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房地产最后的疯狂逼近中国

作者:谢田 发表:2016-03-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3月26日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如今已经到了中共高层领导人都在公开承认、公开指责、公开表示非下大手笔解决不可的时候了。近期大陆一线楼市的火爆,蔓延到二线的城市。但大陆媒体已经曝光的欺诈行为,如自买自卖转按揭、众筹炒房、互联网金融炒房,都在明目张胆的哄抬、炒作楼市。失去了道德底线的人们,也使得楼市交易乱象丛生,使用托儿买房,滥放高利贷,编造虚假房源,人与人之间互相欺骗,让人痛心的事件层出不穷。

楼市的风险十倍于股市

中国的股市和楼市都面临巨大的问题和风险,但相比之下,楼市的风险更大。按不同渠道的各种估计,中国境内股市的总市值在人民币24-30万亿元左右,而中国楼市的总市值,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的数据,至少在人民币200万亿元以上。也就是说,楼市的规模和风险,都十倍于中国股市。也因此,中国楼市出现暴涨暴跌或者崩盘,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将会非常的大。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头几个月,中国大中城市里房价下跌的城市在减少、上涨的在增加。有人认为,这可以看作去库存手段已经见到成效。但其实不然。首先,中国房地产有价无市的局面已经持续了许久,价格的变化,还不足以说明市场交易额的增减。大陆一线楼市近期的持续暴涨,积聚了越来越大的风险。暴涨的背后,所涉及的套贷、黑钱出逃等黑幕,也被接连曝光。楼市风险酝酿的金融灾难,几乎是一触即发。

惊慌失措之中,中共当局多部委联手,试图降温一线的楼市,“首付贷”在北上广深被叫停,上海楼市也出现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大陆央行一位副行长表示,解决一线住房上涨,需要综合措施。中共央行正与住建部、银监会等协商,准备对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中介参与金融业务进行治理,试图清除那些资质缺乏的商家,不允许他们跨界经营。官方透露出收紧一线楼市政策的讯号,中介机构、开发商、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因为发放购房首付款的贷款,将受到监管部门的打击。同时,中国的银行也开始收紧贷款,上海、深圳等城市的银行考虑提高首付的比例。

“首付贷”增加放款银行风险

所谓的“首付贷”,是指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的、用于购房首付的贷款。目前,中国提供“首付贷”业务的机构,多数是地产中介、开发商、小额贷款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平台(P2P)。

从“首付贷”的出现,人们就可以看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疯狂的端倪。在正常社会,“首付”的本来用意,就是要加强人们的责任感、增加买房的参与度、减低银行和金融市场的风险。“首付”在正常社会和正常市场内,是购房者必须自家拥有的,不能是借贷而来的,不管是从银行借贷或私人借贷。“首付贷”的出现,增加了放贷银行的风险,放大了金融风险,让更多的房地产相关企业捲入泡沫浪潮。“首付贷”可能对住房销售起到促进作用,但它的负面作用,实在是太大了。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一位副祕书长说,中共决策部门已经对一线楼市调控的新策略,达成了共识。未来楼控的思路将进一步分化,一线城市要去槓桿,严格控制投机,三四线城市则要加大力度“去库存”。更有报导说,中国要加快房地产的去库存,农民工居然成了“接盘侠”。中国农民工的人数应该是足够了,他们几乎等同于美国的总人口数。但是,他们有足够的收入,去购买中国市场天价的住房吗?

中国的工薪阶层,现在据说有7.7亿人,是世界上最庞大的。这个数据里,应该包含2.7亿的农民工队伍。但据高盛银行的数据,不到2%的工薪阶层的收入达到需要缴纳所得税的水平。根据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税率,2016年个税起征点是月收入3500元人民币,只折合600美元!

关键还是在政治上的突破

中国社科院在2010年的《经济蓝皮书》中就承认,中国高达85%的家庭没有能力购买住房。据中国网站今年3月的估计,如果想购买一套90平米的房子,东北地区的居民平均需要14年不吃不喝才行,而在华北、华东和华南地区,则需要42-44年!所以,中国需要加快房地产去库存的时候,希望农民工来为国家承担这个义务,即是一种政府信口雌黄的天方夜谭,也是一个既得利益集团对农民工的极大侮辱。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当前房价疯涨可能背后有类似于股灾那样做空的阴谋。这也很是滑稽。如果真有做空的资本进入中国房市,照目前的局面,空头的资本要亏大了,他们没有成功。房价疯涨,只有做多头的才有利可图。中共的地方政府,当然有动机去做多头,看好中国楼市。但关键的问题是,当局其实心知肚明,一旦获利套现者成功退场,中国楼市很快就会成为做空者的天堂!

应该说,中国部分大城市、甚至大部分大城市的房价,都脱离了经济的基本面,房价的疯狂暴涨已经完全失去了章法,这会对整个中国经济造成深远的影响。从各种迹象看来,房地产最后的疯狂,已经逼近中国了。红朝当局如果不能当机立断,不能从政治上突破,从而在经济上使僵局破解,中国房地产市场步日本房市的后尘,但以数倍于日本房市的规模出现崩盘,将越来越难以避免。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