,其中富含的维生素A能保护肠道、减少胃炎等疾患发生,如南瓜、玉米等。

人体体质与食物“四性五味”

中医里,身体器官会表现出阴、阳、寒、热、虚、实、溼、燥等症状。根据体征表现,通过不同“性味”的食物进行调和,也能达到健康的目的。身体要想保持健康,选择食物始终要与自身的身体素质、所处的环境、季节保持一种平衡,才能做到不生病或少生病。一旦生病,会首先表现在肠胃上。在烹煮寒凉食材时,为达平衡,可使用辛味的辣椒、葱、姜等调味品;身体燥热时可食用偏寒凉的食物。

2、有益肠胃的食物

多吃有益肠胃的食物。

(1)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多食糙米、小米、大麦等杂粮,用全谷类代替精制白米、面粉;此外,根菜类和海藻类中食物纤维较多,如牛蒡、胡萝蔔、四季豆、裙带菜等。

(2)多吃含果胶、黏液蛋白的食物

多食用高丽菜、马铃薯、山药、木瓜等食物,高丽菜含有维生素K1、U,有修复溃疡组织的作用。山药、马铃薯中的黏液蛋白,木瓜的木瓜酵素都具有保护胃壁的作用。

易引发肠胃消化不良的食物

(1)肉类、动物脂肪及人造奶油:缺乏纤维素而不易消化;

(2)烟熏、太咸的醃渍食物:如腊肠,不益于肠胃,同时易含致癌物;

(3)加工食品:如方便面、罐头等,含有许多防腐剂与色素、添加物,容易破坏肠道免疫系统;

(4)糯米做成的食物:如元宵、年糕、粽子等,黏性大,不易消化。

3、烹饪方式

烹调方式也会影响食物属性。大量食用油炸和烘烤食物对健康不利,会造成口腔溃疡、肠胃上火、不易消化。而比较健康的烹调方式为生食、煮或蒸。

油炸、烘烤的过程使本来属性平和的食物,如面粉,变得坚硬、密度增加,会增加消化和排泄系统的负担,披萨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还有中国北方有一道菜叫拔丝苹果,苹果的性质本是平和的,经过油炸、上糖浆后,就变成高热量的食物了。油炸、烘烤还破坏了食物的营养成分,产生大量致癌物。而炒、煮、蒸的过程中食物的性质不容易发生改变。

另外,火候也很重要。例如:秋葵含黏液蛋白,能帮助消化、健胃整肠,但纤维质也较粗硬,若煮得不够烂熟,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就不适合食用。

4、饮食习惯需注意

(1)食之有时:饮食规律,早餐要吃,避免宵夜,少吃零食。不吃早餐危害大,而太晚进食或吃宵夜会导致肠胃病,同时易引发肥胖、糖尿病等疾病。

(2)食不应急:不吃太烫的食物,会造成胃溃疡、胃出血,同时伤害牙齿。

(3)食之有序: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

(4)食之要丰:注意平衡膳食,尤其是膳食纤维的摄入。

吃七、八分饱,以免肠胃负担过重,引发胃溃疡等疾病。(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5)食之有量:吃七、八分饱,以免肠胃负担过重,引发胃溃疡等疾病。

二、养生“喝”出来

水是生命之源,人类几乎一切代谢活动都仰赖于水,而肠胃的消化活动更需要大量水分的参与。喝水的形式有很多,关乎健康的学问也不少。

1、您是这样喝水的吗?

喝水不足是现代人的通病。饮用充足的水分,才能促进肠道健康、滋养细胞、避免便秘。生病时多喝水,还有助于药物被稀释、溶化和吸收,更能发挥其效力,同时减弱药物对身体的负作用。

早晨至少喝300毫升水,能唤醒、清理肠道。水温与室温相同即可,胃寒的人可饮用温水;排泄功能不畅的人还可加一点凉水,能促进排泄;便秘严重者可加一点盐溶化后喝掉,其效果就更强了。饭前一小时左右喝一大杯水,或餐前喝点温热的汤可润滑消化道、促进消化和排泄。吃饭中途少量喝点汤,也益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2、饮茶的学问

绿茶性凉,有清热消暑、解毒生津、消食通便等功效。其咖啡因的含量比较多,能够醒脑提神,但胃寒、肠胃功能弱者不宜饮用。

红茶经过发酵,性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变。其性温,最好热饮,能暖胃养胃;所含的发酵菌在肠胃中能促使食物发酵,帮助消化、促进排泄。尤其胃酸过多的人早晨来一杯温热的红茶,身体会变得安泰舒适。

乌龙茶的性质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也具有消食提神、下气健胃的作用。而现代的水果茶和花茶,甜、酸的味道易导致胃酸增加,并不是很健康,还有花朵类的茶饮易引发过敏,不宜饮用。

3、咖啡应适量

咖啡能刺激神经,减轻疲劳、振奋精神,还能增加代谢循环、促进肠胃蠕动,可以适当饮用,但不可过量,晚上最好不喝,以免影响睡眠。咖啡还会刺激心肌收缩,使人心跳加速,所以不宜空腹喝咖啡,而有心脏疾病的人尽量少喝或不喝。

4、其他饮品宜忌

现代人喜欢冰水、冰饮料的刺激。这不仅会引发过敏,更刺激肠胃,埋下病根。此外,含糖饮料很容易引发肥胖,影响代谢,不宜多饮。

喝汤对身体大有益处,因此可以根据身体需要,再结合蔬果的营养成分和寒热属性,调配一些汤料。另外,优酪乳因其含有大量活性菌,能保护胃黏膜、帮助消化、提高人体免疫力,可以适当饮用。

三、养护肠胃有秘笈

1、别让坏“情绪”伤肠胃

中医学认为,情志致病但也治病。好心情是滋润脏腑的琼浆玉液,而坏的心情是身心健康的最大杀手。早在《黄帝内经》中就记载了精神因素与肠胃病的关系。七情一方面直接损伤肠胃,降低肠胃的消化功能,另一方面导致肝气郁结,横逆走窜,反之又来侵扰肠胃,引起肠胃气机失和,从而导致肠胃病。

2、运动是肠胃健康的“第二处方”

适度的运动能增强肠胃机能。运动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加速排便;还可以加快新陈代谢,促进消化吸收。但餐后至少在半小时以内不宜剧烈运动,否则容易造成疾病,包括胃下垂、消化不良等。同时,适当的体能锻炼,可以增强体质,加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和自然痊愈能力。

要想拥有健康的身体,便要从日常生活着手,打造健康肠胃,提供动力之源!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