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与寒食节二合一?记得吃青团!(图)

作者:云淡风轻 发表:2016-04-0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图片来源:Pexels)

明天(4月4日)是清明节,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对华人而言,是传统重要的四大节日(另外三项节日为新年、端午节、中秋节)之一,是家家户户都会前往扫墓的日子。提到清明节,就不得不提到“祖宗亡人吃青团子”之说,以及与润饼相关的寒食节。没办法民以食为天嘛!当然,除了扫墓、烧纸钱的习俗外,另外还有放风筝、荡秋千、郊游、插戴柳枝等活动。但是,这些原本是寒时节的习俗喔!

清明节与寒食节

现代许多家庭都已经习惯在清明节祭祖扫墓与吃润饼了,如果不仔细追溯分辨,许多人会以为这些活动本就是含括在清明习俗中。在古代,寒食节与清明节虽然是分开过的,但却有着密切的关联。寒食节在先秦至南北朝时,被视为重大节日,直到唐代以后才逐渐式微,与清明节合并。

寒食节又称为禁烟节、冷节或百五节,因为一般是在冬至后的第一百零五日度过寒食节。唐代元稹的《连昌宫词》即云:“初过寒食一百六,店舍无烟宫树柳”。南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亦载:“寒食无定日。或二月或三月。去冬至一五日。即有疾风甚雨。谓之寒食节。又谓之百五节。秦人呼寒食为熟食日。”清明节的日子会在寒食节之后的一或二日过,不过由于两个节日相近,因此在宋代以后,寒食节的扫墓、荡秋千、郊游、禁火等习俗就移至清明节了。与寒食节渐渐融合在一起的清明节,则从原本根据节气所订定的农业之日,跃升为重要的大节日。清代汤若望改革历法后,冬至与清明的间隔缩短,民间为了保持以往的习俗,将寒食节订定于清明节一日前,此项订定维持至今不变。

清明节之青团子

扫墓时,你可有注意到,家族除了以水果、糕点祭拜之外,还摆放了那些物品呢?各地区的祭拜物品应该有所不同。据说苏州与江南一代会以青团子祭拜,习惯于清明节时吃青团子。青团子,就是外翠绿,内包馅,吃起来QQ的糯米团。据说是从宋代开始流传的寒食节食物,又具清明果、艾粑粑等别称。

明代郎瑛的《七修类稿・卷四十三・馒头青白团》有载:“古人寒食采桐杨叶染饭青色以祭,资阳气也。今变而为青白团子,乃此义耳。”清代顾禄的《清嘉录》亦载:“市上卖青团熟藕,为祀先之品,皆可冷食。”不过,各地所采用的上色材料各自不同,有的用青菜叶,有的用鼠鼬草或南瓜叶……;馅料亦各有特色,有的是包肉丁、笋子等咸料,有的是包芝麻、豆沙等甜料。

关于民间流传的“祖宗亡人吃青团子”之说,有数种传说。

青团子之大禹传说

据说,治水多年而三不过家门的大禹,令民众既感恩又怀念,因此纷纷至大禹的坟前供奉祭品。然而,有位苏州青年见到大家都献上亲手制作的精致供品,他认为不妥,因为生性节约的大禹,一生为民,而他若在九泉下见到大家都奉上精美的物品,势必无法心安。因此,为了让大禹放心,这位青年劝大家改变祭品的种类,将自己栽种的庄稼做成团子,把稻米谷物年年丰收的好消息传递给大禹,让他不再为民忧虑,以示不忘大禹的恩德。自此往后,大家每年都会带“青团子”至大禹坟前供奉,久而久之,民间就演变成了“祖宗亡人吃青团子”的习俗,传达对祖先的悼念。

青团子之太平天国传说

传说太平天国的重要将领李秀成(忠王),他在某年清明节时被清兵追捕。幸赖一名附近耕地的农民相助,装扮成农民,与之一起耕田。可是,清兵在村内设岗,盘查出入村落的人,以免他们带物品给李秀成食用。

那位帮助了李秀成的农民在返家后,左思右想,究竟得携带哪一种物品才不会被清兵看出端倪来。正当他在苦恼时,一不小心滑了一跤,跌在艾草上。当他见到自己的手与膝盖都染上了碧绿的艾草汁,突然生一巧计。这位农民急忙采艾草,接着捣烂挤汁,再将汁液揉进糯米团内,就做成了青绿团子了。随后他将青绿团子混在草堆中,携带上路,结果居然就让他躲过了哨兵的检查,顺利地带给了李秀成。

李秀成在吃过青团子,又安全回到太平军后,不忘青团的滋味与功能,于是他下令太平军得学习制作青团,以利日后能够在抵御敌人时自保。于是,清明吃青团的习俗就流传了下来。

扫墓时,除了水果、糕点,不妨还带上青团子来祭拜,在历史长流中沉浸一回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